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朝聖之路』小科普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一、何謂『朝聖之路』?


  朝聖之路又稱聖雅各之路(西班牙语:El Camino de Santiago)。主要是指由法國各地通過庇里牛斯山前往西班牙北部之道路。目前此路已在199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的世界遺產,也是全世界僅有的兩處「巡禮路」世界遺產,另一處是日本的「紀伊山地的靈場和參拜道」,也稱為「熊野古道」,兩古道在1998年締結為姊妹道路。若2處都有依條件行走完成可以取得『雙朝聖證書』。

  至於朝聖之路起源,相傳在九世紀,基督使徒沿著繁星的指引來到了西班牙西北部,發現了耶穌十二門徒之一「雅各」的遺骸。從此這位處西北部的小聚落被稱為繁星原野聖地雅各(Santiago de Compostela)。

至於聖雅各(sandiago el Mayor)是誰呢 ? 他是耶穌的十二門徒之一。且其弟彼得亦是耶穌門徒之一。於西元 42 年,聖雅各在以色列被當時的國王殺害,殉道而死,時年43歲,成為第一位為基督教殉道之人,又該時被迫無法下葬,死後他的學生們決定經由海路將他的遺骨運送回到西班牙的伊比利半島,卻在運送的途中遇到強烈的暴風雨船沉沒了。

 當學生們逃上岸正難過遺失遺骸並祈禱上蒼之餘,一艘船身貼滿了扇貝的船隻,神奇地從海上冒了出來。這是聖雅各之路的象徵標誌「扇貝」的來由。而最終其遺骸被安置在了西班牙。

但,經過了數百年後,因為其中一些基督教的各種歷史演變,讓人們遺忘了聖雅各及其墓地所在。直到西元813年 (九世紀)時又被發現,並被當時的國王重視,才於此處蓋了這個主教堂,並奉聖雅各為國土守護神,也就是現在的聖雅各主教堂 (Catedral de Sandiago de Compostela)。


Emma shoot @ Spain, 03/08/2023.

Emma shoot @ Spain, 03/08/2023.


其實若是有喜歡徒步運動的人,應該多少都知道這個廣為人知的徒步旅程。朝聖之路指的不只是某一條路,廣義的說它可以是無數條,每一條由你家門口出發,一路徒步行走抵達西班牙聖地雅哥(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主教堂處(也是耶穌十二門徒之一的聖雅哥的墓地所在處),都可以是屬於你自己的朝聖之路。


而簡易的朝聖之路目前廣為人知的大約有最著名的以下幾條:英國之路、葡萄牙之路、原始之路、法國之路、北方之路、銀之路及世界盡頭之路。


二、朝聖之路是指哪裡到哪裡?

以下為大家粗略介紹一下較為人知的幾條朝聖之路。

此圖取自網路分享

此圖取自網路分享


1. 英國之路(Camino Inglés) :

全長118公里。
由Ferrol起始→ Santiago de Compostela為終點。



此路主要來自北方不列顛群島甚至北歐(不只是英國)的朝聖者,在此上岸後前往聖地雅哥,因而得名。目前為止除了世界盡頭之路以外的最短的一條朝聖之路。此條路線是在2016年12月時才由聖地雅哥主教堂官方認證,確認納入准許發放證書的一條路線,但行走此路線的朝聖者須先在自己國家行走25公里以上的朝聖認證再結合此路線,才得以取得官方證書。但此路截至2018年以來已有超過1萬4千多名朝聖者完成,而今也越來越多人選擇此路,多是北歐朝聖者,或是英國居民。

2. 葡萄牙之路(Camino Portugues):

全長 620或是260 公里。
620公里起點:葡萄牙里斯本起始→ Santiago de Compostela為終點。
260公里起點 :葡萄牙波爾圖起始→ Santiago de Compostela為終點。



此路是第二熱門路線,由葡萄牙出發沿著海岸前行至聖地雅哥,沿途風景優美,超過20%的朝聖者選擇此線,且此路線的起點亦可自由選擇,從里斯本或波爾圖出發,由於此路線為沿海路線,路上也少不了許多海鮮美食,與美味的葡萄酒,還有許多葡萄牙美食。

3. 原始之路 ( Camino Primitivo ):

全長320公里。
由Oviedo起始 → Santiago de Compostela為終點。

被稱做第一條朝聖之路,是當年國王阿豐索二世去朝聖聖雅各所走的路。原始之路有較多的森林及樹蔭,朝聖者較少,也更少庇護所。此路被朝聖者視為最真實、最道地、首條聖地雅哥之路。此路全長320公里幾乎保留當時古道的軌跡,大多數路段都沒有被都市成長給破壞,也因此難度偏高。雖然距離較短,但難度高與沿路的庇護所相對較少的情況下,新手建議不要當作首選挑戰,當然經驗豐富者不在此內。



4.法國之路(Camino Frances):

全長779公里。
由St-Jean-Pied-de-Port起始 → Santiago de Compostela 為終點。



此路線為現今最為熱門路線,超過六成以上的朝聖者都會選擇這條路線。除了第一日翻越庇里牛斯山的行程較為辛苦外,全程地形與其他幾條相比起伏不算大、路徑較為平坦好走,加上餐廳、超市、庇護所數量較其它路線為多,路標規劃也相當完善,少有迷路之虞,於是成為現在最多人選擇的路線。 

也是個人新手建議路線,雖然總路程較長,但也可以先選擇只走最後的100公里。此路線也是我此次的選擇路線,只是我是選擇走完全程779公里。

5.北方之路(Camino del Norte de la Costa):

全長824公里。
由San Sebastian起始→ Santiago de Compostela為終點。


此路又稱海岸之路。此條路線主要沿著西班牙北邊的海岸線走,這裡人口較少,知名度較低,而且由於海拔的變化,徒步旅行通常更加困難。期間的庇護所相距也較遠,並不密集,一般都要 20 至 35 公里才會有一處庇護所。但它是一條著名的美食路線,在這裡可以找到歐洲米其林星級數量最多的 10 個城市,但由於此路常年雨水較多,沿途山勢險峻,需要良好的體能和體力準備。個人也不建議作為新手首要挑戰,且此次我行走法國之路時,也在已經走過此路的前輩們告知建議下,確認此路的確非常不易,但風景實在美麗,可以做為日後挑戰。



6. 銀之路 (  Vía da la Plata ) :

全長966公里。
由Sevilla起始 → Santiago de Compostela為終點。



又稱南方之路。此路號稱「最難走」的朝聖之路,走這段路的最大挑戰,主因為許多路段間都沒有小鎮,所以也不會有小店可供短暫休息及體力補給,每段庇護所之間的距離很長,所以必須要備好足夠的水與糧食,以應付突發狀況,而這樣自然相對加重行走的負擔;再來此路會有長時間的曝曬,所以這點也是很大的挑戰。由於此路線曝曬時間長,前輩們皆建議不要選擇夏季行走,因為溫度時常高達40度以上,很容易中暑或是發生脫水狀況。此路線,春、秋2季為最佳行走時節。

 

7.世界盡頭之路 ( Camino a Finisterre ) :

全長90公里。

由Santiago de Compostela 為起始  →Finisterre為終點。


這是唯一從Santiago de Compostela出發的路線,終點Finisterre是大西洋岸的岬角,其地名意思即為「世界的盡頭」。但,其實行走這條路的絕大部分都是行走完法國之路後的朝聖者會接續走的路程,又或者說任何一條朝聖之路行走完的人都會選擇於聖地雅哥修整幾日後(或者不修整),而繼續前行的路程,只要沒有時間限制,都一定會接著完成的一條道路。也會再接著取得另一張世界盡頭的證書。

我最後的這一段世界盡頭的路程,由於時間限制 (回程機票已定),及當時腳的狀態,我沒有徒步完成最後這90公里,但我選擇了以參加旅行團形式,做了一日旅遊,也是去把最後的0公里做了一個形式上的完整。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再徒步完成最後的這一段盡頭。

Emma shoot@ Spain, 03/08/2023.

Emma shoot@ Spain, 03/08/2023.


以上介紹的路線中,又以原始之路、北方之路、法國之路、葡萄牙之路此四條路線,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的世界遺產之路線的。


此篇就跟大家介紹到此,希望大家對於朝聖之路會有更多的認識。雖然說朝聖之路的起源多源自於宗教,但現今其實已經不侷限在宗教意圖,很多追求自我成長或是自我內心探索的人都有,我在路上還有遇到單純就是喜歡自我挑戰的運動愛好者的都有。而於整路的行走之間,入住的庇護所或是教堂,都會偶爾有遇到做問卷詢問朝聖者起心動念來行走的原因,給的答案選項並不拘限於宗教範疇,也有心靈成長或是其他自行闡述的部分。所以不需要是基督徒或天主教徒才能來走,我在行走時也有遇到一位外國人,他與我說自己家庭雖說是天主教徒,但他更覺得自己是傾向佛教的人。所以,不要被名稱給侷限了。



----------------------------------------------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感謝您的打賞來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內容總結
朝聖之路
5
/5
151會員
465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的意識界。 的其他內容
寫在開頭 | 我的朝聖之旅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默潮往後關於閱讀的種種分享,姑且就將其名為「默潮」,為何取「潮」,只為了呼應「海」,試想從名為「寧靜海」的地方所孕育而出的創作該為潮水吧!至於為何取「默」字,因「默」與「墨」恰巧同音,此其一也,再加上關於閱讀,許多人的經驗都比我豐富許多,有機會分享已感慶幸與滿足。所以囉!低調一點好了,故希望「默潮」只是
Thumbnail
avatar
海默
2023-09-09
關於「#MeToo」風潮除了看八卦之外所帶給我們的警訊!隨著近期一波「MeToo」風潮興起,才讓我們發現原來台灣對於性平教育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這場MeToo運動不僅揭示了性騷擾和性侵犯問題的嚴重性,更凸顯了女性在社會中遭受侵害的現實。因此,我們迫切需要探討和推動女性身體自主權的議題,以建立一個更平等、尊重和自由的社會
Thumbnail
avatar
2023-07-14
只關於吐槽|帕森斯嘲諷詹姆斯;老裡DNA動了;CBA:你禮貌嗎?昨天結束五連敗後,莫蘭特說:"我們需要這場胜利。在客場丟掉了五場比賽。那不符合我們的身份。那不是我們。" 貝弗利在播客節目中談到了自己的三分錶現:"現在我的三分命中率是35%,還記得我投出20%命中率的時候嗎?那些混蛋說我是傻瓜,說我要被NBA淘汰,說我明年得在中國打球了。" 渡邊雄太更新Ins,曬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1-31
只關於吐槽|傷停兩年半,他終於要回來了;貝弗利極致嘲諷;詹姆斯的弱點被發現?本賽季關鍵時刻的得分數據排行。國王球員福克斯以104的關鍵時刻得分排名聯盟第二,然而,福克斯關鍵時刻只出場了79分鐘,為前五中最低。 狄龍-布魯克斯分享了防守詹姆斯之道:"詹姆斯不喜歡走左路,我一整場都逼他走左路。"對此,太陽分析師埃迪-約翰遜發推:"真笑死我了!狄龍剛剛發現瞭如何防守即將成為歷史最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1-23
自療|自我觀察|關於接住這件事|個體|經過近十年才懂的|於是有了勇氣|做個朝聖者在被接住和接住取平衡 強求讓身體承擔不可承擔的痛 無法控制的,隨風去 回到北部後,離開技術單位 嘗試不同面向的工作型態,是找尋重要的過程 試了快一年,個性實在不合呢 與長官說明之後,在長官的支持下,最後是順利的離開 至今仍然是非常感謝他 儘管有血緣關係的幾位,無法理解,其實無所謂 人生是自己的,外人
Thumbnail
avatar
Esteban
2022-10-16
【創作者說】觀眾思考的機會來自於嘲諷帶來的模糊空間 Feat.《眼球中央電視台》動眼神經《創作者說》本集邀請知名 YouTube 頻道《眼球中央電視台》製作人動眼神經。一起來聽聽訂閱數從一到百萬的故事,他們是如何建立頻道世界觀、確定製作風格,與看待自己的創作的呢? 「眼球」宇宙的起點:從生活中自然而然產生的契機 創作是有很多想講的話,透過有趣的方式傳遞給更多人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04-12
元宇宙風潮火熱開展 淺談關於「元宇宙」的兩三事醜話先說在開頭,宏達電HTC的VIVE Flow,我完全不認為屬於元宇宙發展概念。即便宏達電股價連漲數天,抑或是未來數個月也持續漲好漲滿,我仍然不會改變這個想法。它可能會是一個非常優秀的VR裝置,但照發表會的應用內容來看,它絕不會是「元宇宙」發展的新開端
Thumbnail
avatar
DowDow
2021-10-22
專輯|鄭興《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關於台北的記憶都是潮濕的這不是一張華美磅礡的史詩鉅作,而是關於一個人與一座城市的一段生命歷程,當中飽含的情感真摯而動人。我開始從一個異鄉遊子的視角,窺見他眼中台北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winterblue
2021-09-07
[圖文] 離巢季-一個關於長大的小漫畫最近常在一些奇怪的角落撿到幼鳥,很小一隻,羽毛蓬蓬亂亂的,蹲著完全不動,看起來壓力很大。在公司偷聽同事講話,也聽到有人遇到類似的事。上網研究後發現,最近這段時間可能剛好是有些鳥類的離巢季,而這些小鳥就是正在學飛的寶寶...
Thumbnail
avatar
byreizero
2021-07-31
【Hot Issue】國民隊乘著鯊魚寶寶Baby Shark風潮、強勢問鼎世界冠軍?!為人父母的棒球迷相信只要一聽到「鯊嘟嘟嘟嘟嘟~」的歌詞和輕快旋律,想必都會忍不住會心一笑,因為這首名為《鯊魚寶寶》的兒童界洗腦神曲自發表以來,光是《YouTube》上就擁有36億次點閱數。而今,華盛頓國民隊也來個跟風,正式讓這股「鯊魚寶寶」狂潮席捲棒球界...
Thumbnail
avatar
正義鷹大俠
2019-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