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假牙選錯不能用?彈性床活動假牙、金屬鉤活動假牙的選擇—許明翰醫師活動假牙案例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活動假牙選錯不能用?彈性床活動假牙、金屬鉤活動假牙的選擇

活動假牙選錯不能用?彈性床活動假牙、金屬鉤活動假牙的選擇

大家好,我是許明翰。我的外表是牙醫師,骨子裡是科學人;帶著創業筋肉,其實內心住著喜歡大自然的小男孩。放假時登上山峰潛入海洋;閒暇時就拿起電腦紀錄想法。我最近在準備數位微笑設計的演講課程,也跟你分享一下。期待閱讀這段文字的你,成為我的好筆友、好朋友。

居然要重做,他的活動假牙有哪些問題?

「許醫師,我朋友找你做的活動假牙,連牛排都可以啃捏,我的什麼都吃不了!」

這位伯伯的上下排牙齒加起來剩不到10顆。以前他也在其他診所做過活動假牙,不過他卻說,吃東西的時候總覺得這裡痛、那裡痛,最後還是沒辦法吃東西。看著他朋友找我做的活動假牙能吃能咬(據說還能啃牛排!)他自己的卻不能吃、不能用。於是找到我,想做一副新的活動假牙。

「為什麼你做的活動假牙比較好用?」伯伯心裡抱著大哉問,被我請上診療椅,當他的嘴巴一張,答案就很明顯了。如果他想要有好用活動假牙,就得改變三個問題。

第一、活動假牙的類型。
第二、歪斜的咬合平面。
第三、現有的牙齒狀況。

我們先談第一點——兩種活動假牙的種類。


活動假牙不能吃東西?咬合歪斜、受力不均衡、假牙設計都有問題

活動假牙不能吃東西?咬合歪斜、受力不均衡、假牙設計都有問題

我還有牙齒,該選哪一種活動假牙?

當病患在預算上有考量時,通常會選擇做活動假牙。可以簡單分成,全口活動假牙局部活動假牙,這兩種作法不同喔,如果病患還有一些牙齒可以用,就可以選擇做局部活動假牙。而一般會有彈性床活動假牙和金屬鉤活動假牙兩種活動假牙可以選。

彈性床活動假牙:

整副以特殊的樹脂材料做成,是比較新的做法。對醫師來說簡單好做,對患者來說不用等很久就能拿到,且外觀上比較漂亮。但缺點是,彈性床活動假牙能調整的幅度比較小,可能幾年後病患的口腔形狀改變(因老化或疾病導致齒槽骨萎縮)不能夠緊密貼合會變得不好用,就必須整副換掉。而且彈性床活動假牙一旦損壞也不好修補。綜合評估下,彈性床活動假牙的壽命是比較短的

其實另一點更讓我在意,甚至我因此不建議多顆缺牙的病患做彈性床活動假牙。缺一兩顆牙用彈性床活動假牙沒什麼問題,但一但缺牙數目多了,它的一個缺陷就會顯露出來––受力方式不均勻。它放在牙齒裡就像翹翹板,當這邊咬下去的力道大,另一邊就會翹起來,很容易動來動去。這種沒辦法均勻分散力道和方向的受力方式,就是伯伯抱怨「咬起來這邊痛、那邊痛」的主要原因。

其次,這種會「左搖右晃」的活動假牙,會推著真牙一起晃動。久而久之,真牙會很容易掉下來,也是是大家常講的慢性拔牙。病患以後要做的假牙越做越多,並不是好事。

金屬鉤活動假牙:

如果病患口中還有牙齒,且牙齒也可以留下來,那做金屬鉤活動假牙會是我比較建議的選擇。雖然費用相對略高。但是金屬鉤假牙能鉤住牙齒,一來穩定性比高,二來也讓牙床跟牙齒平均分散力道(不像彈性床活動假牙,只靠牙床受力)支撐力比較夠,咬合力也會比較強。

金屬鉤活動假牙也能補足彈性床活動假牙的缺點:能夠調整的幅度大、易於修改、調整,可以比較好的貼合病患的口腔形狀。

彈性床活動假牙的缺點

彈性床活動假牙的缺點

活動假牙咬不動,咬合平面歪斜是其中問題

除了彈性床的活動假牙本身的問題之外,原本的設計也有問題。仔細看,原本的活動假牙左右兩邊的牙齒度不一樣,咬合平面整個是歪的。所以伯伯在咬的時候,某一邊的受力會特別大,吃東西的時候不容易咬碎食物、關節肌肉也會不舒服。

而且這種受力不均勻的設計,會長期搖晃真牙,造成剩下的真牙壽命減少。這種情況,我們必須重新去幫伯伯做分析,去找到正常、健康的咬合平面。要如何重新設計一個正常、健康的咬合平面?對於「尚有牙齒」和「完全沒有牙齒」的情況是不一樣的。這時候,我們需要考量牙齒的條件,要不要留下牙齒?

病患的牙齒磨損得很嚴重,要不要留?

病患的牙齒磨損得很嚴重,要不要留?

想做活動假牙,但牙齒要留嗎?

伯伯因為缺牙很久了,剩下的牙齒開始位移、歪斜,甚至過度生長。要留下來嗎?其實對醫師來說,全部拔掉重新做整副假牙,可能還比較容易。如果要按照現有的狀況設計假牙,有時會更困難喔。

「留?還是不留?這是個問題。」

首先,我會評估牙周、根管的狀況,能不能維持長期穩定?對之後要做的活動假牙的穩定性有幫助嗎?我認為牙齒至少要能用五年以上,才有留下來的價值。

有時候,病患會跟我說「希望留下牙齒」。其實,我發現多數人只是覺得「牙齒拔掉很可惜」,他們心裡想要的不一定是「那幾顆牙齒」,能有好的美觀、好好咬字發音、咀嚼吃東西才是病患們真正的心願呀!而這位伯伯的牙齒整體健康狀況不錯,留下的牙齒也可以幫助假牙更穩定。我們決定幫他留下牙齒。

金屬鉤活動假牙+全瓷冠假牙牙套

金屬鉤活動假牙+全瓷冠假牙牙套

即便他的牙齒可以留,但還是有些問題要解決。第一、圖中的上排中間那兩個牙磨損的很嚴重(內側尤為明顯)。第二、圖中的上排右側兩顆,因為沒有對咬牙,所以過度生長,影響到咬合平面。所以上排的四顆牙齒,我們做了全瓷冠的假牙牙套保護起來,再加上金屬鉤的上下排活動假牙。給大家看一下前後的對比吧!

新舊活動假牙比較

新舊活動假牙比較


來玩個找不同吧!大家能夠看出做了活動假牙之後有哪些地方有不一樣嗎?其實左側的活動假牙明顯沒有很精確,我推測原本只取了一次口腔模型就開始製作(活動假牙的製作流程,請看這篇)假牙跟口腔、跟牙齒的接縫處都很大、稍微粗糙了一些。

有個特別的地方,我想跟大家分享。一般病患在決定要不要做金屬鉤的活動假牙時,很常會擔心不好看的問題。活動假牙的金屬鉤會露出來嗎?一來得看負責微笑的肌肉的習慣,每個人笑的時候牙齦露出來的位置、比例不一樣,可能會有影響。二來,醫師也能夠做一些特殊的設計和調整。大家可以看下面的照片,病患的金屬鉤在微笑的時候也不會露出來。

戴上活動假牙後的前後對比照片

戴上活動假牙後的前後對比照片




許明翰醫師的全口活動假牙點評

活動假牙的價格相對較低,又不需要開刀動手術(所以禁忌症相對少),而且一個月左右就能得到裝上假牙等等優點,有很多民眾因此希望找幫忙做活動假牙。但是活動假牙有一些困難要克服,比如說有適應期需要花時間練習等。另外,很多人會問我:戴活動假牙能夠吃得動什麼?

伯伯後來跟我說,他因為朋友找我做的活動假牙很好用,朋友號稱「連牛排都可以吃!」才來找我。我想感謝病患盛讚,但可能有點誇張了。事實是:戴上活動假牙確實能吃的東西會變多,但是能吃得動什麼樣的食物,跟病患自己的咬力習慣、臉頰肌肉狀況也有關,每一個人會有點不一樣。

一開始戴活動假牙的時候,我建議先從軟的東西開始吃,慢慢地練習吃東西,以後比較適應之後,再來嘗試比較脆、比較韌的食物。畢竟缺牙一段時間了,也要給口腔肌肉一點時間鍛鍊,才能夠漸入佳境。

對於還有牙齒,做局部活動假牙的病患,要記得每餐吃完後,都要把活動假牙拿下來清潔,還要記得刷牙。因為食物殘渣還是會累積在牙齒周圍,做好清潔才不會蛀牙喔。

以上資料,皆經過病患書面同意作為診療說明、醫療知識分享。


我是全科牙醫師許明翰,如果想看更多有趣的牙科知識,可以到我的粉專逛逛。如果想了解更多牙科見聞,歡迎看我網誌的其他文章。如果有考慮做活動假牙,也歡迎預約諮詢。

點這裡去 我的PinMed 醫師個人頁面

17會員
19內容數
看牙醫,是每個人必經的道路。然而不管是健保的洗牙、補蛀牙、根管治療、牙周病治療,或是自費的植牙、活動假牙、All-on-4 全口重建等,躉喔人仍感到陌生不安。台灣的健保制度有好有壞,很多人不敢做自費療程、不知道怎麼選牙醫師和牙科診所。我希望在文章中,分享關於牙醫的專業知識,讓民眾跟牙醫師彼此分享,互相了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