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越雲|詠《新曲與精選》,吟相思無古今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曾經因旅居期間住房空間過小,為瘦身書櫃捐出許多詩集,而留在舊家的錄音帶被藏忘在床頭櫃裡數十年,幸運逃過了斷捨離。別小看這一卷差不多是零錢包體積等大的錄音帶,在還沒有數位與串流音樂取代的實體世界中,裝進了彷彿攀越浮生與群山雲繞一般意境,像迷濛霧氣的音韻,瀰漫一整卷專輯樂曲。
圖YHCC@潘越雲《新曲與精選》1986年2月發行
這卷《新曲與精選》專輯,是我聽見潘越雲的開始,以及之後十多年,聽阿潘與不同音樂人合作,從自然純粹的民歌,到醇厚濃烈的情歌,也有嬌柔深情的台味,帶些慵懶的各樣潘氏聲韻,在連真正「夕陽紅」都沒見過「幾度」的年紀,這張專輯曾是陪伴我的最愛。

似乎是習慣現代的節奏與編曲,回顧聽歌時,覺得拍子比印象中的還要慢速許多,旋律被音符拖得好沈重,聽不到我記憶中那優雅細膩的聲線(怪窗外正敲擊的建案);當我夜晚靜下心聆聽,讀著阿潘轉音的聲韻,隨旋律編曲展開如詩般曲折的意境,仍然詮釋地那麼美。
.
圖 YHCC@歌詞內頁
歌曲中有一股魔幻,像高山湖泊上的煙幕,時而清楚時而夢幻吸引人留戀。再換一首,又像閃耀陽光窗旁,慵懶吹著海風,看陣陣葉的翠綠倒影,落在露台上飛揚的長裙,像期待愛人的約;自然也可以什麼人都不等,就靜靜滿足在當下,閱讀四季的一本詩意:
就算你留戀開放在水中嬌豔的水仙
別忘了山谷裡寂寞的角落裡 野百合也有春天 .. 🎞️〈野百合也有春天
-- 詞曲 羅大佑 / 製作 李壽全

朝朝共暮暮 相思古今同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 🎞️〈幾度夕陽紅
-- 詞 瓊瑤 / 曲 陳玉立 / 製作 吳正德

一個港口 一個寂寞 揮揮衣袖 再走
行囊簡單 愁卻太多 這份心意 你不懂 .. 🎧〈別留我
-- 詞 陳玉貞 / 曲 陳揚 / 製作 王新蓮

我是風 捲起一場變幻的雪 我是風 我是一股焦躁的風
我是雪 輕輕敲打你的心門 我是雪 我是一場寂寞的雪 .. 🎧〈寂寞的雪
-- 詞 洪致 / 曲 陳揚 / 製作 李壽全、王新蓮
虞山 [宋代] 方信孺
西風攪桂樹,落日明楓林。遊子懷歸期,予悲渺登臨。 
虞山一何高,湘水一何深。英皇僅枯冢,寂寞薰兮琴。
我欲奏古曲,俗耳更哇淫。古器不可見,聊作相思吟。
相思長相思,相思無古今。一歌眾鳥聽,再歌萬籟喑。
推手君勿歌,有酒且孤斟。落落此時意,寥寥千載心。
五弦毋庸絕,四海誰知音。__刻于虞山舜洞的《古相思曲》

沈浸在詩詞的歌曲中,想起另有一首文學家林語堂(1895-1976)原著小說改編的同名電視劇主題曲 ..🎞️〈京華煙雲〉,阿潘與李建復唱的「星辰下濤聲裡,往事霸圖如夢」,烙印在我腦海多年,多年後,浮現在我讀的傳記故事,與真實的世界裡...;在生活遇到轉折變化時,想起「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畫面,與這一首..🎞️〈浮生千山路〉:
小溪春深處 萬千碧柳蔭 不記來時路 心托明月 誰家今夜扁舟子
長溝流月去 煙樹滿晴川 獨立人無語 驀然回首 紅塵猶有未歸人
春遲遲 燕子天涯 草萋萋 少年人老
水悠悠 繁華已過了 人間咫尺千山路
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 涼淨風恬 人間依舊 細數浮生千萬緒
幾年前再次回顧歌詞細讀,後知後覺地領會了作家陳幸蕙仿照「集句詩」的巧妙用心,引我逐步進入張若虛的詩,跟著蔣勳導讀的..🎞️〈春江花月夜〉,欣賞詩的結構與意境,視覺記憶的我,抄寫與備忘。
圖 YHCC@抄寫張若虛《春江花月夜》與閱讀筆記
詩就像濃縮版的電影,讀一首與心靈共振的詩,只需短短幾行字,便可在心底漫出一個畫面,拼成一段記憶,再補上前情與後記,許能鑲成一個刻骨銘心故事;而看一部引人省思或令人感動的電影,即使多年後遺漏部分情節,仍記得某個曾被挑起的情緒與散場後思慮的衝擊。
阿潘演唱過許多電影配樂與電視劇主題曲,無論是聆聽揭開序幕儀式的音樂故事,或為戲劇情節增加臨場的空間感,都延展了歌曲與戲劇的記憶點。

🌺 那些年瀰漫心湖的10+首阿潘 [播放歌單]

  • 對你的10個疑問 -- 詞 陳樂融 / 曲 Quoi ..《對你的10個疑問》1990
  • 守著陽光守著你 -- 詞 謝材俊 / 曲 李壽全 ..《天天天藍》1982
  • 野百合也有春天 -- 詞曲 羅大佑 / 編曲 陳志遠 ..《胭脂北投 》1983
  • -- 詞 三毛 / 曲 李宗盛 ..《回聲 三毛作品第15號》1985
  • 小鎮醫生的故事 -- 詞曲 李宗盛 ..《舊愛新歡》1986
  • 最愛 -- 詞 鍾曉陽/張艾嘉 / 曲 李宗盛 / 主唱 張艾嘉 (原唱 潘越雲) 1986
  • 京華煙雲 -- 詞 謝材俊 / 曲 黃韻玲 / 編曲 黃韻玲 ..《紗的吻 》1987
  • 桂花巷 -- 詞 吳念真 / 曲.編曲.製作 / 陳揚 ..《桂花巷電影原聲帶》1987
  • 浮生千山路 -- 詞 陳幸蕙 / 曲.編曲 陳志遠 ..《相思已是不曾閒》 1985
  • 一次幸福的機會 -- 詞 姚若龍 / 曲 陳小霞 .. 《一次幸福的機會》1997
記憶,似乎也不太牢靠,但情歌總是傾心的依戀,那是暗戀時脈脈含情的眼波流轉,是青梅竹馬之間的結伴嬉戲,是熱戀中時時刻刻相黏不分…;聆聽阿潘的歌,像倒入一只時間的杯,搖開初醒相思的各種況味。相思無古今,自古以來相愛的戀人相思過度,精神委靡,失眠影響食慾…;然而,相思中帶有一種酸,它能提振生活,為日子帶來鮮活。當它慢慢隨時間氧化、蒸發,在歲月的醞釀之下圓潤,日子恬靜,平安是好。經典如詩的歌,有馥郁陳年的香。

🎧 回味經典翻唱版:

「彷彿如同一場夢 我們如此短暫的相逢...」

「你說別哭 我說不哭 然後我們都流下了眼淚」

「往事何必越頭看 把他當作夢一般 啊~ 把他當作夢一般」

「只有那感動的是我 只有那感動的是你 生來為了認識你之後 與你分離」

「春遲遲 燕子天涯 草萋萋 少年人老 水悠悠 繁華已過了 人間咫尺千山路」

👁️ 延伸閱讀與觀賞

  • 小鎮醫生的愛情》由邱銘誠執導,秦漢、李志奇、顏寧、李靜美主演,1986。
  • 《野百合也有春天》原唱是羅大佑為電影《野雀高飛》創作歌曲主題曲,1982。
  • 守著陽光守著你》華視八點檔連續劇全30集,1982.08.23~10.01。
  • 最愛》由張艾嘉執導及編劇的一部香港電影,與林子祥、繆騫人共同主演,1986上映,獲第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及第23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 京華煙雲》電視劇共40集,改編自林語堂小說《京華煙雲》,製作人是朱朱,趙雅芝、官晶華、趙家蓉、曾亞君、歐陽龍等主演,1988.03.30~05.25。
  • 桂花巷》改編自蕭麗紅小說的電影,1987.09.05上映。
  • 《浮生千山路》是1986年台視連續劇《富貴浮雲》主題曲。
  • 🎧【馬世芳/音樂五四三齊豫、潘越雲、三毛《回聲》30週年特輯 2015.07.04
    耳朵借我:專訪齊豫、潘越雲談《三毛作品15號:回聲》
  • 🎞️ 戀戀金曲:張清芳訪問 潘越雲與電影主題曲 - 清唱《桂花巷》 2003

🎧 專輯曲目

  • A面
  1. 幾度夕陽紅
  2. 終須一別
  3. 比翼雙飛
  4. 寂寞的雪
  5. 偶遇
  • B面
  1. 暗夜
  2. 別留我
  3. 野百合也有春天
  4. 愛的箴言
  5. 天天天藍

123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