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很好的綵排及熱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年沒有轉換過工作,也代表我超過十年沒有參與過求職面試,若加上我這次離職後沒有立即找另一份工作而先作了其他事情,相距上次面試就更遙遠了。

收到的邀約面試電話是來自一個非牟利社會福利機構,這也不錯,最少沒有政府部門人員及程序的嚴𧫴及嚇人,只是再看看我的求職申請記錄,卻非我最喜歡的幾個申請之一,而當初嘗試申請這職位的原因只因職級跟我以往一樣,並且我也符合到某些經驗,電郵寄上申請表格更是花不了多少時間且絲毫沒有一點困難,但這天再看清楚工作性質及服務對象,其實這個職位幾可肯定會我令我十分吃力。

不過既然獲邀面試,去一趟也無妨。

上網查看工作機構的資料及工作性質,思考會被問到怎樣的問題,練習一下對答,然後從衣櫃底找出西裝褲、長袖恤衫及領帶,試試多年沒穿上過的組合,準備踏上戰場。

坦白說,這次面試真的不太緊張,畢竟上一份工作也有面試別人的機會,而經過十多年的磨練及累積更多人生經驗後,其實見識及成熟程度相比上一次面試肯定不可同日而語。當然,不緊張是一回事,但對於有沒有通過面試獲得這份工作的信心,又是另一回事,因為我知道就算我有再好的表現,也不代表我適合那個職位。因此,我也求主讓我可以在面試時發揮最好,而非一定成功獲得職位。

面試過程比想像中簡單,一方面筆試的兩題問題也是很簡單的題目,並沒有半點取巧或具爭議性,另外面試的時候全程只需使用廣東話作答,並沒有需要用上英文或國語。對我而言,無論是筆試或面試的題目皆沒有太大的挑戰,只不過當我以穩陣及平淡的方式作回應,是否我的表現就做到突出及符合面試員的想法呢?

儘管起初已覺得這份工作未必最適合我,但當決定出席面試時已告訴自己必須要全力以赴以得到最好的結果。但事後我回想過來,其實我還沒有作出最佳的準備,包括沒有趁機會介紹自己的強項及這份工作適合我的原因,而且亦沒有主動提及過往的工作經驗有哪些地方能幫助到我應付所應徵的職位,我更完全沒有預備過面試員會提問一些案例看我作反應。

當兩日後消化了這次面試的準備及過程並作出結論,我十分清楚的覺得這次其實是一次不太成功的面試,適合與否只是其次,但卻看到我面對面試的不足。不過這絕對是一件好事,畢竟久未面試,過去的經歷及一些技巧已經淡忘,需要再重新累積起來,而感恩是這次並非我十分喜愛的工作,能夠以此作綵排及熱身肯定是一件好事。

期望下次當合適及喜歡的工作來臨,我便可以有更好的預備及發揮。

(24·10·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更全面認識北美西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患病日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打風變得平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恐怕已是絕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的愛和互動最珍貴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又一個千篇一律的大型商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暢銷25年的經典繪本,再一次溫柔訴說:我親愛的孩子,你是如此特別《你很特別》|繪本深讀在這一個由木匠伊萊雕刻而成的小木頭人村莊裡,住著許多微美克人。他們高矮胖瘦各不同,擅長的事情不一樣,流露的性格和情感也不一樣。這些微美克人每天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在彼此身上貼點點:若是你有很多優點,那就會被貼上金色點點;假使你木質粗糙又沒有什麼特別吸引人的長處,就會被貼上灰色點點...
    Thumbnail
    avatar
    希望書盧:讀書讀繪本也讀生活,偶爾寫點電影的沙龍
    2022-12-07
    人生很短,勇敢為自己活一次吧:蕾蕾閱讀#31-蔡康永的情商課可能是為人頗可靠的關係? 一直以來身邊的人會向我傾訴一些人生煩惱 無論是職場、婚姻、人際、感情、育兒等等 我一向都是建議先從自身開始省視,甚至改變。 實踐可為,及放手不可為。 短短幾字執行起來卻非~~常不容易,可說是人類的執念吧? 如果想改變自己,推薦從閱讀開始 如果想閱讀,推薦從蔡康永開始吧�
    Thumbnail
    avatar
    Olaytalk蕾蕾聊聊
    2021-10-26
    不是每一次努力都有很好的結局,但是不努力結局肯定很不好如果你們能夠事先知道,在做某件事情上,成功率很低,失敗率很高,那麽你們還會繼續堅持努力做下去嗎?其實這個問題,我問過很多人,有些人跟我説,如果一開始就知道結局不好,那麽一開始就不需要投入,因爲結局已定,又有一部分的人跟我說,即便如此,努力也許可以改變結局和預後,那麽努力一把吧,讓自己不後悔。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06
    天橋上的魔術師 - 如果一次就看懂所有隱喻,那你真的很厲害【#大頭安迪嗑影集】 讓我們把時間倒回1980年代的中華商場,那時候那裡還是繁華的地段,各式各樣的店家,連天橋上也站滿小販。藉由這個地點的故事,帶出一群孩童以及青少年各自對於家庭、愛情甚至是當時白色恐怖的角度。
    Thumbnail
    avatar
    大頭安迪BHA
    2021-03-28
    英文會議快狠準一次到位,化解文化差異、語言藩籬聯想集團曾於紐約召開高階管理會議,當大陸幹部抵達紐約時,卻意外發現無人接機,直覺未受到美國同事的應有尊重。之後,美國幹部前往大陸赴會;大陸同事為盡地主之誼,全程作陪,卻換來對方多所抱怨,表示需要更多私人時間。 面對日漸頻繁的跨國合作,要確保工作順利進行,單有語言能力已經不再足夠。主動了解對方的文化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
    「血糖藥一次吃很多,能不能讓我好好走。」藥師又怎麼樣?生病很難,但生活更難。「藥師,血糖藥一次吃很多,能不能讓我好好走。」 我抬頭看著阿公,他臉上的皺紋,看得出經歷了很多故事。 「別這樣,你的家人會難過。」一開口,就發現我講錯話了。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0-12-17
    avatar
    金剛兄弟的對話 - 善守護
    2020-11-20
    從「想」當作家到「成為作家」路很長 但沒人規定偉大夢想得「一次到位」這是褚士瑩在2014年出版的書中,提到的一句話,我非常有感慨,常常我們在追尋理想的時候,心裡總是會很焦急,因為不知道未來會如何,因此會很慌張,除了讓自己更焦慮之外,也會靜不下心,導致每件事情都是做一點
    Thumbnail
    avatar
    少女凱倫
    201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