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山海、還有書店,水金九兩天一夜小旅行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移居英國十多年的朋友帶了男友回台灣探親順便渡假。我們是大學同學兼室友,擁有頗多共同興趣與品味,大學時經常一起聽團、泡書店、逛展覽...。畢業沒多久她就出國深造尋夢去,在倫敦闖蕩多年後如今也有了穩定的生活。

但這樣的她反而對故鄉的認識越來越淡薄,於是我提議帶他們玩一趟兩天一夜小旅行。實情是我自己也鮮少有時間安排島內旅行,腦中累積了許多行程的想法但總難實現,眼下就是個起身行動的好機會。

考量到這兩個人算1.5個歐洲人,我想以他們喜歡的慢悠悠步調為主,安排一個有自然、有人文,又有台灣特色的路線,也不用跑太遠——想來想去,台北近郊就以「水金九」一帶最符合需求。

raw-image


從Fushion混搭風格飲食開始體驗台灣特色

第一天先從午餐開始,我約他們在瑞芳「食不厭」餐廳碰面;這家餐廳背後的老闆「寬哥」在水金九、北海岸一帶有好幾家店,開餐廳的品味很好,氛圍和菜色都既能融入當地、又能做出新意。以這家食不厭而言,「半台半X」的風格,我覺得也很好跟外國人講故事——「有台式、有日式、有西式... Fusion就是台灣特色啦!」

吃完飯,剛好能慢慢散步到早訂妥的附近民宿「天馬旅宿」。這間民宿位在金瓜石一帶特有、沿著山勢曲曲折折蓋的小聚落裡;得走上走下、穿過不知誰家的前門後院,再迷路一陣才能抵達。房東就像個自家親切熱心的長輩阿姨,她說自己原本是在國小幫小朋友煮營養午餐,十多年前和做水電的先生存了錢,買下這裡的三間礦工小房,自己設計裝潢、學著經營起民宿來。

raw-image

阿姨話說得謙虛,但這民宿品味真是不落俗套,空間寬敞不說,紅磚牆面、木作天花、檜木家具、古董櫥櫃、樹枝掛衣桿...,床鋪和窗簾織品用了些客家花布點綴...,整體風格古色古香、簡潔大方。提供給旅人的物品應有盡有,強力除濕機(水金九必備)以外,甚至還有一套手沖咖啡器材;全然不像許多民宿盡提供些可有可無、徒佔空間的瑣碎玩意兒。

這裡的物件陳設顯見經營者應也是個經驗豐富的旅行者。剛進門時瞥見門口掛著一大條從西藏或是尼泊爾帶回的五色旗呢... 或許阿姨也是個深藏不露的背包客吧?


傍晚漫步在藝文風情濃厚的水湳洞

1.5個歐洲人對下榻空間洋溢的台味風情很是滿意。稍作歇息,我帶他們去自己也一直想造訪的水湳洞「非書店」。

raw-image

這是由兩位如今在台灣安居的中國女生合開的獨立書店,空間很有靈氣、選書品味也頗有意思,還有些其他書店少見的簡體中文書;自從之前在池上書局淘到兩本精彩的簡體出版藝術家傳記,我就很有興趣找找有趣的簡體出版品。

非書店地點看似遺世獨立,其實附近別有洞天;同一條路上有好幾家藝術氛圍濃厚的小店、小餐廳之外,天然環境更是得天獨厚。黃金瀑布、十三層遺址,還有可以遠眺陰陽海的展望台... 都在步行可及之處。


「我從沒去過任何地方可以同時又看瀑布、又看海、又逛書店... 」

沒想到這樣的地方竟然在台灣。

我的朋友,這位遠離家鄉多年的遊子忍不住驚嘆。


raw-image

住在金瓜石唯一的問題是夜間覓食不便,但那也不算問題,因為往大馬路走就能搭到必經九份的公車。其實晚上去九份老街才是最佳時機;人潮不若白天壅塞,山城黑夜裡,九份的標誌性紅燈籠顯得更嬌艷動人。我吃驚現在的九份原來韓國人這麼多,幾乎有一半都是韓國人了吧,接著才是日本人,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

雖說如今已十分商業化,但作為一個久未行至九份的台灣人而言,這裡仍是個相當有魅力的景點。也許山城景致天生麗質,雖有塗脂抹粉之處,但仍未完全遮掩她本來的樸實純真... 

夜裡周邊靜無人聲,倒是蟲聲唧唧宛如合唱團,對都市人來說是恰到好處的白噪音吧... 漸漸地也就睡沉了。


在金瓜石山城裡當個時間的富人

清晨忽地被一場轟鳴大雨驚醒,想起自己身處山坡地上的建物裡,內心微微擔憂,但既而一想,這山城在此可是屹立超過百年,實在沒道理為它擔心。是說古人建築工法怎麼如此厲害,在此之後多少建築都頹傾了... 但這裡彷彿什麼都沒改變... 想著想著又朦朧睡去。

真正清醒已近十點,外頭一片陽光大好,清晨的暴雨像場夢。簡單梳洗後,我把早餐和咖啡器材都端出去房外。阿姨想得周到,早在冰箱留下我們自己可以打理的豐盛早餐材料,我在前庭就著晨光山色沖咖啡、慢慢吃一頓早餐,享受難得悠哉。

raw-image

待朋友也清醒、大夥兒動身離開,已是下午一點...。在這裡真讓人覺得自己是個光陰的富人。


黃金博物館裡的山徑步道

今天只有一個行程,就是帶他們穿越黃金博物館,走進博物館中的山徑。

我很喜歡緊連著人文建物的山徑,例如京都從「鞍馬神社」後起登,走到「貴船」的登山路線,除了有自然還有歷史人文,走起來體驗非常豐富。朋友不是常爬山的人,沿途必須有走有看才好玩。

我覺得黃金博物館裡的登山路線一點也不輸「鞍馬-貴船」,可以逛逛博物館再登山。這條路線唯一缺點是石階較多,走起來腳會辛苦些。但沿途可以看到早年運礦石的廢棄鐵軌、坑道、神社遺跡,還能遠眺茶壺山和海,最特別的是還會經過好幾個露天礦石公園,呈現黑金兩色的岩石景致威風凜凜,氣勢逼人。以一趟簡單的健行而言,這條路線實在是太有趣、太豐富了!

raw-image

更何況下山以後,還能立刻到博物館的食堂裡享用美味便當(名義是「礦工便當」,但我不相信早年礦工便當裡有這麼大的排骨和雞腿...)。這天運氣真好,剛下山就風雨欲來,走進食堂大雨就傾盆倒了下來... 


短距離內就有各種體驗,台灣的小就是優勢

用完便當後,朋友多住一晚,我啟程回台北。原本還計畫著晚上要去參加在東區舉辦的派對...,但兩條酸疼的腿提醒我們別太看得起自己,還是乖乖回家好。

不過一開始如此安排是有用意的,我覺得在台灣旅行一定要充分發揮「距離」優勢;最熱鬧的台北市中心和這遠離塵囂的水金九山城不過一小時車程,在一天裡面想體驗截然不同的台灣場景是完全可行的——唯一的限制只有自己的體力。

很久沒這樣寫旅行流水帳,是因為這趟旅行對我來說也頗有意義。一方面當然有和老友出遊的美好回憶,另一方面也是想試試看自己企劃的國旅能有多好玩...

raw-image


無論旅行還是文化產業,本質都是生活

當然很多人的旅行方法跟我並不相同,但我自己出國時通常是這麼安排的...有人文、有自然,也常在國外擁有美好旅行體驗時,忍不住對標回台灣,看看我們和他們差在哪裡。雖然不是旅遊業,但文化產業殊途同歸,回到本質還是「生活」二字,旅行就是為了獲得更豐富的生活感受,因此我喜歡用旅行回頭思考台灣的文化、生活、和產業。

其實以內容而言台灣絕對是不差的,但串連路線、開發成大眾化產品的能力和思維,整個供應端和市場真的是還有許多進步空間。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樣自己想路線、做功課,能不能做到說走就走都覺得好玩的程度... 那就是國旅可以努力的方向吧。

不過身為老百姓,我想做的是繼續以深度旅行的方式,發掘台灣的有趣迷人之處,以行動證明這塊土地其實本來就有許多美好價值,只是尚未被認識...,這總能讓我內心感到許多滿足與寬慰。



此行停留的地點:

  • 瑞芳「食不厭」餐廳
  • 金瓜石天馬旅宿(2~4人房每晚約$2000上下)
  • 水湳洞「非書店」
  • 黃金瀑布
  • 十三層遺址
  • 九份老街
  • 黃金博物館登山
  • 黃金神社
  • 本山礦場



1會員
8內容數
方格子上的文章主題: 1. 文青創業問事站|給文青老闆們的品牌經營、設計管理...文章 2.《生活的花色》以外的|生活美學書寫、和《生活的花色》相關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