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溝通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樣的漁夫帽、一樣的老態、一樣的不想被人認出來,俊堯戴著口罩的身形遮遮掩掩,深怕在路上聽到有人叫喊自己,完全沒有數日前的志得意滿。

  他回到家門前,拿出鑰匙,卻是躊躇不前的遲遲不敢開門。

  直到附近漸漸傳來鄰居的指指點點和低聲竊語,他這才硬著頭皮打開大門快速進入。

  家裡仍是一片昏沉,沒有開燈,僅有些許亮芒透過窗戶照入,顯得視野光暗不明,俊堯在玄關等待片刻,始終沒有聽到聲響傳出,他不由得輕嘆一聲。

  因為俊堯也不知道,這樣是好事還是壞事,心情複雜非常。

  俊堯拿下身上遮掩的裝備,這次有記得換穿室內拖鞋,他拖著蹣跚腳步,想要回到自己房間好好休息,一整天在外的奔跑、解釋和面對質疑,確實令人心力交疲。

  「你回來了。」

  猝不及防,一聲低語在俊堯身後響起,他聽得出來,那是女兒的聲音,也是他現在最不想也不敢面對的人。

  「嗯......嗯......去找......去找了一些朋友,跟他們說明先前演說會上發生的事情,一切......一切都很順利,大家也能理解我的苦衷,也很歡迎我繼續表......」

  面對老父親的支支吾吾說明,女兒選擇直接打斷。

  「行了,就是這樣,繼續保持,聽我的話不會有錯。」

  「我好不容易動用市政府的關係才把你從案件裡面撈出來,既然撇清的聲明都已經發了,之後不要再跟反AI陣營聯盟以及那個召集人扯上關係,明白嗎。」

  聽到女兒這番其實是肯定句的冷酷話語,俊堯心裡相當難受。

  他自認為不是什麼十全十美聖人,可一想起拉蜜塔過去對自己的照顧和幫忙,自己不但在事情發生時沒有任何回報,還要急忙發聲明撇清關係,這種扭曲心靈的感覺讓他感到十分痛苦。

  對於根據事實再加油添醋去攻擊市政府這件事情,他雖然沒有實際參與,不過多多少少還是知情一些內幕,而自己明明在當下沒有表示反對,卻又在事後落井下石。

  俊堯真的覺得不應該這樣做。

  「小晴......我......」

  很清楚自己父親是什麼德性,女兒面無表情,冷冷的道:「我什麼?你又想幹什麼?難不成你還想跟那一頭過街老鼠往來幫她說話?」

  面對厲聲質問,俊堯神情不安,感覺自己喉嚨有些乾渴,就連發出聲音都沙啞幾分,但還是試著努力的解釋。

  「小晴,拉蜜塔是一個好人,她沒有網路上說得這麼壞,他們都說得太過份了,那不是事實,而且拉蜜塔還對我說過她小時候對我的演出......」

  「閉上你的嘴!!!」

  聽了俊堯的回答,女兒原本還能繃住的臉瞬間垮掉,終於忍不住發出尖聲怒吼!

  「小晴,妳......妳......」沒有想到女兒反應會如此劇烈,俊堯一時之間心中只有不安和恐懼。

  「我之前就跟你說了,不要盲目去加入那些意途不明的組織。」

  原本以為會是狂風暴雨,但女兒的語氣卻是從高昂突然變成平淡,天與地的反差,反倒更讓人雞皮疙瘩豎起,就像是暴風雨來臨前的寧靜。

  「這年頭要騙你們這些無知的人實在太簡單,投你所好,哄你兩句,然後再補上一些這是在做善事、在做有意義的事、可以成為福報回饋自身,甚至......還會說能夠挽救你人生遺憾、家庭失和,對嗎?」

  俊堯心如雷擊,事情全被說中!

  這些全是當年蘭特斯招攬他的時候說過的話。

  俊堯嘴唇顫顫抖抖,有種被看穿的難堪,道:「我......」

  但是女兒沒有給他說話機會。

  「過去的『活佛主』事件,不就是對你們這些不肯聽信家人肺腑之言,反倒喜歡聽信一些奇奇怪怪的朋友、外人還有什麼老師說話的人最強烈的諷刺嗎?」

  對於德高望眾的那位,俊堯覺得這樣說不太好,這是大不敬。

  「小晴,不要這樣說活佛主,她......」

  「她什麼?或許年輕時候確實有過善行、做過善事,但她已經老了呀!老了呀!老到什麼都做不了也無法控制下面的人了呀!!!」

  「現在還不是就當個神主牌被關在精心打造的牢籠裡?然後任由下面的委員聯合起來架空當作招牌,好吸引並操弄你們這些愚民捐出的善款圖利自己。」

  「只要勾勾手指、發佈命令,你們立刻爭先恐後的把積蓄拿出來,說是要做善事、求福報,結果問你們錢都到花去那裡卻連個屁都說不出來!」

  為了活佛主,俊堯終於鼓起勇氣,連忙解釋道:「不是......不是這樣......小晴,我有拿到收據的,沒有亂捐。」

  但這只是讓女兒更加怨恨,面容都猙獰幾分,道:「收據?那種東西我去文具店買,想要幾張都可以開給你!那你現在願意把時間、金錢、心力放在我這個女兒身上了嗎?」

  被逼問得滿頭大汗,讓俊堯心中焦急無方,他真的覺得自己一直在做善事、做對的事情呀!

  「你看看你,一樣事情,女兒說的話就像放屁一樣,左耳進右耳出,為你好的千拜託萬拜託你心裡還要不斷猶豫,有時候更會反過來埋怨,結果反AI陣營聯盟、活佛主甚至是什麼豬朋狗友和老師,隨便講幾句你就義無反顧的拼命去做!去付出!」

  「你說,當你女兒到底有什麼好?這樣你能夠明白,為什麼我最痛苦的事情就是當你女兒了吧?」

  指控越嚴厲,俊堯的心就越痛苦,他真的不明白事情怎麼會變成這樣,在自己和女兒的觀念與想法之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小晴,我現在也沒有再捐款了,活佛主事情先不說,反AI陣營聯盟和那些朋友真的不是什麼壞人,他們......他們只是一群支持我的表演,喜歡我的表演的人,再怎麼說我也有自己的喜好和堅持呀!」

  聞言,女兒低沉的不屑冷笑幾聲。

  「是呀,那你有想過那些喜好和堅持,卻變成自己孩子從小到大被霸凌和欺辱的惡夢嗎?」

  「那你有想過我從以前就是在什麼樣的眼光中長大嗎?」

  「母親為什麼會這麼早走,難道你帶給她的壓力不是原因之一嗎?」

  講到亡去的髮妻,俊堯臉色也變了幾分,他心裡也很清楚,許多不理解自己表演的人,過去長年以來,對他的家人多有為難和嘲笑之舉,甚至逼得老婆和孩子不得不對外界隱藏關於他的身份。

  俊堯苦澀的道:「小晴,小時候的事情不是妳的錯,更不是我們的錯,那是霸凌者的錯呀!」

  「妳不能因為大眾對於非主流的厭惡,就斷定我們表演者的是非功過,這樣人類社會只會變成一言堂扼殺掉多元共存的未來呀!」

  看著始終堅持己見不肯認錯的父親,這一刻,女兒長長且輕輕的呼出一口氣,神色面容不再猙獰也不再有所起伏,僅僅剩下像是放棄一切似的表情,

  「你說得對,大眾不一定就是正確。」

  「小晴,妳終於理解......」

  「大眾不一定就是正確,但大眾代表了人類社會。」

  打斷父親想說的話,女兒覺得真的累了,身、心、靈都是,她轉頭向通道黑暗深處走去,身形漸漸隱沒在其中,只餘下一句輕描淡寫的聲音傳來。

  「你再跟他們接觸,我們就斷絕關係吧。」

  「這樣......至少親人不會變仇人。」

6會員
547內容數
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無聲 的其他內容
13.大史與若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4.俊堯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15.演說會(上)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16.演說會(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7.餘波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8.回家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溝通技巧 : 怎麼提出批評,又不傷了和氣 ?不要再用「三明治溝通技巧」了,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做對還是做錯 !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7-19
好好溝通 很常當夥伴向我表達脆弱時,我會升起「想要幫他解決問題」、「直接告訴他應該怎麼做」等想法,有時候甚至會將對方的負面情緒歸咎於自己,非理智地覺得一定是自己讓對方感受不舒服,腦中很多小我的聲音,以至於沒有空間好好陪伴對方、同理心聆聽。 記得一開始在面對這個課題,看了很多溝通相關的書,不看還好,越看越多
Thumbnail
avatar
毎菇蕬塔
2022-11-19
《溝通的方法》#20 求助求助本質上是發起一次協作。我們要卸下「求助=我不行」的心理包袱,把它當作一次拓展自己協作網絡的機會。 向別人請求幫助前,首先要判斷對方是不是幫得了。「幫得了」不僅要看對方能力上能不能做到,還要看這個忙在他的協作邊界里是不是容易啓動。要主動給對方製造最小化的啓動點,讓他覺得自己可以輕易做到。 我們還要
Thumbnail
avatar
Gimmy
2022-10-19
《溝通的方法》#19 調解調解矛盾不是解扣,而是補網;以自己為中心節點去修補你的社會網絡。而且,在調解矛盾之前,你要真正做到課題分離。 調解矛盾的過程,也是幫助對方回歸正常生活軌道的過程。要先處理對方的情緒,給他製造一個認知失調。對方會在這個空隙中,從鬧矛盾的情緒和狀態里走出來。 緊接著,幫助對方重建目標,為他設定一些最
Thumbnail
avatar
Gimmy
2022-10-12
集資專員必備的溝通能力|職場日記19群眾集資專員該具備什麼能力?本篇會列舉我在工作中觀察到、自己也正在積極培養的溝通技巧,分成「對外的客戶溝通」、「對內的跨部門溝通」兩大面向,順便回顧我自己的職涯成長歷程。
Thumbnail
avatar
張家惟 Evan Chang
2022-05-18
【溝通前,先想3件事】做為企劃者,最糟的局面應該是面對自己的提案, 每個人都提出沒有依據、全憑個人喜好觀感的評斷, 針對改善方向卻含糊其詞,曖昧不清。 工作上,曖昧不清的陳述很容易會在反覆探索語意與需求中, 造成作業人員的心理耗損與不必要的時間成本堆積。 因此我在工作上非常討厭,沒辦法接受說話曖昧不清的人。 細究這個
avatar
Aston
2021-12-13
溝通、M記、溺水|Valr #十點鐘講故事你聽近幾年來,安安很不喜歡與人溝通,或者說,害怕與人溝通,去吃M記,她怕媽媽買薯條卻漏了包番茄汁,買奶茶卻漏了糖漿,因為媽媽總會叫安安再去取餐處向服務員拿。 安安煩躁,不安,她問,人為什麼要說話,為什麼要溝通,難道眼神不能示意,腦電波不能互通嗎? 那晚,她夢見了,在茫茫大海中,她沈溺其中,幾艘大船在
avatar
三角關係
2021-09-19
[動物溝通] 來自COVID-19新冠病毒的訊息之前就有想來跟病毒聊一聊,但一直覺得Coronavirus應該超可怕的,擔心會連結到什麼陰森森的東西,所以一直怕怕的沒有去感應,今天突然有個衝動,決定試著跟COVID-19打個招乎看看,感覺並不可怕,是一股很中立的能量。於是抽空進行了簡單的問答,意外的是整場溝通還蠻順利的,也得到了許多珍貴的訊息。
Thumbnail
avatar
塔菲 Tafei
2020-04-27
溝通1.0你說你的語言,我說我的語言......
Thumbnail
avatar
不死之鳥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