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千篇一律的大型商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家附近的大型商場終於開幕,對我而言都算是一件好事。首先這個大型商場內的商舖始終比較齊備,不少熟悉的中產商戶及品牌也可以在商場內找到,若有某大品牌要促銷而全線分店都有優惠的話,也不需要走到其他區域去找這些商戶的分店;其次,過去由我家前往鐵路站需要經過一個侷促及滿佈廢氣的巴士總站,但現在可以避開及經過有空氣調節的商場,始終不是一件壞事;另外,商場內有戲院,我可以比以往更方便及快捷到達看電影,這對我來說可說更有彈性,更意想不到是我從人壽保險公司賺取到的優惠卷,還剛巧可以在這戲院兌換。

只是,這恐怕是我會踏足這個商場剩下的三個原因。

畢竟,這是大型地產商開設的另一個大型商場,可以想像此商場內食肆的租金會較附近的屋邨商場昂貴,而造成的結果便是食物價格會比屋邨商場或街道旁的食肆更高。自從商場開業以來,也曾三、四次在這裏尋找食肆,只是當看到除了餐廳裝修比較新及時尚之外,食品的價錢亦不是太便宜,心想我都只是來吃東西而不是享受裝修,再新及再好的裝修對我的意義也不大,於是那三、四次還是找不到合適的食肆而返回附近街道或屋邨內的食肆用膳,到底大型商場內那些連鎖餐廳,也不是有甚麼新奇的食物會讓我得到更大的滿足。

還好,附近街道及屋邨商場內的餐廳的顧客數目沒有明顯減少,很多街坊跟我的心態似乎也差不多,就是食品價格才是最重要,既是相類似的食物及質素,為什麼要多付百份之二十的價錢呢?只希望這些街坊餐廳不會因為有更大的競爭而倒閉。

反而我會疑惑,究竟附近幾公里內的幾個大型商場,顧客人數會否因這商場開始營業而被分薄。從前還沒有我家附近的這個大型商場,當我想去看電影,或間中想光顧一些附近街道或屋村商場沒有的食肆的時候,我也不介意乘搭十分鐘車到其他商場逛逛,只是自從我家附近的商場開始營業之後,便沒有再光顧那裏的戲院及餐廳了。我也會想,當一個相近的商場開業,是會把餅造得更大,還是會把配料分薄了?我相信是後者居多。

早陣子社會的討論話題,是香港人為甚麼不留在香港消費而前往深圳消費,其中一個最大且已經不再是爭議的題目,就是深圳的商場更大及更有趣,若以千篇一律來形容香港的商場已經是一個較客氣的說法,也許對消費者而言,其實香港的商場是挺沉悶及沒有趣味的。既然現在很多東西也可以在網上購買,逛商場可說是另一種體驗及吸引力,但要逛一個沒有趣味的商場的時候,為何不留在網上購物呢?

說真的,就算我是香港人,也希望香港的商業及居住環境更加好,但當看到香港大型商場也是差不多模式及格局,也覺得遊客不來香港逛商場確是無可厚非,再說,現在不但網上購物越來越普遍,甚至乎在不少先進國家及城市已有更多人響應減少消費及避免浪費的生活模式,所以儘管我覺得在我家附近開一個大型商場也有些少比較自私的好處,但我亦知道這些近似的大型商場開得如此密集實質也不是一件健康的事情。

(24·10·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跑過半個炎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更全面認識北美西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患病日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打風變得平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恐怕已是絕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的愛和互動最珍貴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Preacher's Daughter"又一個美麗的悲劇/不專業專輯分享和心得還記得第一次聽到Ethel Cain,是在去年夏天某天睡不著的夜晚,擔心著明天,過去和未來,一切是多麼的渺茫。忽然,spotify隨機撥放的同時,是某個我沒有聽過的女聲。第一時間並沒有注意到歌詞,不過其空靈以及孤獨感瞬間抓住了我的記憶力,接下來,就是長時間的迷戀他的作品...... 先給不清楚他的人
    Thumbnail
    avatar
    doughwy
    2023-06-15
    又是一個人、如果,不小心又一個人了〈又是一個人〉 又走了,不該來的,來了很高調,所以他走了 又走了,該來的,來的很低調,但他走了 他懷著崇高的夢想、理想,隨風而來 漸漸地那道微風也把俗世、欲望給帶來 美好的藝術品被丟棄在角落 他仍驕傲地在角落創作,那─── 「不容污點的藝術」 一道道黑黑、厚重的高牆 不僅把世俗欲望給阻擋 也 把善良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3-05-04
    又一個生活小測試八達通以外的其他可能
    Thumbnail
    avatar
    Wright Fu
    2022-03-26
    又一個蘋果落下蘋果,大眾水果,卻是全世界最美、優雅的果實。 蘋果,在人類命運的長河裡,一直扮演著超乎尋常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Green leaf青叶
    2021-09-27
    又一個在諮商室裡流淚的日子和過去那些日子相似又不盡然相同的日子裡,諮商室成為最好哭泣的場所。我才發現我不常哭了,和以前不同,怕身邊的人擔心,怕自己真的成了瘋子,淚,我竟不允許輕易滴落。無以名狀的傷感,試圖解釋都是費力,我要如何說?那些我花了許多力氣才壓抑下的苦痛。在我變得強壯的同時,它們也冒出了頭,不許我再忽視。而我的人生就
    avatar
    嘗試降落
    2021-08-13
    又一個「忠誠的廢物」 有一句指點江山的話——「忠誠的廢物」....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1-07-27
    第十九章 又一個軍火庫? 打開門,大片的灰塵撲面而來,讓邱麟皺著眉頭退了幾步。 「…耀光變換。」 思考片刻後,邱麟毫不猶豫地換上了耀光的裝備,在前面的戰鬥中他早就發現耀光的面具有隔絕煙塵的效果,在裝備的保護下這一點灰塵對他來說就像不存在一樣。 「博士?」 邱麟輕聲呼喚了下,同時搧了搧手將驅散灰塵,這會兒他看清楚了裡面的樣子。
    avatar
    無元人
    2021-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