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驚)廈(嚇)購物2.普洱茶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姐姐不然我們去旁邊的小房間,我給您講講優惠。

(非故事中的茶葉) 攝影師:NIKOLAY OSMACHKO: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30477/

(非故事中的茶葉) 攝影師:NIKOLAY OSMACHKO: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30477/

第四天我們被帶到普洱茶館,同樣有許多漂亮的姑娘在歡迎我們 (在那邊不能叫女生「小姐」,小姐的意思是在酒店工作的女生,只能叫「姑娘」或「小妹」)。


這些姑娘來自中國雲南,雲南是普洱茶的產地。


姑娘說,前幾年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時,中國也有免費疫苗可以施打,但因為她們地處偏僻,並沒有這樣的福利。不過她們卻都沒有「陽」過,就是因為每天把普洱茶當水喝。


笑笑 (廈門地接) 在遊覽車上時也說了,「是藥三分毒」,所以喝普洱茶養身會比吃藥好得多。


講解中,其他姑娘煮好了茶並為每個人斟上。第一杯,我們喝的是「田七」。田七的正常口感是苦苦的帶點甘甜,如果喝不到苦味,代表火氣比較大。我喝起來的確苦中帶甘,有幾位團員喝完後覺得口乾舌燥。


第二杯,我們喝了沖泡的普洱茶,顏色淡黃、茶味很清。普洱茶除了利尿外,還含有黃酮黴素的成分 (黃酮黴素不同於黃麴黴素,不過我 Google 不到「黃酮黴素」,希望有人可以提供資訊,一起長見識) 可以加速新陳代謝、養顏美容,每天當水喝可以產生極大的養身功效。


第三杯,喝的是煮的普洱茶,顏色深黃、茶味濃郁。忘了是還在遊覽車上時笑笑說的,還是講解的姑娘說的,曾有一位罹癌的先生,因為長期飲用普洱茶而健康的又生活了很長一段時間。


另外,普洱茶在臺灣有個別名叫做「臭噗茶」。姑娘解釋這是由於加工過程導致的,茶葉被運送到臺灣後,加工廠上以冷水、下以高溫同時處理,產出的成品會有一層黴,將黴刮除後成為最後的產品。這樣的茶不健康,正常的普洱茶不會有「臭噗」味。


接著,以正常的普洱茶來說,這些壓成餅或塊的普洱茶應該越放越黃 (是為黃酮黴素的顏色)、越放越有價值。同時因為水分蒸發,茶葉會越來越鬆,越來越容易剝落。


普洱茶的沖泡或是煮的方式也很簡單,可直接以熱水沖泡,或以水反覆多次滾煮直到沒有顏色。煮出來的普洱茶可以冰在冰箱,煮一次、喝三天。


三杯茶喝完,也聽完講解,最重要的就是茶葉售價了。這一站的姑娘直接以新臺幣向我們報價。


田七,綠色小罐,目測高度約 7 公分,直徑約 7 公分,一罐要價新臺幣 2,000 元。

(蝦皮一罐 500 新臺幣有找)

茶餅,圓形,目測直徑約 17 公分,厚度約 2 公分,一片要價新臺幣 5,000 元。

(別的品牌,同樣出產於雲南,一片 2,800 新臺幣)

茶磚,長方形,目測長寬約 13*8 公分,厚度約 2 公分,一塊要價新臺幣 1 萬元。

(蝦皮一塊最貴 4,800 新臺幣)

福祿壽喜金磚,含證書,正方形,顏色更黃,目測長寬 13*13 公分,厚度不明,一組四塊,每塊表面壓有「福」、「祿」、「壽」、「喜」字樣,一組要價新臺幣 20 萬元。

(露天一組最貴 8 萬新臺幣)


據說福祿壽喜金磚只要留存其中一塊,五年後可以再帶著金磚與證書回到廈門,一塊換四塊,不只喝得健康,還是一項很好的投資。


經過上一站乳膠床墊的洗禮,知道茶葉價格也不會太低廉,但沒想到的是價格直上 6 位數。


同樣的,講解、喝茶體驗、報價這些流程結束後,小小的房間湧進許多身穿雲南傳統藍色服飾的姑娘,耐心詳細的向各位阿姨伯伯詢問、邀請。


邀請什麼?邀請我們以 1-3 人的小組去別的小房間。


「姐姐你們有想要帶哪種嗎?」

「姐姐不然我們去旁邊的小房間,我跟您講講優惠?」

「您看這個茶葉對身體是很好的,我們也都在喝,從小喝到大。」

「您看新冠肺炎疫情時,我們也都沒事,就是因為喝這個普洱茶。」

「要不我們就去旁邊的房間吧,我也好跟您說說優惠的方案。」


一個、兩個、三個四個五個,團裡有些人被分為三組,分別是 1 人、2人、2人,然後帶出大家同在的這個房間。


一再搖頭,三遍、四遍、五遍的說不用,最後連眼神都漠了下來,不與姑娘對視。不過姑娘還是充滿熱忱,一句一句力邀我們一起去小房間。


我身邊的幾個人仍不為所動,任由場面冷卻、尷尬。


不過因為喝了三杯茶,我確實有點想上廁所,於是我們幾個人一起去了洗手間。


上完後我在廁所門口等待其他人,這時姑娘也來到廁所,對我說:「我們來這裡坐著等他們吧!」我心想,也好,於是跟著姑娘走了幾步,但突然發現,姑娘正往一個陌生的小房間走去,可能是要請我先去那個小房間坐,到時候其他人也可以一起過來。


「哦,不用,沒關係,我在這裡等就好,謝謝妳。」我這樣說。


姑娘沒有再請我進去,倒是我們聊了起來。她說她看不出來我已經是 25 歲的年紀了,我也說姑娘看起來感覺跟我差不多年紀 (出於臺灣人禮貌的天性),出乎意料的是,姑娘反問我:「我其實三十幾快四十了,妳知道為什麼看起來年輕嗎?」


唔,我大概猜想到了。果然,「因為我們從小,從兩三歲開始就是喝普洱茶。」她說。


從廁所回到大家同在的房間,其他姑娘們仍耐心的在與阿姨伯伯們說話。


團裡有幾位行事作風較大膽的阿姨,她們向姑娘要求有什麼優惠方案,直接在這個房間向大家介紹。


經過多次訴說,姑娘同意了。姑娘說,先前一直不願意是因為想要讓其他姑娘也有業績可以做。阿姨說,反正就講,到時候業績請姑娘們去攤分。


在阿姨與姑娘一來一回公開的溝通下,雙方在大家面前約定,買一塊茶磚,贈送一罐田七及一塊茶餅。也就是茶磚一塊+田七一罐+茶餅一塊總計 1 萬元新臺幣。



大房間內的購買已經完成,不過小房間的團員們卻遲遲沒有回來。向姑娘們詢問,姑娘們卻說她們也不知道在哪個房間。


大膽的幾位阿姨走出房間尋人,前後又花費一段時間,最終團員全數回到大房間。


團內細項花費就不多說,不過截至目前在購物站的總花費估計逼近新臺幣 100 萬元。


普洱世X,這個名字將在我心中永遠流傳。


最後,為什麼標題是「驚嚇」呢?

因為過程太精彩、人員太有耐心、價格太高尚。



10/28 更新:
今天接收到一個消息,在普洱茶館時我們以信用卡支付費用,當晚團內成員向信用卡公司確認明細時,發現被盜刷 14 萬元。成員當即確認有兩個非自己的簽名,這兩筆款項所幸沒有支出。


19會員
33內容數
語言學.旅遊.夢.一些突發奇想的東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