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才是最值得去的地方」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說的是旅行,但沒有好吃的名店推薦,也沒有必走行程,奇妙的是,我卻被一篇又一篇樸實又深刻的故事吸引,更讓我著迷的是錦敦老師用敘事治療眼光帶我看見世界可愛的地方,旅行與敘事治療的結合開闊我生命視野,更讓人有勇氣往內認識自己。

閱讀的過程,讓我想起一個人去澎湖旅行的經歷,當時一開始的規劃並非一個人,而是幾位朋友們約好一起自由行,個性使然行前規劃通常都會由我來負責,越靠近出發的日子就越讓人緊張,因為離島行程搭船、搭飛機很仰賴老天爺賞臉,結果莫非定律就在出發前發生:氣象預報發出有颱風形成的消息,沒想到首先發難的是好友說要取消行程,緊接著有人開始也說家人會擔心,或是有小孩的說他自己不能有個萬一……..,當年內在有一團說不清的情緒,只知道用任性來回應未滿足的期待,一個人拉著行李搭上飛機走向旅程。 

我的第一站是直奔七美島,當一群人匆匆拍照後直奔下個景點,唯獨我一個人穿著夾腳拖騎著機車慢慢閒晃,發現島上的房子牆壁裡面有珊瑚礁化石,好有海味的石牆啊!後來聽民宿老闆說才知道,以前澎湖資源缺乏沒有建材,所以當地人會用珊瑚礁化石蓋房子,生命力強盛的植物就在珊瑚化石的小洞裏面生根長出葉子,這個美麗的小島隨意輕撇都是美景,晃到大景區時候便拉住路人甲乙丙丁幫忙拍照,最常被問的就是妳不用趕船嗎?當我說:不用耶,我今晚住這個島上,好多人羨慕的告訴我,下次他們也要住在七美,這麼美麗的地方只留兩個小時的時間太可惜了! 


一個喜歡按計畫走的人,竟然因為買明信片跟老闆聊天之後,在晚上交通船要關門之際,把隔天一早的船票換成去望安,當年這個意外獨行的小旅行,在我內心種下享受獨處和自由的種子。我體驗到說走就走的自由,沒有同行的旅伴,就少了顧慮和退讓,一個人的旅行,讓我與自己深刻的相遇,原來保守與冒險並存在我的內在。

踏上望安島最讓我欣喜的是,海灘是沙岸,這裡的砂質跟國外那種海灘粉沙不太一樣,我自己非常喜歡這樣的沙,赤腳走在上面可以順便去角質的感覺,一個人默默走在沙灘上,眼前浪漫美麗的海景,當年並沒有好好的活在當下,內在有些許嘆息:要是身邊有人一起走在這畫裡面有多好!

敘事說:說什麼故事是一種選擇,那麼當年我選擇把眼光停留在孤單版本裡,回到一開始那些說好要一起旅行的友人們因氣候的因素要放棄行程,我感受到付出規劃行程的時間和心意被拋棄,當年的我並沒有對自己如此誠實,而是要求自己應該用善解人意的回應複雜的情緒。我試圖掩蓋不安和害怕,且任性的走向一個人旅行,並且演出自在又快樂的樣子,那顆內外不一致的心,孤單感顯得更巨大。

 

從敘事治療的角度來看,許多時候內在之所以會受苦,常常是因為被某個固著的觀點限制住。例如:是朋友就該一起共患難。規劃好的行程就應該要啟程體驗,不然就浪費規劃的時間。他們輕易的放棄行程,代表我不被喜歡。

觀點本身的對或錯並不重要,反而是為什麼我看重這樣的想法?這值得深思,這樣的觀點真的是我唯一的選擇嗎?如果這樣的觀點,讓我受困,有其他觀點可以取代嗎?

 

多年後的我,重新詮釋這個旅行,故事的重點不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人「野」很好,把固著的觀點給鬆動了,正有一種在自己世界裡恣意妄為的「野」,重新選擇的觀點可以是:朋友是自由的,他可以選擇。規劃好的行程,總有一天會啟程不急於一時。他們放棄的是行程,不是我這個人。坦然的梳理內在之後,當年這個美好獨行體驗,在後來的人生中,孤獨變成是一種很豐盛的時刻,一個人在電影院大哭大笑,心靈可以得到療癒,餓狠狠的時候獨享餐點,愛吃什麼就吃什麼。更能感受到擁有的自由,一群人的時候,可以好好的與人聯結,一個人的時候,可以安在。

 

謝謝當年任性啟程的女孩。



    1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陪伴者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自我探索.POY牌卡工作坊紀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Make Impact - 這才是生命該做的事情最近真到翻掉,除了工作上的任務以外,GDG Taipei的演講完成。 另外主要就是完成了這部短片作品 - 婚前交付。 很多人不懂為何要拍這短片,不明白一群人日以繼夜的關起門自我意淫,去完成這不到10分鐘的短片,到底所謂何事? 就像在電影soul中所要告訴觀眾的, 「生命本來就不存在意義,生命的意義是
    Thumbnail
    avatar
    Ivan Chiou
    2023-01-15
    【閱讀心得】《生命,才是最值得去的地方》:奮力活出我們的生命價值近日閱讀了一些敍事治療的書籍,簡單理解敍事治療的一貫治療手法,當中關鍵要素是建構美好的生命故事。此書放下嚴謹的治療理論,擕帶敍事治療的核心思想,本著每人皆有的獨特故事,作者在旅行途中感受生命與生命的接觸,敍說每一處獨一無二的經歷。 書名:生命,才是最值得去的地方:敘事治療與旅行的相遇 作者:黃錦敦
    Thumbnail
    avatar
    永晝
    2022-09-12
    那些微不足道的才是生命的火花靈魂來到世上都有自己的天賦與熱情所在?集體意識下都我們都太專注結果導向? 還是沒有符合社會框架沒有目標就是魯蛇? 曾經對生涯很迷惘也去算命,最鮮明的記憶點是:「你這輩子就是來遊戲人間的啦!」當時對於這句話似懂非懂。直到看見.....
    Thumbnail
    avatar
    GinGin's WILD LIFE
    2022-08-12
    達賴喇嘛:生命是短暫的, 因此你更需要財務規劃!省錢,老婆不但不幫自己買新衣服,也不想出去吃飯跟出去玩,甚至也不幫老公買新衣,當他提出想買新手機時,也要求他再等等,等到手機壞掉的時候再換,讓他忍不住感嘆:「辛苦賺錢,但是生活質量完全沒有提高…」 1. 提昇財務幸福感 2. 提昇生活品質 3. 做有目的的投資 4. 掌握未來、完成財務目標 📷
    Thumbnail
    avatar
    Taylor Liao
    2022-07-25
    《這樣想,沒道理》——你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一個十九歲的清晨,我從床上醒來,一個前所未有的想法衝上腦門:「為什麼我還活著?」記憶中那段日子過得還算不錯,怎麼會突然有這樣的想法? 如今想來,倒也不意外,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曾有過厭世輕生的念頭,再樂觀進取的人也曾懷疑過自己存在的價值,每個人生階段都可能對生命發出疑問,只是有人找到答案,有人將疑惑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2-03-24
    從虎爸、虎媽教養議題到多肉植物的虐養,什麼才是生命最美好的綻放姿態?"嚴厲"及"虐養"這些讓生命感受到威脅的作為,不一定是好事; 畢竟,求生是生命本能,而活不下去是生命的無奈。
    Thumbnail
    avatar
    深秋的芒草
    2022-01-15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生命結束後,才被注意的那些事。「走過危機四伏的成長,我們每個人都是青春的倖存者。」—《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2017年逛書店時無意發現這本書,看了簡介後,我買了下來,閱讀的過程中,一直中斷讓自己情緒平復下來,看這些文字時心裡很壓抑,這四年我回去重看這本書很多次,今天終於要寫下感想。 能看到你的文字的人是多麼幸運,他們不用接觸,就能
    Thumbnail
    avatar
    luminary__n
    2021-07-20
    自己的生命軌跡,才是最奢華的名牌我人生對購物最狂熱的時候,一個階段是在創業時期,一個階段是在北京工作的時候;而且不只是購買一堆拉裡拉雜的生活用品回家囤而已,甚至對於精品也都哈得不得了 每一個放在櫥窗裡的精品,在我眼中都閃閃發光 但隔了許多年之後回想:那兩段日子,剛好是我心靈上最貧乏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國際之男 - Man Lives in Offshore
    2021-06-15
    《廢財闖天關》──自我對生命的信仰,是為愛我覺得這是一部相當有意思的作品,雖然它有一點拖沓。 我從中看見幾個大命題,大抵是反映了我的內心,每一個,都是我所萬分關懷的。 首先是「信仰」。 我所指的,是相信某種義理,以此引領生命。
    Thumbnail
    avatar
    冷莫凡
    2021-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