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人生》── 走過浮華大地,選擇落葉歸根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說到2023年引起熱潮的日本電視劇,不知道你們會想起哪一部呢?我自己就會想起這一部── 《重啟人生》。《重啟人生》在開播後熱評不斷,在2023年第115回日劇學院賞中更獲不少獎項,如最佳作品、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等。相信大部分人已經看過這部作品,接下來就讓我簡單為大家介紹一下內容吧!

《重啟人生》的故事圍繞近藤麻美發生。近藤麻美是一個普通在北熊谷市公所上班的上班族。在一天,在與朋友聚會後正打算離開之際,近藤麻美意外發生交通意外。再次醒來的她,發現自己身處純白之地,在與諮詢處職員交談後,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並不能投胎成人。抱著下次要投胎成人的決心,近藤麻美決定要重新開始她的人生,並在過程中累積足夠的陰德。在近藤麻美決定重啟人生後,她亦發現了上一世沒有察覺的事,到底近藤麻美最後能不能得償所願呢?

  • 前半段:重啟

死後諮詢處:「假如這不是你想要轉生的生命,那很有可能是您積的陰德不夠。」

以「輪回」、「穿越」、「重生」為主題的作品多不勝數,光是我介紹的作品就已經有兩、三部。同樣以「重生」為題的《重啟人生》,為何可以引起大眾的熱烈討論呢?我個人認為這是眾多因素結合後的結果。

《重啟人生》與一般的「輪回」、「穿越」、「重生」為主題的作品不同,《重啟人生》在作品的前半部並沒有明顯的主線劇情,故事內容偏向風趣幽默的方式去呈現近藤麻美如何努力累積足夠的陰德。在這個階段的劇情沒有使命必達的任務,要說的話,那便是近藤麻美所說的「主線任務」,如幫助自己的老師,以免他被誤解成色狼等。在《重啟人生》的前半段劇情中,故事進行得非常緩慢,劇情除了用這些小任務為前半段的劇情增加色彩,讓故事在綬慢發展的過程中加點著眼點外,同時亦用近藤麻美在不同輪次選擇的職業來提升趣味。雖然近藤麻美同樣過著平靜的人生,但劇情卻因不同的職業而帶有轉變。由此,我們可以看到《重啟人生》的製作團隊如何在「重生」的設定下玩出花樣,在每次的「重生」都為觀眾帶來新的體驗。

這樣的劇情設定也許是考慮到「重啟人生」的設定有別於其他作品。

近藤麻美:「所以這個制度是可以無限次重來,直到我滿意為此嗎?」

死後諮詢處:「不是的,次數當然是有限的,而且是由第一輪所累積的陰德量來決定的,所以也會有人連一次也無法重來。」

「重啟人生」的設定並非無限次,每次轉生的物種也會因應累積的陰德量而不同,這種的設定需要觀眾去熟悉。在觀眾了解這個設定的同時,《重啟人生》亦向觀眾輸出製作團隊的價值觀:

近藤麻美:「不是人類嗎?但我覺得自己這次還滿努力的說。結果是鯖魚嗎?要投胎成人有這麼困難嗎?」

死後諮詢處:「不是的。與其說是投胎成人,應該說是為了投胎成自己想要的生命而必須累積相當的陰德。」

近藤麻美:「自己想要的生命?」

死後諮詢處:「對的,覺得投胎成人是最好的,這原本就只是人類的價值觀,轉世的生命其實並沒有特定的順序...例如說大多類的獨角仙會希望能再轉世為獨角仙。大多類的烏鴉也會希望能再轉生為烏鴉。當然這也代表您必須為此多積一些陰德。」

有趣的是,扮演死後諮詢處職員的演員亦是《重啟人生》的編劇。透過這些對白,劇本的深度慢慢加深,角色對於生命、人生的想法亦不再以「人類」的視角為出發點,當然這個舉動亦是為後半段的劇本作鋪陳。物種間並不存在最好的物種。人們想要再次轉生成人的想法,相信大家都很容易就能理解。但獨角仙會希望能再轉世為獨角仙,甚至蟑螂都想再轉世為蟑螂,這種想法以人類的角度就很難明白。說到底,這也許是因為慣性而作出這種的選擇。我們身為人習慣了作為人的生活方式,於是不希望成為別的存在。若我們回歸自然,消除我們對人類生活的慣性認知,我們或許會選擇轉生為其他動物也說不定。

人們除了有「再次轉生,最好是轉生成人」的慣性思維外,亦抱著「重啟人生,那最好是是成為救世主」的想法。

電視台職員:「故事設定是很好,但既然都要重啟人生,應該要來些更轟轟烈烈的事件吧。」


電視台職員:「有道理,光是阻止婚外情之類的,還太弱了。」


電視台職員:「這樣穿越時空就沒意義了嘛。以常理來說,能活第二輪人生應該會成為一個非常優秀的人才,比方說會得諾貝爾獎之類的。」


電視台職員:「的確要是沒有那麼大的變化,好像很奇怪。既然知道未來,就會想...」


電視台職員:「讓主角去救已經過世的好朋友一命,或是類似這種規模的事吧?」


電視台職員:「或是拯救更多人的性命之類的...」


電視台職員:「對啊,會想讓主角達到救世主的高度。」

既然不是第一輪的人生,自己當然會成為一個優秀人才,不然,至少在第二輪人生中會活出不同的色彩吧?人生中有許多選擇,在第一輪中我們錯過了某些選擇,所以人們當然會在第二輪的生命中作出沒試過的抉擇,就如近藤麻美一樣。但在這種慣性想法中,出現了像河口美奈子這樣不一樣的人。她在多次「重啟人生」中選擇過上一樣的人生,對於「轉生成人」的想法也沒有任何的執著,她無疑在故事中是特別的存在。無數次過上相同的人生路徑,也許是出於對未知的害怕,也許是對已知的習慣,這樣的她在後面的劇情發揮重要的作用。

  • 後半段:人生

近藤麻美:「你們不覺得過了三十歲之後,時間過得超快嗎?」


米川美穗:「好像是因為一年的相對長度會變短...比方說,對三歲小孩來說,一年是人生的三分之一嗎?但對三十歲的人來說,一年不就只是人生的三十分之一嗎?就是因為一年的相對長度,會這樣愈來愈短,所以才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若說《重啟人生》前半段是圍繞「重啟」展開,那故事的後半段是圍繞「人生」發展。故事的後半段,近藤麻美意外在宇野真里口中得知她們的好朋友門倉夏希、米川美穗會因為一次飛機事故而失蹤。自此,故事的軸心以拯救朋友展開,故事的節奏明顯改變。為了救回朋友,近藤麻美在得到「轉生成人」的機會後選擇放棄,因為對她來說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她去做。

雖然這樣的劇情走向非常俗套,但無疑讓觀眾產生刺激感和期待。故事不再圍繞麻美的日常生活和那些「日常任務」,而是對於能否拯救朋友的重大任務。觀眾對這項任務亦抱著沉重的心情,當中的原因是因為故事在前半段時花了許多時間來訴說麻美與兩位好友的友誼與情感。不管是三人在一開始成立的電視劇分享社團、交換貼紙談判、照貼紙相,還是在生日時一起吃飯,三人都形影不離。在多次重生後,觀眾亦與兩位好友產生了連結,導致觀眾在無形間與麻美的兩位好友,門倉夏希與米川美穗建立一種關係,希望她們兩人能被順利地救下來。

近藤麻美:「但這次我要從這個階段開始放眼未來,把至今用在玩耍上的時間,也全都拿來念書。 但這樣做也是有代價的。我和至今很理所當然黏在一起的夏唧和美寶也愈來愈疏遠了。」

近藤麻美對人生的體會也慢慢改變。所謂「有得必有失」,在人生路上想得到甚麼就必須付出代價。有些人為了財富,付出他們的健康、時間、友誼或親人。而麻美為了救回她的朋友們,她放棄了投胎成人的機會,決定再次輪回,成為宇野真里的同伴。在這次抉擇中,她了解到這將是她最後一次「重啟人生」的機會。亦因這最後一次的機會,讓她發現生命的寶貴。在劇中,她與宇野真里有著以下的對話:

近藤麻美:「你不覺得聽到這次是最後一次就開始覺得所有經歷都很寶貴嗎?」


宇野真里:「對耶,其實原來就應該是最後了。」


近藤麻美:「對啊,也不是說之前就活得很隨便,可是一聽到這是最後一次,就會想說那得用心過活才行。」

「要把今天當是人生最後一天來活。」大家或會聽過這句話,這句話的原意是想我們珍惜每一天的時間。我想大家都只是把這句話當作是心靈雞湯,不太在意。不過我對這句話,在最近有著很深刻的體會。相信大家或會作過噩夢。我最近就做過一個非常可怕的噩夢,以致到現在我記憶猶新。夢中的故事與門倉夏希和米川美穗的失蹤很像,我夢到我的家人在一次旅程中坐上飛機便失去蹤影了。得到消息的我失聲痛哭,看著留下來的家人,我年幼的侄子、侄女,我感到很彷徨。我不知道要做甚麼,更不知道要如何安慰在夢中白頭人送黑頭人的母親。夢境在一片哀傷中結束,而我在現實中哭著醒來。剛醒來時,我的大腦還在迷亂中,我不禁在想那到底是夢境還是現實。在冷靜後,我馬上與家人取得聯繫,並在當天就打了電話過去。一場噩夢讓我明白失去家人的痛苦。而我在噩夢過後才知道我比我想像中還愛著我的家人。人生只有一次機會,當人們擁有時並感受不到其存在,只有在人們失去後,才知道自己的情感。

對近藤麻美來說亦是這樣,她說過:「最後一次的人生不是為了要投胎成人,也不是為了要積陰德,不是為了下輩子,而是要讓這輩子過得更好。所以我這麼做也不是為了要積陰德,而是純粹發揮善心。然後這也一樣,我純粹是希望她能過得幸福。」在近藤麻美這麼多輪人生中,最後一輪的人生是不帶任何的私心,單純是為了享受人生與拯救朋友的目的出發。在她第二輪人生開始,她便抱著累積陰德為出發點。當中有點不同的是她的第三輪,她在第三輪中以自身興趣出發,成為了制作人,打造出以自身經驗為主題的電視劇《重啟人生》,當然當中的劇情大改特改,並不是現在我們看到的《重啟人生》的劇情。有著這麼多輪人生的經驗,近藤麻美選擇在完成拯救朋友的任務後,回到第一輪人生的工作單位,繼續她平淡的人生。她對人生、投胎成人的執著在一次次輪回後變淡,而刺激點莫過於至友的失蹤事件。對她來說,能救回珍貴的朋友已經是如獲珍寶,其他的東西早已不再重要,更不用說是投胎成人了。這種心態就像是經歷艱難後,發現對自己最重要的事物是甚麼,因此對以往的執著不再重視。

  • 陰德

近藤麻美:「能投胎成人的話當然會很開心,不過我都當了170年的人了,對投胎成人這件事已經不執著了...不過我還是想出生在老家。」

不知道大家覺得陰德是甚麼呢?是對他們好的事?還是符合「善」的事呢?陰德在劇中並沒有明顯下定義,我在看這部作品的時候亦一直在深思到底甚麼是陰德呢。在解決婚外情、朋友的婚姻問題,或是老師被誤會為色狼的時候,我都在思考這些事情與陰德的關係。這些事情中,有些明顯插手處理會帶來好的影響,但有些則不知道會帶來怎樣的連鎖反應。因為在這些事情中,在我們看起來很好的結果,對當事人來說並不一樣是美好的結局。這就像我最近在安親班上班的經驗。有一天,有兩個小孩在班上吵起架來。一個說著另一個人多管閒事,一個說著只想幫另一個小孩忙。在了解過後,我才知道小孩A想要幫小孩B拿東西,小孩B卻想自己拿,然後兩人就吵了起來。兩人都心裡感到委屈,特別是小孩A,他覺得我只是想幫忙,為甚麼會被人指責。然而在我們付出善心的時候,我們要考慮這種善心是否是人們希望存在的。當我們插手處理時,這些善心會不會導致壞的結果呢?套入《重啟人生》的劇情,在阻止幼稚園老師與學生家長的婚外情,會不會導致兩人走向更慘痛的悲劇呢?面對這些疑問,《重啟人生》沒有給予答案,正如他們沒有正面給予「私德」的定義。

在劇中,近藤麻美說過:「我之前發現的細菌已經有論文了,細菌早就被發現了?是實驗室的人發現的?所以說,就算我沒發現那個細菌也早就有人發現了嗎?」有一些事情是命中注定的,近藤麻美所做的事只是把事情的發生推前或延後,就如她在第四輪中發現的細菌在第五輪中一早就被其他人發現了。這個設定或者是在告訴人們,世上一些大事情本身一出現就已經注定了它們的結果,人們的參與只是影響事情出現的時機,對於最終的結果並沒有影響。

對於這部作品,我的內心還有一些疑問,例如為何門倉夏希和米川美穗在空難後沒有像近藤麻美與宇野真里一樣進入輪回?又或是「重啟人生」的時間若發生重疊會有何影響等,若有看過《重啟人生》的朋友知道以上的答案,歡迎與我分享!


這個專題主要分享我對於不同類型的作品的所思所想,以及個人的情緒抒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