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默農編劇|淺談3部刻劃編劇工作影視作品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笑之大學》

這是三谷幸喜在台灣不那麼有名的作品,但卻是我最喜歡,覺得最精彩的作品。

故事是關於一個編劇面對一名內容審查員的刁難,每一次他都覺得要求很不合理,但每一次不合理的要求,卻都幫助他寫出更精彩的作品。

審查員問他到底為什麼面對刁難,還這麼堅持不放棄?他回答:因為這是我作為編劇的戰鬥方式。我實在深受感動,彷彿看見了什麼做為創作者,我所缺乏、遺失的貴重物品,但又覺得有這種想法是不是太奴了XDDD

《寫不出來》

儘管只看到第六集,依然覺得本劇很鬧很胡扯卻又很寫實,但裡面的一句話也讓我深思:「比起為了尊嚴選擇退出的編劇,面對再無理要求也選擇留下來完成工作的編劇,大家想必是非常感激你的。

一方面我覺得這句話說得太對了,正因為片場有這麼多難搞的情況,所以能撐下來面對無理修改的編劇,才顯得敬業、專業又負責。

另一方面我還是想忍不住吐槽:「那是因為人家酬勞付得足夠不委屈好嗎!」

《四重奏》

這部雖然與編劇無關,但同樣是在討論工作,講的是音樂演奏者的故事,主要是工作 vs 養不活自己的興趣(藝術),所以其實很多心情是與編劇工作相符的。

所有創作者都有的痛處就是:如果我一輩子都註定上不了檯面,堅持下去,真的可以嗎?

把鼓勵大家追夢,中間有的懷疑、苦痛、不甘,寫成了帶有三角戀情的懸疑劇,劇情的推展還一點都不懸疑劇,卻讓人感到滿意和享受,這種功力實在是嚇死人了!

每個角色都可愛得要死,性格鮮明到近乎卡通平板,卻又充滿寫實的況味,是一部讓人看了心情很愉快又感傷的作品,但相較於前幾部的正向樂觀,這部看完會讓人驕傲的說:我就廢,怎樣啦!


東默農編劇
東默農編劇
1985年生,就讀台大心理系期間接觸戲劇,當過導演、演員、編劇,擅長各類型的創作與文本分析,對編劇技巧有一套自己快速從創意發展為故事的系統方法,尤其能寫幽默與感人的類型。曾於動畫工作室、漫畫出版社、影音製作公司任職特約編劇,深感台灣編劇環境的亂象,創立東默農編劇有限公司,試圖解決現存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