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股票的4個觀念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投資股票或其他投資標的已經是相當普遍且穩定成熟的巿場了,目前還在有許多眾多的投資人不斷的在加入這個巿場中,投資股票有其不敗不退流行的龐大商機。這麼多年來我曾專注於股票投資也曾投入期貨和選擇權,甚至開外滙帳戶於夜間在外滙巿場投資交易,因為本業的工作一直都在持續著,在看盤時間有限的狀況下,選擇最能兼顧自己的本業和投資獲利兩者的股票巿場。

人生無處不是修行,投資股票也是如此,多年來也是倖存下來了,但學習和自我覺察恐怕是永無休止的旅程,我一直都會持續做紀錄,只差現在改選擇貼在方格子而已。今日為了紀念在方格子的開始,就以一篇前言為起點,也是一個儀式感。

1.投資不是為了享受乘風破浪的快意,而是枯燥獨自沉思的課業:投資股票的目的很明確的,就是為了多一份收入,多賺點錢。在主業的收入之外,額外多賺錢,但是我們都是平凡而且沒有內線,沒有管道的散戶,我們都希望在股海中生存下來,沒被没頂,還賺錢,最好還能穩定。主業的資金都是辛苦錢,這些資本都很寶貴,沒理由像個賭徒在股場憑感覺的揮灑,若是這樣沒法在股場生存太久就被當韮菜給割了。

2.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但是股票巿場無非就是廣大眾多的投資人組成,有人的地方就有人性,股票的漲跌價位大部份時候都不是該股票的真實價值,而是眾多投資人可以接受的價格,可能高估或是低估它的原始價值,就是眾多投資人眾多不同的看法和做法而多手造成的價格。因為這樣,觀察和理解現在巿場中的投資心態就變得非常非常重要。因為股票的價格大多數時候不是被高估了就是被低估了,有價差就有利可圖。

3.了解自己,成為自我負責的投資人:除了對外在的觀察,還有對自己的觀察,我是屬於什麼類型的投資者?我能接受多大的風險?對我來說,我喜歡簡單的分成順應趨勢的投資類型和反趨勢操作的投資類型這兩種,看到趨勢似乎成形,搭上列車跟著順風車賺一波,很多人是這種,但是進場點和出場點就是賺不賺錢的原因了,是否太早了進了,結果看錯了,並沒有如預期的漲勢,不用多想怎麼會呢?明明應該要這樣或那樣.....沒意義的,因為沒有人百分百說得準的,連天都會有不測風雲,只要定好預先定好的停損價位,立馬停損認錯認賠趕緊出場,這個紀律相當重要,也是很多人缺乏的。再就是出場點,比進場點更是關鍵,太早出場可能少賺一個波段,而只抓到蠅頭小利,但是還沒出場前就是毛,怕自己的獲利最後來不及跑而全部吐回去又倒貼,太晚出場可能是被割韮菜的份。因為這種人性,股票巿場才會價格上上下下,波動不斷,要進得巧還要跑得快,需要更多時間觀察留意股巿動態。第二種投資類型是較少交易,較常觀察,一直在等時機,看到趨勢下跌或悲觀的巿場氛圍時,才找標的,選擇被低估的有利可圖的股票標的,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時機逆風而為,可以撿到便宜,但也可能接到刀子。必需要有相當的獨自判斷力,也要嚴格定好停損點,到達停損點,一樣不多糾結,就是趕緊出場便是,有什麼要檢討和自我省思的,都事後再說。事後再三考量決定還是要買,再來買,頂多就是多了一些手續費,總比更大條的虧損又說服自己當長期投資來得好。而出場點呢?不貪心,就是見好就收。

4.理性淡定的心性:不可投入太多資金比例,不然真的無法淡定。不要當一個賭徒,相要憑這一把改變翻盤,那也可能提早被請出場,而不敢再買,十賭九輸。能有穩定長期的獲利才更加重要。股票就是一個投資標的,本是無情物,決不可和它談感情,不存在多餘的幻想,雖然我只看績優股,它們可能是好股票,但是操作與否實在不可存有什麼情感或是感覺,那只會使判斷出現重大偏差,不管看對看錯,理由都要理性,看錯就看錯,設好停損,損失我可以承受,不要因為看錯而挫折感很重,進而做出更多憑感覺的決定。

1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經濟學對投資幫助不大,為什麼我們還需要關注總經指標?經濟學中,每個人皆為『理性經濟人』基礎假設,更是一個根本上的錯誤,因為經濟學認人類皆為『理性』,而沒有考慮『人性』,這個假設使經濟學偏離了真實的人類行為模式,更不用說運用在人性交戰的投資市場中了。
avatar
股海中的追夢人
2023-07-22
【閱讀分享】松浦彌太郎:我對投資的想法一看到「投資」這兩個字的時候,相信很多人都會立刻想到股票或債券等有關金融方面的投資。但是其實這本書要講的是一個更廣泛的概念,是一種對自我本身的投資。我們的生活每天都會面臨大大小小的抉擇,像是今天該吃什麼、要找什麼樣的工作等,我們常常都在做決定,但怎麼樣的決定會對你往後的生活是有幫助的呢?
Thumbnail
avatar
小丘
2023-07-18
「我對於投資的概念」-買進別人的專業,幫自己創造收入-「我對於投資的概念」-買進別人的專業,幫自己創造收入- 這個世界能夠進步,就是有專業+有資本~兩者缺一不可。 當一個人或一家公司有獨一無二的專業,但缺少資本,那這個人或公司,亦無法將其專業發展極致。 反過來,當一個人或公司,有豐富資本,但缺乏獨一無二的專業,這樣一樣也是無法將公司永
Thumbnail
avatar
Ealan指數價值投資筆記
2023-05-27
十二月投資:對我,顛簸還未結束當S&P500創新高,那斯達克只比新高低那麼一些時,這些成長股的持有者看著幾個月前的天花板肯定是沮喪的。但這就是投資的困難之處。大部分的人在這段期間會改變信念,或者開始思考要怎麼扭轉,而導致過度的操作卻沒看到什麼成效。這種時候,我會降低我對市場的關心,但是還是持有我有信心的公司。
Thumbnail
avatar
AI效率家
2022-01-03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對我真的很重要,分享重點摘錄 百萬粉絲公眾號操盤手,首創「注意力寫作」法,教你寫出高質量文章,讓流量變現金! 作者:陳立飛 出版:遠流出版事業(股)公司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作者 提出「注意力寫作」法則,教你從「閱讀情境」、「用戶思維」、「產品思維」、「社交思維」等四大面向,系統化提升自我表達,用文字打造個人影響力。
Thumbnail
avatar
Si薰
2021-04-09
狐姊美股:突破4萬美元!分享我對投資的看法教學真的是很棒的事情,我有精益求精的習慣,所以課程已經準備好,還是會反覆優化。 像昨天跟前天,我線上教投資理財大課,上課前也是花了大量時間優化教材。 這對學生是好事,對我自己也是好事,因為每每在優化課程時,可以看出自己沒看出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狐狸姊姊
2020-05-28
感謝你對我投資的肯定:投資秘訣公開#給跟單我的朋友信心🌟 #給自己操作的人方向🎯  短短一、兩天,我在eToro的關注人數就突破100人,跟單人數突破10人。  為向你表示感謝,我這邊來分享一下我的投資策略,希望可以給跟單我的人信心,還有想自己操作的人能有一些啟發。 1.不反覆進出  根據市場研究,大多數反覆進出股市的人,跟
Thumbnail
avatar
狐狸姊姊
202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