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和大洞-思考的益處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知道是否有人也跟我一樣愛思考和探究,從小事像今天過得如何?明天要幹嘛?,到大事像未來要怎麼走?我是誰?那個過程或許會持續一段時間甚至很耗能,但是我很喜歡那種問題被解決的成就感,也很喜歡學習新知識和發現新想法的瞬間,過去那種別人說甚麼我聽什麼的方式已經對我不適用也無法滿足我。

隨著年齡成長我們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就套用在認識自己的上,別人的話、建議、評價真的有限,如果還一直停留在過去那種從別人身上認識自己和周圍環境的方式,老實說在現階段會很痛苦,因為一個人就像冰山,浮在水面上的是大家都能看見的,但是在水下面又有什麼?如果我們不去探究水下的東西,我們就會碰到一個處境就是:明明我們沒有做甚麼,但別人卻稱讚你;明明我們就還有能力,但別人總覺得我做不到。相信這個處境常常發生在我們生活中,最根本的問題就是我們沒有去探究自己在水下有什麼潛能和特質,這也是為甚麼我們需要思考的原因!藉由思考將那些零碎的經驗拼湊成一個個特質,就是在認識完整的自己的一個過程。

就套用在面對前面的困境上,困境就像一個大洞,如果我們不去思考怎麼過和實際行動,永遠只知道逃避或往下跳。這讓我想到阿德勒曾說過: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假設前面真的有一個大洞,所謂選擇就是我們可以選擇原地踏步,也可以選擇找方法和資源,但一切的前提就是我們願不願意思考!我自己親身的經歷,常常有人來找我求助我很老實的告訴他只有你自己才知道最後的答案,但是我可以給點方向或許多加思考可以支持你走下去,對方卻直接了當的說我不知道!就走了,我聽起來這個不知道像是他不願意停留在問題上思考,當然可惜的是他錯過了成長的機會,但我想我做的是對的即使對方當下不明白,至少我提供他這樣的方式,如果這個問題有機會進到他的心裡甚至對他有些許的幫助,這樣我就開心了。

思考可以讓我們看見更多可能,也才有機會讓我們成長,我們一起加油!

7會員
17內容數
嗨嗨這裡是 慧慧 小天地,我喜歡透過不同的角度來觀察和思考生命的價值與世界的變化,也喜歡透過字字句句來紀錄生活中的小確幸和回憶,更喜歡和大家分享我的日常,希望能藉由寫作給予自己更多機會反思,也能給予大家新的想法和微小的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