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巫凱是一位上班族,在碩大的公司中只是一位小小的基層員工。每天看上司眼色行事,過著不富足也不窮困的小康生活。


這是一個日常的早晨,巫凱在辦公桌上醒來。


「啊..!又在公司睡著了嗎?」

「這都要怪陳主管,每次都把自己該做的是丟到我身上。」

「到底我是主管還是他是啊.....」眼角撇到了走進來的上司,巫凱默默的閉起了嘴巴。


陳主管走向巫凱,拍著他的肩膀「和善」的詢問


「巫凱啊,昨天給你佈置的工作做完了嗎?」

「是,我按時完成了」

「哈哈哈,不錯。凱文你果然是這些員工中最上進、最有能力的一位了」

「不過啊,有時候人也要放機敏點。不然容易得罪人的。」陳主管湊到巫凱耳邊小聲說道。

「是...是,多謝陳主管提醒。」巫凱假笑著說到。


一天又這樣過去了。


垂頭喪氣的巫凱坐在冷清的公車裡,昏昏欲睡。

「唯一的好處就是今天不用加班吧...哈啊。」巫凱打著哈欠說到。

「先生您很常加班嗎?」一路上沒說話的公車司機開口說道。

「對...對啊」巫凱被突如其來的搭話嚇了一跳。

「您每天都需要對上司假笑嗎?」司機再度問到。

「恩...對啊。不給他好臉色的話,下場只會更慘。」

「每天都要保持笑容的話不會很累嗎?」

「當然會啊,我每天除了在家裡以外的時間,都不敢擺臭臉。」巫凱越講越氣。

「那真是太辛苦了呢。如果我說我有一個可以不用笑就可以有好臉色的辦法,你會想要嗎?」

「當然要啊,這樣我才能把真正的笑容用在對的人身上啊。」巫凱隨口說到。

「我知道了,那這個面具就送你吧。」司機停下車,一邊翻找著包包。

「找到了。」司機拿出一個白色的面具,走到巫凱面前,單手遞給了他。


巫凱雙手接下,到了聲謝謝後就低頭開始研究起了面具。

面具很普通,就跟平常在文具店中看到的一樣。巫凱感到疑惑,抬頭看向司機正要發話。

「如果在上面畫上你想要的表情,並戴上面具。那麽別人就會看到你希望他們看到的表情喔。」司機搶先開口道。「圖案不精細沒關係,畫得差不多就好。但你要記住千萬不要照鏡子....」

巫凱正想向司機詢問細節時,卻聽到公車上的機器發出聲音說道:

「木興街站,到了。」

啊,要下車了,巫凱慌忙將面具塞進包裡,下了車。

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後,巫凱一頭就栽進了床的懷抱,沈沈睡去。


第二天早上巫凱醒來時已是下午1:00多鐘了,他伸了伸懶腰,帶著稍微恢復元氣的身子走下床,準備從冰箱找點東西吃,這時手機卻響了起來,拿起手機一看是上司打來的電話,巫凱趕忙接起,電話那頭傳來熟悉的聲音:

「喂,是巫凱嗎?」

「是,我是。請問有甚麽事嗎?」

「我來通知你一下,公司臨時有一個大案件,需要員工假日加班。當然會有加班費。」

「好,我知道了。我馬上過去」

電話被掛斷後,巫凱忍不住咒罵起來:

「幹,這什麽爛公司。假日都不讓人休息!」巫凱邊說邊拿起身旁沙發上的抱枕狠狠的往地上砸去。

巫凱發洩完後,急忙拎起包準備去公司。不料一個白色的東西掉在了地板上,他撿起來一看,竟是昨晚公車司機給的面具!巫凱不禁想起了司機的話,趕忙拿起筆在面具上畫了一個笑臉,戴在臉上。面具的材質似乎很特殊,戴在臉上完全不會悶,而且似乎也不會有人注意到這個面具。巫凱坐著公車,一路順暢的到達公司。

一踏進辦公室,巫凱就看見了那陳主管那討人厭的臉,因為戴著面具,所以巫凱第一次用戴著怒意的臉走向陳主管。

陳主管一如既往的露出假笑,希望自己看起來很和善。

「小凱啊,公司臨時要你加班,你一定內心有很多不滿吧。難得的假日啊,唉!今天又要辛苦你了。」陳主管說著,一邊拿出一疊文件交給巫凱。

「沒有,公司有事。做為員工自然要隨叫隨到。」巫凱故意在面具下用裡皺起眉頭,想試試看面具的效果如何。

陳主管的反映依舊如常,似乎沒有看到巫凱那張橫眉豎目的臉。只是拍了拍他的肩膀示意他可以走了。

回到座位上的巫凱,心情激動不已。他十分好奇自己的臉現在是什麽表情,於是跑到廁所看看鏡子中的自己。鏡子中,巫凱的臉上是一副看起來十分真誠的笑容、現實中,巫凱則可以感覺到自己那差點咧到耳朵後的笑容。他愉快的離開廁所,回到辦公桌前開始埋頭工作。不同的是,他不用在努力控制自己的表情。

開始使用面具已經過了一週,期間巫凱嘗試了許多他以前曾不敢在上司面前做的表情,鬼臉、哭臉或是橫眉豎目,只要看到對方那毫不知情且笑臉相迎的表情,巫凱就會心情愉悅。但自從第二週開始,巫凱就發現脫下面具後,自己臉上的五官似乎變得淡了一些,不過他並沒有放在心上,只認為是自己在電腦前坐太久,眼睛疲勞而已。

一個月後...

「啊啊啊啊啊!我的臉...臉。」巫凱的慘叫聲破窗而出,嚇飛了在電線桿上休息的麻雀們。

屋中,巫凱摸著自己的臉,面色慘白。只見鏡子中自己臉上的五官已經淡的快要看不見了,巫凱慌了,他沒想到戴個面具還有副作用!他不知所措的坐在床上,雙手抱頭,不停的抓著自己的頭髮。

「我現在應該打119嗎?」

「不...不行,我這樣一定會被拿去做實驗的。」

「不對,為什麽我現在還可以講話?」

巫凱摸了摸自己的嘴,感覺還在,可是就是看不到。

確定了自己所有五官都在後,巫凱瞬間冷靜了不少。

「我的五官都在,可是卻看不到。這說明如果以後我要出門的話,就只能一直戴著面具了。」

「可是面具只能呈現一種情緒....」巫凱不經苦惱。

「雖了一種就一種吧,總比被當怪物好...」

在往後的日子中,巫凱就只能一直頂者帶著笑容的臉出門,只有夜晚降臨時,他才敢不戴面具出門散步。看不見五官的好處只有,遇到搶匪時有點用處罷了。那天,巫凱走在昏暗的小巷中,一個持刀的男人從巫凱的背後衝了出來,拿刀抵著巫凱的背說到:

「不要動!搶劫!」

巫凱瞬間僵直了身子。

「我...我沒帶錢。」

「那...我不搶....呸...我是說,那就把命留下!」劫匪可能是第一次搶劫,自己也害怕。所以說話也不太利索。這時,巫凱緩緩的轉過了頭,希望看清對方長什麽樣,死也要死的明白點嘛!

巫凱偷偷的偏了偏頭,用眼角的餘光撇了一眼劫匪。劫匪滿臉都是胡渣,眼底烏青一片,整個人看起來失魂落魄。巫凱有點同情他,但現在還是自己保住自己的命比較重要。

「ㄜ…先生。」

「幹嘛?!」

「雖然我現在沒帶錢,但是我家裡有。」

「所以呢?」

「我可以帶你回家拿?」

「誰知道你會不會偷偷報警?」

「我肯定不會。」巫凱內心:開玩笑,我的命在你手上ㄟ。

「那手機給我。」

「可以。」

巫凱從口袋拿出手機,將手伸到後面遞給了劫匪。

「你,轉過來給我搜身。」

巫凱小心翼翼的轉過身子。

這一轉,直接把劫匪給嚇的癱在了地上。

「怪...怪物啊!」

 巫凱看向瑟瑟發抖的劫匪,決定先跑再說。他小心翼翼的跑回家,關上門直喘粗氣。

「呼...」

「我以後還是少出門好了。」


據說,如果在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情況下搭上公車的末班車,就有機會遇到發面具的公車司機

你,也想遇到嗎?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