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無麩質、無泡打粉的米刈包,這一味年底必吃!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始考慮少數人的需求,成為幸福社會吧~

這星期要立冬了,2023年正邁向尾聲。雖然溫度絲毫沒有讓人感覺到涼意,但我還是提前研究起不用麵粉的刈包該怎麼做。身為台灣人如果不能吃刈包,實在太可惜了,酸菜、滷肉、香菜跟花生粉,材料再單純平凡不過,當用熱呼呼飄散著水蒸氣的刈包皮將它們組合在一起時,那滋味,光用想的就吞口水了。

無麩質的米刈包來囉

無麩質的米刈包來囉

想吃是一回事,做得出來又是另一回事。由於我的食譜不想使用增稠的化學添加物,如:黃原膠Xanthan gum,只用台灣米穀粉,撐不出光滑的表面,外型坑坑巴巴的。同時發酵也是問題,即使我以低溫發酵一晚,蒸的時候還是聞得到酵母味(用烤的就不會),無麩質做蒸物真的是大挑戰。

去年拍米饅頭那集時,因為饅頭可以夾料或做成甜的,只要加入蔥花、桂圓、黑糖這種具有香氣的材料就可以克服酵母味。但刈包不行,刈包就必須做成單純的白饅頭,不適合加料實在苦惱啊。

以我自學的有限米烘焙知識,是無法解決的。於是發揮我最擅長的腦洞大開--不如就加這個、加那個吧,哈哈哈!創意加上實做就對了,最後竟然端出二個米刈包食譜跟大家分享。

剛蒸好的米刈包

剛蒸好的米刈包

第一個食譜我本來想拿掉,後來還是留著的原因是,雖然它外觀沒有第二個漂亮,但口感較柔軟。如果有無麩質葷食者,也許可以將橄欖油改成有香氣的豬油、鵝油,跟酸菜搭配起來就不會怪了~

純牛奶的第一版刈包

純牛奶的第一版刈包

第二種食譜是這次最推薦的,我加入了秘密配方~蓮藕,做出來的成品太美了,口感像紮實的饅頭很有咬勁,個人非常喜歡。而且整個製作過程都非常香,蒸的時候完全沒有酵母酸味,只有滿滿芝麻油香氣。若是對韓國芝麻油有意見,也可以自行替換成台灣的芝麻油、花生油,我相信也會很棒的~

加了蓮藕的第二版

加了蓮藕的第二版

這集食譜影片長度稍微長一點,因為我收錄了炒酸菜進去。酸菜是我覺得應該具有國際地位的台灣漬物,絲毫不比泡菜遜色哩,所以還是幫自己留著那一段做紀錄,請大家看影片時自行挑選需要的段落觀賞了。

年底了,為自己為家人為朋友,敬彼此又陪伴相處了一年,端出無麩質米刈包一起歡聚如何?


食譜影片


食譜

☆無麩質米刈包食譜☆

 炒酸菜

  • 醃酸菜二把
  • 蒜頭十顆
  • 辣椒一小根
  • 油三大匙
  • 糖15g

 

 ☆刈包第一版材料:

  • 蓬萊米穀粉150g
  • 玉米澱粉50g
  • 糖 15g
  • 鹽 1g
  • 白神酵母3g
  • 橄欖油10g
  • 鮮奶170g
  • 洋車前子粉5g

 

☆刈包第二版材料:

  • 蓬萊米穀粉150g
  • 玉米澱粉 50g
  • 生蓮藕 100g
  • 鮮奶 150g (100g加在蓮藕中,50g泡酵母)
  • 糖 15g
  • 鹽 1g
  • 芝麻油 10g
  • 洋車前子粉6.5g
  • 白神酵母 3g
19會員
37內容數
五十歲以後我才開始想要社會參與,最關注的其實是地球和家園。期待的小小願望是--願未來七代台灣子孫都還能擁有大自然好環境和畝畝良田。由於覺醒得晚,能力和智力跟體力已有限,歐巴桑目前能做的,是從推廣家庭米食之樂開始,希望台灣每人每年的食米量不要年年往下掉了~有願就有力,這一路會遇到什麼,在這裡通通跟大家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