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人生-你想守護的是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起初在聽到這齣劇的設定與概要時,並沒有特別吸引我

也覺得已經有太多的穿越劇了,不知道能拍出什麼新意

但在一連看了十集,隨著主角麻美不同人生的轉變

也帶出一些人生的省思(以下有雷)

「重來一次會更好...」

為了積陰德投胎成人,麻美在重啟的人生中,做了不同的嘗試

如公務員、藥師、製片、醫學研究員到最後的機師

每一輪的人生裡,試圖達到最理想的生活,卻也發現許多的事與願違

而細數人生的每個階段,我們或多或少都有過這樣的念頭

不論在成就、人際、感情、生涯上,總想著「如果選了別條路會不會更好」

一如《荼蘼》一劇呈現的平行時空,我們也不停在腦中分裂出另一個人生

彷彿重來一次,就一定可以過上更美好的生活,填補心中所有的缺憾

然而時光無法倒流,「更好」則成了心中懸而未決的念頭

在感到挫敗的日子裡,提醒著自己曾錯失的美好想像

「懊悔,然後呢?」

讓我感觸甚深的其中一幕,在主角的第四輪人生

為了獲得輝煌的成就,耗盡心力讀書,卻錯失了與摯友相處的時機

看著她落寞的身影,想著曾與對方走過的美好時光

才突然意識到沒有最完美的道路與決定,任何的選擇都帶著不同的遺憾

若是如此,我想每個抉擇都必然存在著一個「懊悔」

即便重新面對,也會有許多現實的為難讓我們無法改變

而我們也需要在不斷尋覓與嘗試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

那麼,比起重來一次,我們如何選擇,並在抉擇後的承擔之路,才是重要的事情

「你選擇珍視的是什麼」

麻美在最後一刻找到了值得守護的事物,任何的事情都變得不再重要

而我們的人生無法重來,在僅此一次的機運裡,我們只能選擇自己珍視的東西

也讓我開始想著,若有一天我能夠重新抉擇,那些我放不下的是什麼

或許是陪我度過無數更迭起伏的至交,又或是承載著我無數嘗試的青春,也或許是沒有長成理想中的模樣,這些多少也負載著遺憾的重量

而這些放不下的,則成為今日我們的一部分

此刻我們能做的,是在接下來的生命中選擇需守護的東西

「享受生命的每一個選擇」

麻美在最後一回的生命中,用盡全力地去享受當下的每一刻

我們的生命中時常因為誤會、懷疑與擔憂,錯失了許多機緣,進而失去嘗試的勇氣

在往後的日子裡,這些後悔的感覺總不斷浮現

如果那些曾經「遺憾」的過去,在未來的某一天,再次給予你修復的機會

那刻來臨,我們是否可以做出不同的決定?

相比麻美的五段人生,現實的生命沒有重啟的機制(應該吧?)

我們仍需要面對許多事情的發生與無力改變(例:與某些朋友漸行漸遠、理想需要與現實妥協、老去與死亡)

在這有限的結果裡,有沒有什麼是你現在感到懊悔的,或此刻擁有的,又或是未來想達到的呢?


FB:不正鯨心理師

IG:不正鯨心理師


#重啟人生 #日劇 #不正經 #不正鯨 #心理諮商 #台南諮商 #王郁盛心理師 #高郁婷心理師 #黃琳幀心理師 #曾奕樹心理師 #溫國靖實習心理師

不正經的生活,正經的結合心理知識 從生活中找尋心理的影子 陪伴你一同反思、學習與成長 - 王郁盛心理師 高郁婷心理師 黃琳幀心理師 曾奕樹心理師 溫國靖實習心理師 - 合作邀約: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