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還是活動假牙?特需病患/長輩的活動假牙案例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完美的活動假牙-為帕金森氏症病患做需要的治療

不完美的活動假牙-為帕金森氏症病患做需要的治療

大家好,我是許明翰。我的外表是牙醫師,骨子裡是科學人;帶著創業筋肉,其實內心住著喜歡大自然的小男孩。放假時登上山峰潛入海洋;閒暇時就拿起電腦紀錄想法。期待閱讀這段文字的你,成為我的好筆友、好朋友。

不完美的活動假牙-為帕金森氏症病患做需要的治療

身為醫師,我們都希望做到最好的治療,希望能夠讓病患恢復健康。但有時候礙於現實,總會有一些「做不到」的苦衷。這次我想分享的,其實不是一個傳統定義上「好」的治療案例,至少我有很多想幫病患的地方,但能做到最好的程度,只是讓病患能舒服一點、好過一點而已。




活動假牙案例:病患的特殊需求

我幫這一位病患好幾年了。幾年前婆婆第一次過來找我的時候,是由外籍看護推著過來的。婆婆因病無法正常說話,只好由看護打電話給姊姊,隔空訴說病情。原來她以前是高中老師,一直沒有結婚,退休後一個人過,後來罹患了帕金森氏症和憂鬱症。

電話中得知:他以前在別的地方做過活動假牙,但是戴著不舒服就不繼續用了。本來要持續回診,可能因為她特別怕痛,又加上帕金森氏症導致行動非常緩慢等原因,讓原先診所沒辦法繼續為她看診,希望我能幫忙。(補充:帕金森氏症的症狀不只是手部發抖,還有四肢僵直和行動緩慢等症狀。


活動假牙病患原本的牙齒狀況

活動假牙病患原本的牙齒狀況

我請婆婆慢慢地從輪椅移到診療椅上,一檢查發現全口牙齒剩不到10顆。一般來說,植牙重建是比較能恢復咀嚼力、較接近真牙咬合和使用的治療方式。畢竟,植牙有人工牙根(植體)做為假牙的「地基」會更穩定,吃的選擇也會比較多。




植牙還是活動假牙?選適合的才是正解

但是,這樣的狀況真的適合植牙嗎?第一、病患對咀嚼力的要求其實不高。第二、植牙手術需要三到六個月左右的術後恢復期,婆婆怕痛又不願意等。第三、植牙後要用牙刷和牙線清潔,患有帕金森氏症的婆婆根本做不到正確的清潔方式,如果做植牙很可能會有植體周圍炎的問題。評估下來,活動假牙反而是比較適合的治療方式。

這裡不得不提一下,活動假牙的一個隱藏版好處:可以拆卸,由別人協助清潔。對於無法自行潔牙的病患,口腔健康條件多少能改善一點。後來,我幫她做了新的局部活動假牙,也已經是兩三年前的事情了。

故事並沒有在這邊結束。做活動假牙的當下,我們就知道:當病患不能做好日常清潔,那「掉牙齒」其實是可以預見的結果。我能夠做的就是提醒他多回診,盡量幫他拖延牙齒掉落的時間。這幾年,餘下為數不多的牙齒也一顆一顆的掉了。因為不適合植牙手術,只能盡量把活動假牙修修補補,至少讓活動假牙達到「能用」的標準。


活動假牙的配戴前後對比

活動假牙的配戴前後對比




活動假牙心得:醫療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我常常要求自己要把治療做好,希望能讓病患學會怎麼正確潔牙、好好重建牙齒、恢復健康。但像是婆婆這樣的病患,醫師其實很難做到100分的治療。畢竟以病患的狀況不適合手術、更不可能做到日常的清潔。基本上過去治療的準則,這次都做不到⋯⋯

我能做到最好的,就是讓她有基本的牙齒可以用,讓她舒服一點、生活品質稍微好一點,然後陪她慢慢地變老。這其實是個哀傷的故事。我有很親的家人罹患帕金森氏症,那幾年也有和婆婆相同的症狀。身為家人,能做的也僅僅是陪伴。身為牙醫,我希望這些病患也能夠受到好的口腔照護。至少我自己開的診所,要做到這一點。

而這點,就快要做到了。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我預計在今年(2023年)四月多在桃園中壢區開一間診所,從掛號到看診、上廁所,坐輪椅也可以順利的看診。我實際推著輪椅,跟設計師一起規劃了看診動線。犧牲一點坪數空間也沒關係,希望可以讓大人、小朋友、身體不便的病患都可以在這裡被好好照顧。

以上資料,皆經過病患書面同意作為診療說明、醫療知識分享。

我是全科牙醫師許明翰,如果想看更多有趣的牙科知識,可以到我的粉專逛逛。如果想了解更多牙科見聞,歡迎看我網誌的其他文章。如果有考慮做活動假牙,也歡迎預約諮詢。

點這裡去 我的PinMed 醫師個人頁面

17會員
19內容數
看牙醫,是每個人必經的道路。然而不管是健保的洗牙、補蛀牙、根管治療、牙周病治療,或是自費的植牙、活動假牙、All-on-4 全口重建等,躉喔人仍感到陌生不安。台灣的健保制度有好有壞,很多人不敢做自費療程、不知道怎麼選牙醫師和牙科診所。我希望在文章中,分享關於牙醫的專業知識,讓民眾跟牙醫師彼此分享,互相了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