(20-9) 波斯菊禮物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曲垣離開<沒有貓咖啡店>後,青靈還待在那裡。她知道那對男女離開土地公廟後發生了什麼。


築賓:「妳是怎麼遇見那位大叔的?」

上星:「我看到他坐在小七裡用手指頭表演。」

「給誰看?」

「不知道欸,誰想看就給誰看吧!」

「好看嗎?」

「還蠻有趣的,我會想知道接下來怎麼跳,所以待了一陣子。」

「妳要去哪?」

「搭捷運。」

「我也是。我搭紅線,妳呢?」

「一樣耶!一起走吧?」

raw-image

在他們要搭的列車到站之前,已互相聊了彼此的背景、今晚要去參加的活動,由於有順路,相約一起先去吃晚餐,然後再各自前往晚上的活動。

上星:「我小時候家裡窮,我爸騎腳踏車接送我。那種我爺爺留傳下來的老舊腳踏車很奇怪,我坐在後座時,有時腳會被車子的某個地方刮到。有一天我爸發現我腳踝上方的破皮,然後他就不再用腳踏車載我了。假日偶爾我們全家去兒童樂園玩,我媽會把我們兄弟姐妹換上最乾淨整齊的衣服,仔細打理我們的門面,好像為了表現我們雖然窮,可是很有教養。」

築賓:「我家也差不多!小時候有客人來家裡,帶了餅乾禮盒給我們,一定得等客人走了才能打開,否則免不了一陣打罵。我媽會邊打邊說,要不要臉?家裡是沒有讓你們吃飽是不是?要表現得像餓鬼一樣嗎……」


餐廳附近的站點到了,時間很充裕,他們在散步的路途上走走停停。後來築賓突然跳躍起來,遇到路上任何突起之物,大開雙腿跑跳飛越,就像在跨欄。上星笑起來,「你在幹嘛?」「整個城市都是我的運動場。跨欄有益身心健康,可以拍照加文字,做成長輩圖。一早寫著:早安,朋友,我們又跨越了黑暗與黎明,真是美好的一天!中午就寫:午安,好友,完成一餐的餵食了,讓我們一起跨過那寬廣的代溝吧!傍晚再寫:晚上好,是時候關掉電視,跨越黨派隔閡,好好的跟心愛的家人一起吃晚餐吧!睡前還寫:晚安,我的朋友,就讓我們跨越心中所有的掛礙,好好進入夢鄉!祝一夜好眠!」


上星故意停下來看他微跨欄,「你真的很屁欸!」

築賓指指旁邊,一個媽媽牽著幼童沿著圍牆邊漫步,只是幼童是走在圍牆上,瞬間長得比媽媽高許多。「妳看,那孩子在做體操項目的練習,走平衡木之類的。」

上星則是看見對面的社區住宅種滿樹木於每個樓層的陽台,好像未曾修剪一樣,放任亂長。

「那是生態宅。」築賓找到了門口的大字。

「農曆七月時我可不敢住,看起來像海草鬼的頭髮到處亂植!」上星用雙臂環抱自己。


抵達<田野餐廳>時,他們參觀了養在園子裡的山羊,「哇!羊騷味好重!」築賓掩起鼻子。

「哇!真的欸!好濃喔!我喜歡,聞起來真爽!」上星盡可能的靠近山羊,「聞起來跟羊肉一樣美味!」

築賓發現一旁有些漂亮的鵝卵石,在徵得主人同意後,挑了好幾顆裝進袋子。

上星問:「你喜歡鵝卵石喔?」

「只喜歡好看的。」

她迷惑:「鵝卵石好看嗎?」

「是不比妳們女生喜歡的寶石好看,但它們百看不膩。」


吃完飯又要回到捷運站的這回,他們繞了不同的路來走,突然遇到一處廢墟,上星叫了出來:「啊!幾年前我還會來這裡,印象中那時候還沒荒廢啊!現在變成鬼之廣場了嗎?」

「鬼是已經死掉了,但此地像是垂死。我原本也喜歡這裡,看到現在變成這樣,還滿難過的,應該做點臨終關懷。」

「臨終關懷?你要做什麼?」


築賓坐下來沉思,他掏出袋子裡那些鵝卵石說:「用這個。」然後在廢墟中央把石頭全部擺在地上,「用幸運符號陪伴它。」

上星看著他排列石頭,滿臉疑惑:「幸運符號?」

築賓面向她:「就像電影裡拍的那種未來世界,隨處懸浮的操作介面隱身成待機模式。我會感覺到有什麼吸引我內在的注意力,不用伸出手,用意念點擊,那些操作面板就會從待機模式醒來,看看儀表板上顯示的狀態,選擇其中一種方式,想到哪裡就做到哪裡。」

「到底如何想出來的呢?」

「好比說,當妳一覺睡醒時,剛醒來的那一秒所浮現的第一個想法。類似那種比較"純淨"的想法。」

上星試圖跟上他的思維。

築賓繼續:「我們隨時都在生成與淘汰想法,但這種時候要挑"純淨"的,沒有經過太多編輯的。」

上星環顧四周:「雖然我不太懂,但你說的"臨終關懷"打動了我,當我也想做點什麼時,只想到我希望它順利昇天,進入天堂。」

築賓想了想,那妳可以做個天梯!

「天梯?啊!有了!用我在賣的服飾!」


她的包包裡正好有些袖套和襪子,拿它們互綁成半邊A字梯的模樣,兩條直豎與多個橫條。她把天梯掛在矮牆上說:「好像家家酒。我們在幹嘛?」

「表面上看起來很鬧,但重點是投注在我們手作物件上的心意,物品本身不是最重要的。」

「把心意灌進去的意思嗎?」

「可以啊!」看上星一臉認真"灌注"的神情,築賓拿出手機喊她:「看這裡!」幫她與天梯拍了張照,搭配她外套上的波斯菊圖案,看起來就像努力往上爬的美麗花朵。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