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海過一夜,再訪巒安堂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巒安堂,林務局巒大林區管理處舊人倫工作站的信仰中心,也成為了本路線的代名詞

巒安堂,林務局巒大林區管理處舊人倫工作站的信仰中心,也成為了本路線的代名詞

上週和上山下海過一夜一起去拜訪了巒安堂與西巒大山,老友相見依然歡鬧,真誠快樂的氛圍仍舊瀰漫在每一個隊員的身上,我真是太喜歡他們了,也喜歡他們的作品。

現正熱映中的 #極島台灣 系列,是帶著許多過往沒機會親近自然的明星藝人們,走遍遠超乎他們原本想像,並在事後愛上的台灣山海。藉由他們初體驗的感動,將戶外與生態的美好深植每一位觀眾的心中。

這次也不例外,但先容我為神秘嘉賓保密,我只能說他的表現實在太好;甚至人生第一次爬百岳、第一次在山上過夜,就和我一起睡了天幕露宿!這勇於嘗試的精神,以及路上永遠保持帥氣的態度,讓我不禁為他喝采,敬請期待囉!

舊人倫工作站辦公廳前的日出

舊人倫工作站辦公廳前的日出

而這時隔三年的再訪,也讓我看見了這條路線,在爆紅前爆紅後的對比,不捨與懷念是有的,但更多的是慶幸與相信。

不捨的是,無論是人倫林道上的王牌機車、牡丹園的苗圃,或是山友們常下榻的舊宿舍,都在頻繁使用下比當年來得殘破了些。而舊工寮、辦公廳的自然傾頹,也再次提醒了我,這些我所珍惜的事物在無人維護的現況下,只會不斷離我們而去,永遠帶走這裡1962年~1985年的過往繁華。

懷念,當然是那些和好友們在此共度的夜晚、途中的享受和第一次親訪巒安堂的喜悅。這次我也試圖將這份喜悅與林業的故事、巒大林區管理處人倫工作站的故事,和同行的每一位新舊朋友分享。除了老朋友 熱血阿傑 黃仕傑 蕭志瑋八弟 楊盛堯Max 與神秘嘉賓外,雷艾美 Emmie Ries這次行程尬不過來,因此讓我認識了新朋友Gina吉拿棒,真的是最佳代班與超棒凹豆咖呢!

而慶幸與相信,則是看見了三年過去,舊人倫工作站建築群依然屹立,繼續和山友們訴說這山城曾經的風光。就算有人為使用的損耗,也並沒有讓這裡的風味減損太多,更遑論遺跡以外的人造林幾乎未曾改變。這代表LNT無痕山林的觀念漸漸深植山友的心中,絕大多數來此的人們,都是以愛惜的心情與這些「長輩」相處;讓我相信不斷的教育與推廣,終究有一天,能讓人們發自內心的找到與自然、與山共存的方法,一起努力成為優雅的登山人。

下一次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再見了,希望你能繼續好好的,讓更多的台灣人能親眼見證這顆台灣山中少有的時光膠囊。

巒安堂,aka 舊人倫工作站的前世今生,也歡迎參考我去年為 Taiwan Mountain 台灣山岳雜誌所撰寫的154期大專題〈苔蘚下的朽木與鋼索 見證殖民和產業的山〉唷!

人倫林道一處轉彎的蒼白檜木,靜靜展現著大自然的力與美。

人倫林道一處轉彎的蒼白檜木,靜靜展現著大自然的力與美。

西巒大山頂瞭望台遺跡

西巒大山頂瞭望台遺跡

舊人倫工作站辦公廳展望東郡山彙

舊人倫工作站辦公廳展望東郡山彙

舊人倫工作站宿舍毛玻璃窗

舊人倫工作站宿舍毛玻璃窗

而方才結束巒安堂的拍攝,明天(11/9 週四)我與魏蔓 Mandy Wei所參與的南湖特輯即將上映!晚上22:00歡迎鎖定三立都會台𝟯𝟬頻道,或24:00在中華電信𝗠𝗢𝗗/𝗛𝗮𝗺𝗶 𝗩𝗶𝗱𝗲𝗼影劇館+,都能欣賞到帝王之山懷抱裡,有笑有淚的精彩故事!

三立電視台
#上山下海過一夜之極島台灣
#巒安堂

南湖碎石坡上的台灣野山羊

南湖碎石坡上的台灣野山羊

八弟、艾美、魏蔓、Max的南湖初體驗!加上我與傑哥的懷念之旅!

八弟、艾美、魏蔓、Max的南湖初體驗!加上我與傑哥的懷念之旅!

這一趟認識了美麗的魏蔓,真是一位溫柔又勇敢的明星呀!

這一趟認識了美麗的魏蔓,真是一位溫柔又勇敢的明星呀!

1.5K會員
173內容數
跟著雪羊的腳步,悠遊山林隨影隨筆,在《共享視界》裡,一起看見山的萬千樣貌,加入以影像與文字探索世界的行列。在文影交流間結識同樣熱愛大自然的同好,輕鬆分享彼此的影像記憶與山林故事,建立山與人最深刻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