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胡思亂想大概是我每日的例行事務,通常胡思亂想對我是有益的,但偶爾也會突然被什麼事情啟動了什麼開關,就莫名地掉入深井之中。

一旦掉入了深井,想爬也爬不出去,絕望哭泣的時候會找你訴苦、渴望你能救我,但其實心裡知道,能救我的,只有我自己。

一邊難過,一邊心裡總有個聲音會不斷響起:可以出去的,一定有辦法可以出去的,不會永遠困在這裡。


然後在某個胡思亂想的當下,一個念頭進來,我的心平靜下來,突然我就可以超越了。

超越了所謂現實的層面,因為如果困在所謂的現實裡,哪兒也去不了。

我想每個人都應該永遠對自己,而不是別人,懷抱著某種期望吧。

是那個對自己的期望帶自己飛了起來,脫離了深井。


晚上帶著小紅貴賓散步的時候又胡思亂想了這些。


在村上春樹的文本裡常常出現「井」的意象或實物,對於把它象徵比擬為人心最幽微隱蔽的深處或人生的困境,我私自覺得實在再恰當不過了。因為一旦掉入無力自救也無人發覺的深井,那可是會絕望發瘋至死的啊!

而那樣的深井是活生生存在我們每個人的心底的,這一生我還會不小心掉入幾次呢?誰也不知道。那麼,就在自己有能力的時候,先儘可能把梯子搭建起來吧。


晚上河濱散步所見,美麗發著奇異的光的三棵大樹。


20231103


    2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