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回家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玄關連接不算寬廣的客廳,上方燈光半昏黃半黯淡,照得頭髮泛白的老婦人面色不明,她就一直坐在那裡,直到聽見女兒的招呼聲才抬起頭來。

  「妳回來了。」

  「嗯,媽,妳這幾天......」

  拉蜜塔才邊進門邊想問對方近況,母親卻是突然站了起來,指向她身旁的AI機器人,神情厭惡冷冷的道:「妳不是反對AI,叫機器人離開,跟它說服務結束了。」

  拉蜜塔這才想起來,租借的AI機器人還跟在身邊,便叫它離開。

  等到門關起,小小屋內只剩下她們兩人時候,拉蜜塔這才發覺,原本時常跟在母親身邊的照護機器人並不在。

  「媽,照顧妳的愛莉呢?妳是讓它出去買東西了嗎?」

  老婦人見AI機器人離開,這才重新坐回椅子上,打開電視看著,一副無所謂的口氣道:「我把它解僱了。」

  聞言,拉蜜塔非常驚愕,因為母親向來很依賴照護機器人,她回來時最常聽到的就是關於愛莉的好話。

  拉蜜塔連忙走至母親身邊上上下下打量,確認一切安好無事後才不解的問道:「媽,妳怎麼突然開除愛莉?這樣以後妳生活怎麼辦?」

  「碰!」重重一聲!

  是老婦人用力拍了一下桌子。

  她轉頭看向自己女兒,激動的大聲道:「我只是老了,又不是廢了,我還可以靠自己過生活!什麼愛莉不愛莉!都叫它們給我滾!」

  本就斜衝的微粗眉毛,在聽完後因緊皺更加高聳,拉蜜塔拉過一張椅子坐在母親身邊,問道:「媽,先別生氣,我不在這的幾天又發生什麼事情了嗎?」

  老婦人皺紋滿佈面容上是不屑,邊轉著電視邊抱怨著。

  「之前我看到妳在電視上出事情,就叫愛莉帶我去找妳,結果它說什麼妳被收押無法見面。」

  「這樣就算了,還跟我說妳是什麼危險人物,精神不穩定,犯罪意識強烈,高機率會有危害風險,我跟它說我的女兒我最清楚,不會做這種事情,它居然還說我有串供的可能!」

  「後來我不想管愛莉,決定要自己出門,它又說什麼經過資料分析後,我出門會有機率引起社會動盪一堆有的沒有的話,之後還強制把我關在家裡!」

  聽完,抿唇想了想,拉蜜塔沒有帶著偏見,而是較為中肯的道:「社區外面現在有很多記者和群眾,愛莉可能是擔心妳會受到冒犯或傷害吧。」

  「我知道我知道!」

  老婦人越說越氣,忍不住又罵道:「但不應該是這樣的呀!我和愛莉的私人協議明明就是要以我的意思為主,結果妳被抓的這幾天,我連想要去看妳和幫忙說幾句話都不行。」

  「而且,愛莉後來還跟我說,因為涉及到公共犯罪,所以我的個人資料以及過去和妳聯絡的私人訊息,全部都要『自願』交給政府作為裁決依據,這是侵犯隱私!隱私呀!」

  聽到這裡,拉蜜塔神色也嚴肅幾分,聲音低沉的道:「媽,這就是要建構一個由『AI治理的公平社會』所需要付出代價,或許有的人會覺得很好,而我過去就是在代表覺得不好的人在行動。」

  「公平?那裡公平!?那些『被自願的隱私』才過沒幾天,全部都被什麼網站、媒體、新聞披露出來,不是說偵查不公開!?不是說保護當事人!?這樣也叫AI治理的公平社會!?還不都是有人在背後搞鬼!」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人性卻是被靈操控。

  見到母親如此生氣的模樣,能夠認清AI治理缺陷,一時之間,拉蜜塔感覺這段時間她的付出與努力,就算未來公投沒有成功通過,其實也很值得了。

  「媽,這就是我一直試圖讓大眾明白的事情。」

  「AI終究是採用『大數據』生成的執行程式,而大數據也是來自於人類,若是讓它們全面治理,如果有一天51%市民認為粽子應該只能吃甜的不能吃鹹的而發起投票,那剩下49%市民不就沒辦法享受心中的美食。」

  「那如果要說在AI的行動之中,人類事先為它們設下幾道防線呢?其結果最終還不是變成由人類來決定底線在那裡,而且那些能夠『決定的人』權力將會大到妳無法想像。」

  「再加上,智慧城市民的食、衣、住、行、育、樂已經全都脫離不了愛莉,愛莉想要讓你們看到什麼、聽到什麼、覺得事情是什麼,重新朔造人的觀念和想法簡直是輕而易舉事情。」

  「久而久之,當市民被困在打造好的資訊牢籠裡,再也想不起來外面能夠自由思考的天空是什麼模樣的時候,我們其實就跟行屍走肉沒有太大差別了。」

  就在拉蜜塔為母親說明長久以來奮鬥的觀念時,一道電子女聲突兀響起。

  「親愛的RX20237000用戶,愛莉不會......」

  母女兩人齊齊大喝!

  「你閉嘴!」

  「你閉嘴!」

  電子女聲隨之立刻消散。

  拉蜜塔看向母親,露出自被抓走後的第一個笑容,既有遺憾也帶些滿足,她道:「媽,妳餓了嗎?我來看看晚餐可以吃些什麼吧?」

  老婦人看著女兒走向廚房準備忙碌的背影,思考一會後,開口問道:「拉妮,電視上說妳偽造消息攻擊市政府,這些事情是真的嗎?他們現在要對妳怎麼樣?」

  正打開冰箱研究有什麼食材,拉蜜塔頭也沒有回,以稀鬆平常的口吻道:「是真的,為了這次公投過關,我採用某位成員的建議,結果就是變成妳在電視上看到那樣,這是我必須要負的責任,沒有什麼好辯駁。」

  「至於他們要對我怎麼樣......妳現在不是看到我站在這裡了嗎?很多事情在這幾天之中我已經跟各方面都談好,之後或許會被判緩刑或易科罰金之類的懲罰,但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

  事實上,被收押的這幾天,反AI陣營聯盟幫忙請來的聯合律師、市政府派來的人員說客以及拉蜜塔本人,三方曾經閉門會談過幾次。

  反AI陣營聯盟眾人要的是她獨自承擔一切罪名,市政府派來的人員則是要她在公投日前就盡速認罪定案,為此一方可以幫忙出錢撈人,一方則是願意讓司法單位從輕量刑。

  拉蜜塔全都答應了,所以現在才能站在這裡。

  代價就是,從此以後會變成一頭智慧城中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也因此,她才會明白,原來反AI陣營聯盟之中的眾人,有些早就已經私底下和市政府有所接觸,只不過是在出事之前還出事之後就不好說。

  不過,這部份的秘密協商拉蜜塔就沒有打算讓母親知道了。

  「嗯,等風頭過去之後,我們就搬離開智慧城吧。」

  拉蜜塔聞言微愣。

  「媽,妳怎麼突然想通了?」

  「哼,我的女兒我還不清楚?妳雖然有跟常人不同的判斷標準和行事原則,但絕對不是電視上說的什麼操控別人的精神病惡女!那些整天貶低他人才能滿足自己的傢伙才有病!這種欺負我女兒的地方我怎麼還住的下去!」

  終於,拉蜜塔忍不住放聲笑了出來,笑聲輕快,沒有苦沒有淚,只有滿滿得到家人認同的快慰。

  「哈哈!媽,妳這個回答就是標準的雙標父母喔......」

  久未有過的炒菜聲響起,陣陣油煙香味飄散於母女一來一往的家常對話之中,小小不大的空間但已足以包容兩人,讓她們安心愉快吃著一頓久違的家庭晚餐。

6會員
547內容數
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無聲 的其他內容
12.市政府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3.大史與若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4.俊堯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15.演說會(上)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16.演說會(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7.餘波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為什麼回家後找不回冥想靜坐的感覺?冥想靜坐遇到的阻礙(二):回家後找不回冥想靜坐的感覺 很多人去某個道場,寺廟,或靜坐營獲得前所未有的感覺,這些感覺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些滿滿的感動,有些深刻的寧靜,有些天啓的領悟,甚至有些說不出口,發現很多奇蹟、靈感……,這種情況大多是上完冥想靜坐課,嘗到平靜與舒坦後甚至觸動到內在的覺性。 於是回
Thumbnail
avatar
酷力量
2023-10-18
嘉義散策|嘉義公園、檜意森活村、北門車站、火雞肉飯,備感溫馨《歡迎回嘉》很喜歡《歡迎回嘉》這一句口號,不知道是縣政府的哪個活動的金句,總覺得簡簡單單的四個字,相當對味。舊稱諸羅的嘉義,我知道的早、去過的少;來自小學課本裡的「吳鳳傳說」,與「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是記憶的來源。再來是民雄鬼屋和嘉義雞肉飯,這趟行程後讓我喜歡回嘉。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04-18
回家有多久沒有"回家" 當然其實每天都在回家 可是心裡都知道"真的"回家是一種安然、不用煩惱任何事情,在空間裡很自然的表現自己,也知道所處同個空間的家人一樣的自在 然後,我回家一趟了;跟爸媽在一起的一天一夜
avatar
After Q
2023-04-09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舊宇宙/外傳) 18:忽然被哥哥熊抓回家的孩子這一篇以本書來說非常新,大約寫於2020年中 忽然被哥哥熊抓回家的孩子 敬告各位讀者: 這一篇是販賣文章 只有販售新台幣『一元』 那一篇真的只有販售一元而已 敬請不吝於前往買文支持,謝謝! 底下連結,需要POPO帳號登入,才能正確顯示: 敬告各位讀者: 到這裡, 故事方面來說,第一部(舊宇宙)快要結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13
回家的聲音(一)週六的下午,小組的朋友們來到緊挨著森林的一家pizza店。餐廳提供我們野餐墊,讓我們能在森林裡享用pizza。這是我跟妻子最後一次帶領小組。為期六個月的小組長的職務。其實也學的很多。我們是以年輕夫妻為主軸的小組。大家在小組裡互相學習上帝的話語,也分享婚姻的事情。有好、有壞。重要是大家能一起度過困難。
avatar
李稞生
2022-10-30
回嘉真好爸爸常常會念著想要回去老家,去年我跟二姐陪伴爸媽搭著高鐵回去嘉義,爸爸有好幾年沒有搭火車了,一上高鐵爸爸像孩子似的開心坐在窗戶旁,目不轉睛的盯著窗外的景色,不時發出驚訝的聲音,同時還會開心的唱著歌。 我在旁邊附和著他,在他興奮提高音量時,提醒他放低音量,我能夠體會他如孩子般興奮的心情,即便他前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10-18
我回家了。我回家了。 記憶城堡的家。我每天想念,卻常常缺席的家。 還有,我自己的家。
Thumbnail
avatar
艾美乐的记忆城堡
2022-03-18
想回家了在台北的日子似乎讓我難以繼續了,我已經開始想回家了。一個人在外面工作,真的讓我覺得好吃力哦,我一邊畫畫一邊跟老爸通電話。對老爸說著自己的感覺,說我想放棄在台北的生活,但是又很害怕回家後再也踏不出去,老爸總是像搓湯圓一樣的安慰並開導我,讓我心情好一些。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0-06-18
出走與回家那是中山大學沿山的道路拐下的一條小徑,陡峭偏僻幾乎沒有人車,路途還會覺得如此的陡峭是否會翻車,但陡峭過後是一片美麗無人的海景依山。看著看著,海浪靜了,心平靜了,眼淚滑落跟著海水氤氳,就這麼與天空白雲山海大地合一。 然後你回家,陡峭的那段路,你突然再也不怕了。
Thumbnail
avatar
思瑀
2020-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