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成長】看見孩子的獨特性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假日與同事有個聚餐,兩個女兒想跟著媽媽去吃好料。於是下午準備換裝出門。但光在出門預備與穿著這件事情上,就能明顯看出兩個獨立個體的孩子,不同的處理方式與想法。

大妞個性比較謹慎,不喜歡出錯,凡事喜歡在規則中進行,所以從小就是個懂自律並自動自發的孩子,只要告訴她,要做什麼事情,總能在預先安排好時間的內做好規劃,時間內提前完成。下午換裝時,大妞馬上跑來問我,她想穿什麼衣服,媽媽覺得這樣好嗎? 只要外出都喜歡詢問媽媽的意見來決定自己想穿什麼。

  小妞從小就個性分明、情緒來的快去得也快,在小妞身上常能看到熱情、勇敢、不輕易妥協等。所以她事前會先問要去哪裡?跟誰外出?然後就自己評估要穿著什麼衣服,不太會詢問媽媽的意見。這次出門,反倒是媽媽希望她能穿小裙子比較可愛,媽媽一直說服她穿著小洋裝,一直告訴她這件洋裝也擺在衣櫃都沒什麼機會穿上,但是她有自己的考量,她說想要搭配的褲子拿去洗了,最後她勉強穿上她覺得不太舒服但媽媽開心的衣服,但還是一直抱怨:「為什麼都要聽你的,我想穿什麼就穿什麼」。我看著她不高興的臉,意識到,那是我自己的私心,但卻忽略她的感受。於是跟孩子抱歉也告訴她,你想穿什麼就穿什麼。她高興地又換上她覺得舒服自在的衣服。

  回家後,大妞跟我分享她觀察到自己在某些事情是比較容易受他人影響並且妥協的人,相對小妞比較有自我主張,也不太容易受他人影響的人。我聽著大妞的分享,覺得她又邁向成長的一步,能夠慢慢地認識自己、發覺自己、與喜歡自己,並能認識到自己的情緒來源,是件很不容易卻也相對重要的事情。

5會員
4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