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舒服又有意思的好電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九月時看到港產片《4拍4家族》的電影預告,已經被題材及演員吸引,一早打算待正式上畫便去看,但十月中上畫時因事忙沒時間上戲院,打算遲些再去,誰知道上畫第二個星期一看這齣電影的上映時間表,竟然少了很多場次,這次輪到我夾不到時間。當時心想,一齣電影而已,看不到到底也不至於世界末日。

還好,上映去到第三週終於夾到時間了。

看過後其實是有些不明白這齣好電影為什麼上映一週後便被大減場次,我看到媒體的介紹及評分皆不錯,即使後來有影評人以「叫好唔叫座」來形容,還是沒有解釋票房欠佳的原因。

這齣電影的主軸是家庭和音樂,資深影評人說混合這兩大元素的港產片從來是不多的,既是如此,這齣電影其實是挺有新鮮感,我想我起初之所以被這電影的預告吸引,也是由於題材有這樣少見的配搭,特別是港產片。演員陣容也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電影主角有老中青,但整齣電影中我能夠真正喊得出的演員名字其實只有三位,當然我並非一個非常留意娛樂新聞的人,但相比於之前看過的《飯戲攻心》及《毒舌大狀》,今次所能說出的演員名字就更少。不過,我總希望香港的電影有不同的演員配搭,有時看多了古天樂及劉青雲,確實也感到疲倦。

這齣電影其實也充滿着香港情懷,一個真正愛香港的人,其實當看到電影內很多香港獨有風光及本土特色,理應該對這齣電影不會感到抗拒。而事實上,我還透過這齣電影的四位主角及一些支線,覺得製作人還在將香港昔日及今日的境況隱隱地說了出來,其中之一是四位主角代表着今日四代的香港人。

這四代香港人,固然跟呂大樂教授昔日所描述的那四類香港人稍有分別,但我覺得這電影所描述的也沒有錯,包括上一代的香港人會在理想及現實中選擇現實,之後的一代是希望將現實及理想同時兼得,然後再下一代在找到理想之後還是會顧及現實,但去到最後的一代,他們在現實與理想中會義無反顧的向着理想和興趣進發。這其實沒有對錯的問題,畢竟時代不同,經濟及社會環境也不同,在上一代生活條件還缺乏的情況下,當然要比較着重現實;但當經濟條件變得充裕,自然可以更無保留地尋找理想;最困難的卻是中間的一代,經濟條件沒上一代的嚴駿但又未至於相當充足,開始尋求理想或其他東西,也希望能夠現實與理想兩者兼得,這最具戲劇性,也是這齣電影的核心,只是電影中所描述女主角的情況會見到顧此失彼,就是今次電影兩大主題的對碰了。

在我來看這齣電影也關乎四代香港人面對理想與現實的態度,當然,在看過很多很好的影評中,不難發現不同人會對這齣電影有不同的解讀,包括有人為現實而終於結束理想移居外地,而偏偏以界限街作為主角們的家,又多番出現的獅子山背景及拼圖是否巧合?當然亦包括彈著結他上上落落的含意,而電影最後說出「我哋去到邊玩到邊,邊度就係我哋嘅舞台」,好像也跟《飯戲攻心》那句「屋企人喺邊,邊度就係屋企」互相呼應著。不同人對這齣電影有不同的解讀,也看出不同的情懷及感受,正是這齣電影的特別之處。

既有香港情懷,又在一個尚算流暢及正面的故事中隱隱包含一些含意,不單電影看得舒服,還加上這是一齣有誠意的製作,雖然沒看到不是世界末日,但有機會看不到及支持到這套香港電影還是高興的。

(05·11·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恐怕已是絕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的愛和互動最珍貴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又一個千篇一律的大型商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次很好的綵排及熱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來我也是看日劇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二心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看得見的數字與看不見的人性|從信號論看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計算文化(五之一)佛羅倫斯的藝術創作在文藝復興時期之所以可以居領導地位,很多人歸功於梅第奇家族的慷慨贊助。然而,我們要如何看待梅第奇家族對藝術的慷慨資助呢?本系列會從信號偵測論的角度解讀這個文藝復興家族的興亡。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3-04-04
    看得見的效率,看不見的犧牲早上陪兒子等幼兒園開門,幾對家長跟孩子也陸陸續續集合在門口。此時,其中一位小孩越走近門口,抗拒的動作越來越大。他的媽媽顯得有些煩躁。 「怎麼放了一個假,回來上學就這樣,媽媽要去工作啊!沒有工作怎麼有錢買你的Elsa?」,媽媽一邊說著,一邊推著不想前進的孩子往前走。時間一到,老師來開門了,兒子看到老師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聊心
    2022-12-06
    看得見的,和看不見的玩現金流101需要大量的紙筆作業。當我抽到機會卡並決定投資它,我得用紙筆記下卡片上的數字,然後計算收入、支出和月現金流的變化。 也因此,在我身上發生過這麼一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Canny Chen
    2022-11-17
    看得見的包才叫寵愛男人給女人送花到公司是滿足了她的虛榮心,讓她有面子,很簡單,何樂而不為。我的傳譯是,女人很好容易哄。
    Thumbnail
    avatar
    無定向無方向女子
    2021-12-29
    看得見的盲人:7個故事,讓你看見大腦、心靈與視覺的奇妙世界/ 奧立佛.薩克斯初次見到時,我非常想知道書名的故事是怎麼回事,結果發現我先前的印象有好多誤會。 
    Thumbnail
    avatar
    葉巡山
    2015-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