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電影,我的滋養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他的電影,我的青春,我們都有夢

撼山河 撼向世界》這部紀錄片很真實,導演不從「造神運動」的角度,只是跟著酒友音樂大師 陳明章 一路閒聊,加上許多重量級人物的訪談交織出「陳明章」的輪廓。

很喜歡他們的自由調性,不用跟著別人的節拍走,有自己獨特的味道,還可以看見陳明章音樂人生,更看到台灣音樂在時間、空間裡綻放光芒。

走出自己的創作路

不只音樂動人,更多的是想帶給觀眾關於台灣這片土地的故事,有觀眾感性地寫:「雖然主題是陳明章老師的音樂傳記,但細究內裡,林正盛導演要探究的,更像是一條台灣人在解嚴前後,寄託於台灣歌謠的傳唱史,以語言文化為底蘊,從被壓抑的境遇中,連結草根、衝破領域、走出世界的心靈和演藝路徑。」

很深奧的文字,簡單地說就是從這部電影,可以看見踏實的音樂人生,也可以看見台灣音樂在時代流動裡綻放光芒。

導演 林正盛說:「因為台灣有自由民主,陳明章才能自在歌唱,紀錄片背後的主角其實是台灣。」

我心中的世界音樂創作者、遊唱詩人 #阿章師 說:「歌要真正從土地長出來,好壞倒是其次的,誠實的心態最重要。」


認識台灣文化的入門

下午的一齣戲》據說是陳明章創作的第一首台語歌,正好也是不會講台語的我,開啟對傳統文化的興趣和認識,陌生的時代和空間氛圍離我很遠,卻也讓我跟台灣拉得更近。「雨那ㄟ變作這尼粗,雨水趴置布棚頂,看戲的阿伯煞攏走無,下晡的陳三五娘,看戲的人攏無看戲的人攏無,鑼鼓聲聲聲在慶團圓,台腳無一聲好台頂是攏全雨。」

再會吧北投》多數人無法理解的酒家文化,透過 #潘麗麗 的哀怨唱腔,彷彿也走進那個情境中。質樸溫婉的弦律加上一點點古典、一點點流行,音樂變得更加有層次。喜歡透過細節看人生的人,常常會早早就看破「喝歡喜酒唱悲傷歌」的虛假世界和無奈,也被收錄在 《#春雨》專輯,療癒了我的青春夢。「春夜的雨水滴落來,冷霜霜,滴在這條無情的無尾巷,春夜的北投是酒意是回憶,是一朵花淪落的風塵,是三分酒意中的溫柔。」

raw-image

對愛的想望

幸福進行曲》是容易朗朗上口的歌詞,但意境很美也有企盼,相愛的倆人能齊心協力,面對共同的未來,一起唱著 「幸福進行曲」,也呼應我當年的心情。「因為妳 冬雪已化作春天的溪水,因為妳,雁行千里鬥陣來相隨,咱的青春是一段唱未完的歌詩,咱的未來是寫佇日曆紙的愛妳。」

伊是咱的寶貝》有溫柔的聲音和情感,也道出為人母的心情,放鬆抓緊都是一份拿捏,愛是唯一不變的道理。「一蕊花生落地,爸爸媽媽疼尚多,風若吹要蓋被,不倘乎伊墬落黑暗地,未開的花需要你我的關心,乎伊一片生長的土地,手牽手心連心咱站作伙,伊是咱的寶貝。」


熟年生活味

等待東北風》據說要有點年紀才聽得進去,不知道是否真確,但的確活越久越能聽出韻味。「#勿愛問阮的名」是我買的第二張專輯,從年少聽到輕熟年,越聽越有味道。就算不太聽台語歌的人,也會被獨特的聲音與歌詞吸引,像是一首又一首的詩,縈繞在耳久久不散。「是少年時代的希望,亦是少年時代的衝蹦已經過,講同款的夢,你是不是感覺到這世人很假。不想要來講話,阮只想要來任由風吹。」

慢慢來唱》人生何必太急,急著追求,急著有掌聲、被看見?陳明章一路走來的坎坷和波折,已讓他逐漸淡然,有著歲月洗鍊後的人生豁達。 「生活是風塵中一段段的歌,感情已經化成棚台上的燈火,一閃一熄默默的燃著阮的一生,燈火中的歌,你是不是有在聽。慢慢來唱 歌聲是阮漂泊的眼睛,慢慢來唱,愛人是故鄉的月亮。」


屬於我的經典歌單,也伴著我一路長大,給我的文字創作許多養分,還有超越眼睛的 看見,原來 是枝裕和 的《幻之光》的音樂是屬於藍色。
24會員
59內容數
學會衡量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生命秤重。 成就不是幸福人生的唯一解答, 活得好、活出價值,才得到人生真味。 真情人生不是成為鉅富, 而是用圓融自在的方式生活, 用心記錄萬事萬「悟」。 撰寫幸福人生的劇本,系統化描繪夢想的願景, 打造兼顧事業、健康、有愛的生活藍圖, 體驗完整的每天,過好有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