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3年A組:從此刻起,大家都是我的人質

2019/08/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起立、俺の授業を始める、礼!
2019年上半,話題度最高的日劇之一,首推年輕影帝菅田將暉的最新作品《3年A組:從此刻起,大家都是我的人質》。
年紀輕輕就擁有影帝級演技的蘇打,終於出演了夢寐以久的教師角色,配上擅長寫出爭議題材和奇人異事的武藤編劇,讓這齣戲從開播前就話題不斷,之後更陸續公布共演學生群,其中不乏幾個小有名氣的年輕演員,更讓人開始無比期待禮拜天的NTV。
但第一集其實讓我有些失望,開篇的柊老師雖然爆破、威脅樣樣來,3A同學們也不出所料地淡定和不屑,但到永野芽郁飾演的茅野櫻在最後真情告白,而柊老師聲嘶力竭地希望同學們能改過向善時,我的心裡終於還是升起了一股不耐煩— —「又是普通的日劇套路啊,有點無趣。」
日劇台詞裡有一堆說教式台詞一直是這種社會現象劇的缺點,諸如之前看過的99.9和更之前的the quiz show2都有這種問題,在享受劇情的當下還要被編劇強灌心靈雞湯和諄諄教誨,真的很討厭。
到這個時候,我本來已經預想到接下來的十天,大概就是找出學生演員裡最有名氣的十個,一天一集,一集一個,讓大家開始懺悔自己曾經做過的網路與現實霸凌,直到3/10播出最後一集,#3年A組 在日本推特話題衝到第一,網路播放平台甚至多處傳出當機,這才讓我對這齣戲燃起了興趣。
當我再一次,忍著性子看完第二集,發現柊老師毫不猶豫,一刀刺進中尾蓮的身體——我才發現,這齣戲或許,比我想像得還要殘酷許多。
就是要你 Let's think
前四集的劇情走向和節奏很好猜,把幾個明顯是要角的學生問題講完之後,觀眾確定所有學生生還,而與此同時,老師的身體狀況也開始出現問題,這裡同時是故事的第一個轉折,故事的第二部正式開始。老師的態度、背景和目的逐漸明朗化,故事一路進展到柊在直播中公開兇手,觀眾除了用毛細孔體驗編導和演員的驚人演出之外,也能發現其實劇情層遞很簡單卻也很到位。
不得不說武藤編劇相當聰明,他既想在戲劇裡說教,卻又想要規避普通日劇令人生厭的說教台詞, 所以他盡可能放大情節的懸疑和刺激,也將角色複雜化,驚世駭俗的老師,他的背景和目的、似是而非的戀人、死而復生的學生們、逐漸浮出檯面的幫手、每個人都有隱藏的秘密,這些能夠引起好奇和高潮的元素被融進劇情中,為這齣戲製造了很多衝突和冰山,也使整齣戲的真相出現時更具魄力和說服力。
例如說在故事的揭露下你會發現,3A中不乏討厭澪奈的人,但無論是誰,都不是因為被得罪而討厭,而是將自我的不足投射在澪奈身上之後所得到的自卑感。就如同被柊指責的眾網友,只憑片面之詞與一個漏洞百出的影片,便言之鑿鑿地指責武智、批評澪奈,再一夜之間轉而指責柊。
多次的劇情、輿論反轉,以及不停引爆的劇情高潮,成為整齣戲最吸引人的包裝,佐以菅田將暉強大的演技讓這些說教活起來,最後丟出一句「沒錯,我就是在說教!」在界限內強迫觀眾去接受、去面對、去思考,並在最後真正的反省。
其實我還是不愛這種直白呈現戲劇核心的方法,畢竟太過武斷也太強迫,少了很多思考的彈性,但我必須承認,武藤編劇這一劑「話題」、「引發關注」的猛藥,起到了相當大的效果。他先行忽略了少數會自我思考的觀眾,轉而將收視群眾鎖定在「不太思考」的那群人身上,以簡單易記的「停、轉、啪!」向觀眾傳達思考的重要性,最終達成“Let's think”的目的。最後的戲劇呈現,除了達到了編劇的最終目的,高潮起伏的劇情和逐漸明朗的真相,也留住了本來會流失的觀眾群,盡最大努力達成「多一個人看是一個」的目的。
あんたのせいだ(都是你的錯)
戲中有一幕我印象特別深刻,那時想起了一則在ptt上的新聞。有個網友在版上留了一段文字和汽車旅館的紙盒照片,同時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在還沒查清事情之前,底下的留言風向亂到不行,有人覺得根本是來騙留言數的,有人半信半疑地觀望著情況,而有人真的跑去旅館求證,希望還能來得及阻止憾事。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留言底下有一個人用很輕浮的口氣,隨意指責旅館櫃檯沒有即時處理,覺得她根本是為了避免麻煩才導致事情發生。而親身到現場的一位網友,則為那位櫃檯辯護,認為無論如何這條人命都不應該由那位員工背負。
在劇裡,很常聽到一句話叫做「あんたのせいだ」(都是你的錯)。
只要有人答錯問題、沒有現身解決柊所出的問題,沒有達到柊的要求,致使他殺了學生,所有人都會將矛頭指向做出行動的人,而不是加害者。這真的是這個世界最奇怪的邏輯,但人們總是樂此不疲地找著戰犯、推卸責任。
那篇文的最後,那個語氣輕浮的網友最終道歉了。我不知道他是迫於形勢(因為後來大家都不認同他),還是真心實意地發現自己有錯,也不知道反過來這樣的形勢是否就叫做網路霸凌,我只知道,像是這樣的事情其實隨時隨地都在上演。
犯錯與包容,思考與前進
「這十天,就是我的青春。」
人的一生都在不停地犯錯,但只有青春時期的錯會有人能夠指引你走回正途,也會有人理解你、包容你,當你改變時,會有人笑著接受你,不再計較你的過失。人們總以為十八歲、二十歲就是長大,但直到高中畢業的十天後,3年A班的同學們,甚至是螢幕前的觀眾們才發現先前的自己還是毫無長進。
可以投票、可以喝酒,或是學會開車沒什麼大不了,但是能夠思考、能夠溫柔地對待別人、直視自己的錯誤,能在衝動的前一刻停下來,想一想,最後確定自己的方向,讓自己的明天活得比今天更好,才是真正的有所成長。
お前の未来を俺に聞かせてくれ(讓我聽聽你的未來吧)
3A除了正篇十集之外,還另拍了兩集SP,將3年A組的畢業典禮辦了個圓滿。劇情出乎我意料,沒有主線,就是讓班上29個年輕演員,坐在教室中領畢業證書,並向不在現場的柊老師述說自己的將來。
過程中一視同仁,即使是鏡頭不多的同學,也都有固定的發言時間。雖然兩集下來沒有什麼爆點,頗為平淡,但我卻感受到編導和整個劇組的用心。
這是屬於3年A班的畢業典禮、成人之禮,只要你是3A的學生,你就是主角。
一直以來,我覺得這齣戲最驚人的安排之一,就是認真地找了29個年輕演員,讓每一位學生都有名有姓還有各自的設定與戲份。要如何分配戲份、鏡頭,還要在短短十集劇情中描寫眾人各自的煩惱與感情線,對編劇、導演甚至是演員來說,肯定都是一大考驗。但這也是這齣戲獨有的醍醐味,這些年輕演員,除了扮演角色,也真實地在這個劇組學習、歷練。
這些學生演員,大部分都年紀青澀、演繹經驗不足,而身為史上第二年輕的影帝和經驗豐富的演員,菅田將暉從戲裡到戲外都在擔任這群學生的老師,他用情感真摯和極具感染力的演技,近距離告訴這些年輕演員戲該怎麼演,路該怎麼走。
後來我去找了幾個演員的sns,大家的年紀基本上都落在18-20的區間,無論是人生還是演藝工作都在剛起步的時候,在3A的這三個月,或許也是他們的青春。他們的情感和演技或許還有不足,但是年輕和能夠接受教導,一直都是他們的優勢。
(畢業典禮大家都哭得情感真摯耶,很棒)
變色龍演員:菅田將暉
說到3A,就不得不提這個戲前話題不斷的座長——菅田將暉。
1993年出生的他,年僅26歲,卻是日本演藝圈裡有名的工作資優生和勞動模範。
從特攝劇中發跡的他,幾乎什麼風格的作品、多麼光怪陸離的劇本都接,小至只出演幾幕的電視劇,大至與12個主役等級的演員共演的電影,甚至是歌手領域都有涉略。回首他一路走來的經歷,你能強烈感受到這個長得有些奇妙的演員越來越帥,在這些與眾不同的選擇與演出中,漸漸展露出屬於「菅田將暉」的光芒。
柊一颯這個角色在氣質上與菅田將暉本人的氣質相當吻合,我覺得可以說是編劇和電視台送給菅田將暉演藝路上的一份大禮。就像菅田跨界發展、在事業和個人風格上都獨樹一格,柊一颯也為了貫徹自己的正義,毫不畏懼地站在社會規範的界線上,筆直地朝著沒有人開拓的道路前進。
尤其「曾為特攝演員」的設定,實在有太多可以玩味的地方,對菅田本人,對整個劇本想要講述的東西而言,都是畫龍點睛的一筆。
這起綁架起因的確是因為文香的精神疾病、澪奈的自殺,才讓柊有了這樣的念頭,但最後促使他計畫出這起事件的,仍是因為他對自己來日無多的惋惜與不惜一切的正義感。
大學時代的柊是個飾演壞人的皮套演員,但即使有著一副壞蛋的皮囊,也沒有人能否定他的內心中比任何人都強烈的正義感和英雄身分。
「不要只看事物的表面,要去理解本質」,斷定一個人,不應該只靠第一印象或是個人的好惡,這也是為什麼柊要讓自己成為全民公敵——眼見不一定為憑,為此你能做的只有不停地思考,思考再思考。
#3年A組
整齣戲最優秀的地方不在演員、不在編導也不在宣傳,而在於因為全員的努力,讓這齣戲獲得最大化的關注。這齣戲最後幾集的爆紅,正對應到戲中柊在佔領後幾日在社群上想引發的反應,在網路爆紅、在社群引發效應,我認為這是編劇一開始就希望達到的效果,也很高興最後真的有達到這個效果。
「希望我的這番話,能影響到他人,即使只有一個人也好,我是真心這麼希望。」
之前一直覺得日劇擅長寫故事,不擅長塑造一個令人印象深刻、可以喜歡很久的角色,但看完3A,我覺得我會喜歡柊一颯很久很久。
俺の授業は終わらな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9年成軍的日本天團ARASHI,在2019/11/3 正式迎向成立二十週年的里程碑。 身為粉絲的我在傾盡全力去思考「如何紀念屬於我們的二十週年」之後,這個專題因而誕生。1999-2019,還有接下來的2020年與往後每一年,讓我們一起和他們走過出道以來的所有爛燦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