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王武塔,與沈睡的林田山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林田山森林鐵道大觀工作站遺留的機關車頭

林田山森林鐵道大觀工作站遺留的機關車頭

這三天一個人去王武塔山走了環形縱走,從海拔不到700公尺的萬榮鄉明利飛行場起登,背著8升水爬上2022公尺的一等三角點;再從山的東北側直下林田山森林鐵道遺跡,最後回到被今年颱風摧殘得只通車到12.5K的萬榮林道。

這趟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一睹「林田山」這個花蓮遠近馳名的林業文化園區,它那沈睡在中央山脈深處的部分。登山十個年頭以來,對所有林業遺跡都興致勃勃的我,甚至哈崙都二刷了,原汁原味的林田山森林鐵道竟然直到2023年底才有機會成行,真是慚愧啊!

幸好這三天都是好天氣,讓我能在最好、最舒服的狀態裡,安安靜靜的沈浸在這歷史的迴廊中,只有野豬、山羌、山羊、猴子與水鹿與我相伴。一個人的山行,將抹去人與自然的界線,留下生物性的自我,用純粹的身體和靈魂與森林互動。呼吸之間步伐交替,在這言語無用的空間裡,才能感受到人與萬物的平等關係。

如果「家」的定義是棲身之所,那麼此刻我們都是山徑上的過客,正一步步走向自己的目的地,無論是進食、回窩,還是朝聖心中的嚮往。

感謝山裡的老人家們,保佑我這三天的平安,讓我非常順利地完成了我花蓮三大林鐵遺跡的最後一塊拼圖,那被遺留在大觀工作站的林田山最後機關車頭。

而這趟山旅與那些林田山沈睡在森林裡的部分,就敬請大家期待一下,咱12月中見!

海拔2022公尺的王武塔山一等三角點

海拔2022公尺的王武塔山一等三角點

感謝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時隔一年的再次邀請!希望每年都有機會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寫文章呀~

1.5K會員
173內容數
跟著雪羊的腳步,悠遊山林隨影隨筆,在《共享視界》裡,一起看見山的萬千樣貌,加入以影像與文字探索世界的行列。在文影交流間結識同樣熱愛大自然的同好,輕鬆分享彼此的影像記憶與山林故事,建立山與人最深刻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