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仕,可仕,可是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年六月,小馬可仕當選菲律賓總統。這則新聞令我關注的是馬可仕,但不是這位小馬可仕,而是他的父親,老馬可仕。

 

記得小時候,跟著大人看電視新聞,菲律賓前第一夫人伊美黛有三千雙名貴的高跟鞋,轟動各地。後來,我在澳洲工作時,向澳藉菲裔同事提起小時候在電視上看到關於馬可仕前總統的新聞。同事想了半天,皺起眉頭說不認識。但是,當我提起伊美黛時,她倒是有一點印象。

 

再後來,我派駐到馬尼拉工作時,才知道馬可仕家族的成員早已當選議員,進了國會,這真令我難以置信。我問菲藉同事為什麼馬可仕家族還繼續活躍在政壇,而他們個個都擺出一副「不然呢?」的表情。其中一位年輕女同事開心地聊起她的偶像,老馬可仕的孫子,幾個女同事一聽,全都異口同聲地讚嘆「真的好帥喲!」

 

另一位女同事又接著說,伊美黛創立的珠寶品牌在菲律賓也很有名氣。我睜大雙眼,向後仰,說不出話來。這可把同事們都惹得哈哈大笑了。於是,我分享了小時候在電視新聞上看到的畫面。然後問了其中一位資深的同事「你們都沒有意見嗎?」只見她聳聳肩說「事情就這樣發生了嘛!我們能做的,就是過好自己的日子,不然能怎樣?」

 


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下午,我在書桌前一邊作題,一邊聽著中廣流行音樂節目,收音機裡卻突然傳來這首兒歌。當下感到有點突兀,主持人解釋說,有位聽眾點播這首歌獻給所有跟著〈小甜甜〉一起長大的年輕朋友,祝賀屬於年輕人的新時代來臨。 我放下筆,認真地把這首歌聽完,心裡湧上一點點甜,一點點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