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 | 一不小心成為雜誌編輯?!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為編輯,可以說是意外。雖然大學期間,別人問我將來想從事什麼工作時,我都回答「編輯」。這是因為讀中文系的我不想當老師,卻也懶得解釋我其他想做的事,因此最簡單的說辭便是「編輯」,但可以說當時我想當編輯的心甚至只有30%左右。

前言

興趣之一——塗塗畫畫

興趣之一——塗塗畫畫

作為今年應屆畢業生,秉持著玩到最後的覺悟,在畢業後去了澎湖、綠島,甚至在蘭嶼換宿了一個月。回到台北後,延續大學經驗作為一名自由接案設計師/插畫家,活到十月時看見自己的存款,知道自己的極限已到,是時候找份正職踏入職場。於是乎,開始在104求職網上尋找自己心儀的職缺來投履歷。

大學雖然讀的是中文系,但我從來就不是個安份的中文系份子,文學素養雖說有但也不多,比起創作更喜歡閱讀。而且除了中文以外我喜歡的東西可多了,例如運動、旅行、攝影、設計、畫畫等等。

尋尋覓覓那時

找工作那時的大方向其實更往企劃行銷類,但也偶爾兼顧自己所擅長的也投了美編設計類。如見這份雜誌編輯的工作是在搜尋某專項運動作為關鍵詞時看見的。一看見就想說:「不得了!是喜歡的運動項目雜誌的編輯!這是我可以提供價值而我也喜歡的工作吧!」一看就非常喜歡,所以是第一批投履歷的。結果一個禮拜後仍然沒下落,只好繼續尋找其他機會。

結果不久收到這份職缺的面試邀約,可把我高興壞了!當下馬上開始去更了解這份工作、公司文化、準備好自我介紹等等。然後面試當天就馬上收到offer了,高興得暈眩,心滿意足。

在等待入職的期間,我忙著搬家及把手邊的案子趕完,終於在2023年11月1日這天正式入職。開始我的職場生活。

搬家心得:生活 | 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房間

菜鳥編輯的開始

第一天入職到公司,直接被同事領到位子,讓我可以先翻雜誌。HR來了,就先讓我填資料,開通各種權限、公槽、工作郵箱等。後來和老闆開會,了解公司概況以及我的工作內容。由於總編輯已經去了另一家公司,而先前也沒找到合適的人,因此總編輯仍然以遠端工作的方式在公司兼職。所以目前還在學習階段的我,工作是由總編輯以發任務的方式,讓我邊做邊學。

工作內容

我們公司的雜誌是專門以某運動項目為內容,發行國家為亞太地區,包含18個國家,因此是雙語的雜誌。另外除了繁中也會需要翻譯成簡中。這對我來說一切都很剛好,我希望自己能持續學習英文,並且也熟悉繁簡中,因此這份雙語雜誌對我來說非常適合。

  1. 第一份任務——潤稿。將作者發來的第一人稱改成第三人稱,接著翻譯成英文。
  2. 一校排版好的專欄。
  3. 將已經英翻簡中的稿件翻譯成繁中(需要注意許多兩岸用語的差別)
  4. 負責某個關於展覽的專欄(稱會刊),由於總編輯太忙了,所以直接交給我負責,第一份重任。主要包含:向展覽業務拿資訊、不斷更新進度;向行銷要資訊和新聞稿;整理快一百多個的展商介紹等之類的。通過參考過往的會刊,我做得還算有模有樣。
  5. 管理粉絲專頁。研究過往社群媒體的發文內容和方式,研究用Meta Business Suite,排了好幾篇FB和IG的帖子。
raw-image

上旬總結

這個月上旬就這樣度過了,一切都比想像中的還適應,可能是因為大學時也工讀過八個小時吧。不管是職場生活或者編輯生活,目前還充滿著新鮮與熱忱。在和國外投稿人的溝通的過程中,了解到自己的英文需要更加進步,尤其是說和寫的部分。

期許

  1. 努力成為能獨當一面的編輯。
  2. 持續學習英文,尤其說和寫。
  3. 早日在生活和工作中調整成怡然自得的步調。
巧奇
巧奇
吃喜歡的食物,去喜歡的地方,過喜歡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