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齡人生70開始」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 幸齡人生70開始

作者: 和田秀樹   譯者: 林慧雯

出版社: 商周出版社

幸齡人生70開始

幸齡人生70開始



如果你能活到八十岁,你如何想像你的晚年樣貌?是健康的接受自然老化?還是因病無法自我照顧卻死不了?七十歲對很多人來說應該是剛退休不久的年紀,此時頭腦與身體大多還是處於健康的狀態,此年齡的生活方式將會是未來健康長壽的關鍵,本文作者身為坐六望七的高齡醫療領域之精神科醫師,為了在未來依然擁有健康的面臨老化的到來,他建議了一些在七十歲時期該有的生活方式,有幾點印象比較深刻也頗為認同,所以稍微記錄下來。

 

主動輸出式的學習

擁有學習的熱忱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很重要,年少時我們因此像塊海綿吸取成長所需的養分,中年時它化為前進未知道路的指引,步入老年後它是與現實社會的連結,上了年紀後,行動意願會下滑,作者認為這是額葉老化的關係,額葉掌控著關於人性,好奇心,悸動等高層次的微妙感受,此部位老化會造成意願與行動力下滑,讓人變得不擅於控制情緒,難以應付突如其來的遭遇,如此一來,變得什麼都不想做,成天死氣沈沈的待在家裡,最後運動能力與大腦功能都會在短時間內大幅衰退,那麼,該如何預防額葉老化呢?那就是過著充面變化的生活,像是走不同的路,吃不同的餐廳,閱讀不同領域的書籍,甚至學習些新技能,就是不要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在學習上,作者也建議不要一人埋首苦讀,而是應該報名課程或是與同伴一起學習,盡量與人對話交換意見,不善於與人交流,亦可將所吸收的知識化為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主動輸出相較於被動吸收,更可以活化額葉減緩老化。

 

享受美食

    通常上了年紀,食慾會下降,有時因為一些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也會讓老年人特別控制飲食,甚至作為晚輩的我們也會告誡長輩這個不能吃那個要少吃,但是作者確認為長者應該多吃肉才能促進「幸福的荷爾蒙」---血清素的生成,不要忍耐不吃自己喜愛的食物,要享用美食提升免疫力,縱使血壓稍為高一點,血糖超標了一些,膽固醇一直回不到正常值,這些正常值都是統計出來的數值,這些數值超過了一定的範圍確實增加了某些疾病的風險,但是這些風險也是計算出來的可能機率,所以除非是罹患重病,非限制飲食不可,不然只要正常飲食,享用自己喜歡的食物沒什麼不好。

 

醫療選擇

    過了70歲後,多數的長者都可能會有一些慢性病,多半都有在服用控制血壓、血糖、膽固醇的藥物,利用藥物將血糖血壓降到所謂的正常值,可能會使人感到身體倦怠,頭腦也會處於呆滯狀態影響日常生活,作者希望70歲後應該審視自己是否應該服用這些藥物,他不是要長者不要服用藥物,而是如果為了降低十年後心肌梗塞的風險,卻要現在就開始持續服藥,長期過著毫無活力的生活,這樣有什麼意義?他覺得過了70歲以後,應該將舒適愉快放在第一位,不需要求那些生化值一定要落在正常值的範圍內,畢竟「正常範圍」也只是統計一群人的數值所得到的一個範圍,與得到相關疾病的風險也只是統計出來的機率,超過了正常範圍,不表示一定會得病,所以作者認為,70歲後的醫療考量應該是維持長者舒適的生活,例如頭痛到想吃頭痛藥,卻因為想到自己還在吃其他的藥物,就決定忍耐不吃頭痛藥,這是本末導致的,雖然我還沒70歲,但記得某次醫生開了止痛藥給我備用,告訴我覺得痛就吃止痛藥,然後補了一句:忍耐不是美德。

    這本書裡其實還有提到其他可以延遲老化的70歲生活方式以及心態,很值得長者以及身邊有高齡長者的人好好翻閱,甚至可以作為自己上了年紀後的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課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電子閱讀器與電子書初體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泳不放棄」觀影有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都誤以為「情感上的盲點」是人生中的盲點|情感關係|覺察|靈性|傳訊人都誤以為「情感上的盲點」是人生中的盲點,是取自於來訪的印度男孩指導靈。 來告訴自己這麼一段話。來共同解答關於「情」的一些靈性開悟的觀點。
Thumbnail
avatar
深度覺醒研究院 | Peily
2023-11-14
你擺爛自己的人生考題,才老說別人不夠靈性記得我在走進身心靈課程的第三年,財務狀況起伏不定,不過壞卻多過於好。 那陣子,我很時常找課程同學,甚至課程裡的專業老師幫助我, 做了幾次正式的深層心靈療癒,財務狀況依然毫無好轉。 當時的我十分納悶跟困惑, 明明我是因為身心靈課程的協助,感到生活有改變後,才走進這條道路, 怎麼現在卻又不管用
avatar
量子轉念-陳嘉堡老師
2023-09-23
探索人生課題與靈性成長|個案回饋探索人生課題與靈性成長:從療癒過程中獲取的重要教訓 這個個案再找我做完服務之後,一直有持續觀察自己。 她的回饋分享,也讓我很有感觸跟共鳴。 很開心她有意識到,拿回自己的主導權,一旦明白觀念以後,很多事情就開始轉換與改變。 老師,午安❤ 我記得早期接觸療癒相關的經驗,當時遇到的老師都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3-09-01
職涯諮詢|人生任務&靈性修煉,如何同步運作?情緒急救箱的三個法寶,結合正向心理學與正念練習。 正念練習可以搭配「五種感官」的正向經驗或正念覺察。 正向經驗也包括自己的成功經驗,以及美好的正向關係。比如回想自己表現最好的高光時刻,或是最愛的人給我們支持鼓勵的一句話。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3-08-15
靈性逃避:從一個人生地獄逃到另一個精神性的囚籠靈性逃避,當你覺得人生太痛苦了,終於可以追求一些精神層次的美好,而逃離現實的痛苦問題。 療癒的本身就是面對我們人生的痛苦。 我們必須學習療癒自己,尋找到讓自己痛苦的根源,並且學會接受、理解與放下。 而這些都是「修行」要做的事。
Thumbnail
avatar
鹿鹿Heil
2022-01-29
節錄約書亞的傳導《靈性人生—給新時代的訊息》女性能量的尊嚴本文提及的同志觀點,還有陰性能量的探討,對於自己的性別認同、寫作女性視角上產生了很大的反思跟自我沉澱,是一本對於平權主義、女性主義有興趣的人會推薦的必讀書單之一。
Thumbnail
avatar
米可
2022-01-14
【靈性與覺醒--每個人生的黑暗都是療癒的開端】每個人的人生都會遇到一些挫折,這些低谷是靈魂的安排,是來讓我們看到自己有多少力量可以掌握人生。 我是一個大學唸了四年,最後卻被退學的人。 這件事我花了七年才漸漸走了出來,這幾年對於學歷都是能藏就藏,能躲就躲,含糊的帶過已經是我基本功夫,曾考過心理研究所卻也都無功而返,誰知我踏上療癒之路,從高我學到的
Thumbnail
avatar
靈魂系男孩YoYo
2021-09-16
電影中的疾病敘事5:《靈魂急轉彎》── 人生是即興創作的爵士樂  (圖片來源:http://bit.ly/3atJ2po) 無常經常是一種日常 你,一個懷才不遇到處兼職的爵士鋼琴手,某天欣喜若狂得到與偶像同台演出的機會,卻意外掉入下水道陷入昏迷。也是同樣在這一天,你等待已久的中學專任樂團教師的聘書到來。 你總認為下一刻才是「人生」,沒想到你先被此刻的「真實」擄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1-04-23
[分享]我的指導靈(守護神)是誰?當下人生及靈性指引?今天玩了這個測驗~ 我的指導靈(守護神)是誰?當下人生及靈性指引? /// 我的指導靈是...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1-02-07
"NEW" "KEN靈性教學" 人生每一刻當下的選擇都將建立大腦神經和淺意識走向"NEW"(KEN2015年舊部落格的舊文章,那時的我才剛踏上覺醒想起自已是誰的路途上而已,那時還不知道自已來自第七主靈的折射,所以和現在的文章比較不同,請大家在看的時候多見諒喔^^~) 我覺得要在解釋下面一個因果的時候,必須要先提到所謂的"維度" 維度會反應因果,又會導致身體上的物理反應,身體上的物理反應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