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鬼故事之走不出的會議室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曾經在一個家族企業工作,直接主管就是老闆娘。老闆娘家世背景好、工作能力強,公司事業和家庭都一把罩,經營人脈手腕也很精彩,而且總是願意把光環給那個脾氣大修養差、一天到晚在辦公室對著員工破口大罵的老闆,我不知道老闆到底有什麼天大的能耐可以讓老闆娘願意這樣做,畢竟我也見識過他脾氣上來的時候,會在辦公室對著老闆娘大吼大叫,而老闆娘還會百般吞忍。


對很多男人來說,這個女人可能真的是完美伴侶吧!


但是員工在工作上出差錯、尤其是讓老闆娘在客戶面前沒面子,老闆娘回來就會對著員工一頓臭罵。


「我的臉是這樣出去給人家洗的嗎?」

「我幹嘛在這邊受你們的氣?我回家接家業就好了啊!」

「客戶會對你們這些後勤的人很好,還不是因為我在外面跑業務、跟客戶關係好,你們才有這些好康,難道你以為你們東西做得好?」


以上內容照樣造句、換句話說、前後倒裝,大概一次可以這樣講個30-60分鐘,老闆娘大人覺得她已經用她的人脈手腕技巧搞定客戶了,她只是想告訴我們,我們出的錯都是她在外面跟客戶低頭才解決的,沒有要明確告訴員工什麼點要調整要修改要注意,也沒有檢討狀況來訂工作規範。


而且這種狀況一週可能會發生個2-3次。


然後⋯沒有然後啦!這種狀況我哪受得了,很快就離職了,在這個工作最大的收穫大概是3個月從6x瘦到50公斤吧!當時還因為精神壓力太大去看了身心科和諮商,穩定上健身房➕一早胃痛吃不下,直接被迫168斷食法。


後來去了一間將近30年、平均年齡40歲的傳產公司,拉高平均的其中兩個人分別是60歲的老闆和5x歲的顧問。個人經驗:男人年紀越大越愛堅持不必要的排場面子,不管在關係、家庭或職場,而且思維越傳統的男人越不會好好「說話」。


顧問曾經因為老闆沒有依照開會時間進會議室,在老闆辦公室門口對著老闆大吼「一堆人等你一個」,而老闆氣急敗壞進會議室之後,兩個人在員工面前「大聲溝通」,「溝通」的內容是:


「你剛剛那樣說話什麼意思?我好歹是公司老闆,你怎麼可以不尊重我?」


而這個老闆又熱愛「洋蔥式拷問法」,通常20分鐘過去了,還在剝表面那層;又或是老闆習慣在會議上才來一條一條看細節,而不是開會前先看好大家準備好的資料然後挑重點討論,報告的時候不能直接用系統化歸類後的資訊跟老闆說明,要配合老闆的習慣一條一條說明、再接受老闆一條一條洋蔥式拷問,拷問完之後又不一定會給結論、工作步驟,如果有人在會議上因為這樣不耐煩,老闆在意的不是會議結論和進度推進,而是大家對他說話的態度。


我無法參透為什麼對於這些老闆們來說面子這麼重要,還有不要把情緒帶到職場為什麼這麼困難,但是他們很難在職場上好好「說話」,尤其是「有用的說話」。


當時這間公司正在經歷數位轉型,年屆花甲的老闆還沒有跟上這個世界的脈動,對於業務工作的概念還停留在「業務只要勤跑客戶、跟客戶打好關係,就一定有訂單」的階段,對於公司的其他業務策略、行銷策略和內部流程等,都沒有任何有建設性的建議和作為。


每次檢討業績的時候,老闆都會說:

「那個潛在客戶的老闆/總經理/某高層跟我很熟啊,我們上次才吃過飯/一起打球⋯」

聽過300次這種話之後,有一天我突發奇想問:

「老闆的人脈可以直接對公司業績有幫助嗎?例如直接請他們採購?」

「業績還是要靠業務去跑啊!」老闆如是說。


當時還沒社會化完全的我,這時候只好回應:

「喔!老闆總是有別人看不見的朋友呢!」


這間公司當時的業務主管,是會很認真處理工作細節的人,正常6:30下班,但是常常會自己待比較晚多做一點事,例如處理業務文件、研究業務策略等,甚至會待到9、10點才回家(絕對不是因為他單身)


有時候老闆也會自己待到很晚,確認當天公司信件或公司群組訊息,把每個細節都確認清楚,也會順便交待剛想到的業務策略給下班後還在公司的業務主管執行,雖然通常交辦的事情隔天自己又會推翻變卦,說法是:


「我那天不是這樣講的」

「你誤會了,你沒有聽懂我的意思」


當要確認老闆到底想表達什麼的時候,他會說:

「應該是業務要自己提策略給我啊!怎麼會是我要給咧?」


有一天,老闆在下班時間又突發奇想要交辦事情給業務主管,走出辦公室正要說話,發現業務主管已經下班了。

「你怎麼已經離開公司了?」老闆馬上打電話給業務主管詢問。


老闆辦公室的門一定是一個平行宇宙的入口,每一次打開門都是另一個時空的老闆來到這裡,所以每一次都會有不同的走向,而且標準也跟我們所在的世界不一樣,才會認為下班後繼續留在公司是合理的。身為一個文字工作者(?),我想我從他們身上學到最重要的,就是文字/語言的力量很強大,只要用錯一個字就可以毀天滅地,經歷過這些職場訓練之後,我在文字/語言的運用上也更仔細斟酌,所以⋯如果我寫字說話讓你不爽,那我一定是故意的。


以上資訊已經去識別化,歡迎大家幫你們的老闆對號入座,應該不會有人看到這裡才發現,這不是真的在會議室裡面鬼打牆吧?

18會員
18內容數
知識分子?滋事分子?姿勢分子! 今天你想解鎖什麼姿勢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姿勢分子 的其他內容
十年之前,十年以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極短篇|咖啡店的那個男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短篇|薇絲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職場鬼故事之長腿妹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職場鬼故事 - 誰是惡鬼職場走跳,遇到鬼的機會隨著年資成正比。 可曾想過,究竟自己是不是那群惡鬼中的一隻呢?
Thumbnail
avatar
花路教練 Nicole 林怡君
2024-01-10
職場鬼故事 study: 為什麼解決問題根源的人,反而成為最大的問題?只要身在職場,誰沒有遇過一兩件職場鬼故事。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有些人似乎特別容易不間斷的招來職場爛事。
Thumbnail
avatar
Open Career
2023-12-11
職場踏入職場,是一場場生死之戰,你爭我奪的職場生涯,總是未能看懂,不想被捲入風雨之戰,卻還是活生生被捲入,常常是拖著疲累身心,喘著最後一口氣,爬出那滿是腥風血雨之地,再換個環境試試,職場中常玩的大風吹,總是有人換個位子坐,也有人是連位子都坐不到,只好站著… 每個人都有生命之歌,和他(她)的故事;我來論
Thumbnail
avatar
楓之心
2023-11-25
【雜記】工作 Burn-out 那些年職場有毒鬼故事工作時候,你有碰過哪些雷隊友?明明是來工作的,為什麼都在處理某些人造成的問題? 有毒的職場環境真的還需要待下去,只為了那些看起來不錯的福利、薪水嗎? 每個努力上班的社畜,究竟會遇到什麼職場鬼故事,我們又可以如何覺察解決這些問題!
Thumbnail
avatar
ATZU
2023-10-31
職場職場爾虞我詐水很深,我是一個不愛跟人衝突競爭的和平主主義者,希望可以跟同事好好相處,甚至能夠跟同事成為朋友~ 我想過是不是如果去像客服那種工作性質的環境工作比較不會牽涉到利益問題,可以避免同事為了升遷的競爭而成為小人在背後弄你。 畢竟客服,就是接電話後續留單,給後面的客服人員註記處理狀況,升遷空
avatar
奔跑的女孩
2023-09-28
就算社畜,也要當不吃虧的那一個:專業勞務士助你合法捍衛權利,斬妖除魔,遠離職場鬼故事父母總是會會叮嚀孩子要好好讀書,以後才能找到好工作賺大錢,但當孩子逐漸長大也踏進了職場,卻會發現事情並不如想像中簡單。 我曾經在大學剛畢業的時候面試多間企業,也見識過面試官藉著面試的機會來抒發對年輕人的不滿與嘲諷,好不容易進到擁有相對健全體制規模的公司之後,又發現資深員工總是展現老油條的姿態在背後欺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4-02
【職場宮鬥記】職場鬼故事之-那年我被宮鬥的日子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人若欺我,我必反擊。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3-03-07
電商職場鬼故事-小心公司裡的抱怨狂 寫了一陣子的工作心得,最近想說中間先把先前在不同公司遇到的鬼故事寫下來,我怕我忘記哈哈哈哈,我真的覺得我必須統稱這些事情都是職場鬼故事,為什麼要叫職場鬼故事呢,因為我只能用鬼故事呼呼來形容這些事情了,因為都是unbelievable的不正常~對。就是unbelievable,不敢置信跟怎麼可
avatar
Alien Puffy Lin
2022-10-24
【職場讀書人選書】現實生活中 無時無刻都在「鬼門開」-《比鬼故事可怕的是你我身邊的故事》農曆七月到,「鬼」也不免俗地再度成為話題。不過,比起鬼故事,或許現實社會中發生的各種情境,才更加光怪陸離。以自身經驗為基礎,從事媒體業八年、跳槽七次的七年級末段班作者少女老王,透過台灣七年級女性的視角,細膩生動地描繪出社會、職場上看似荒謬不合理,每天卻仍不斷上演的駭人場面。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8-20
職場鬼故事———金蟬脫殼 這個故事是從幾位前輩那聽來的,經過了眾主管的認證,可以確定不是憑空想像的都市傳說。 阿牛是位到職約兩年的職員,平時在公司人緣還不錯,算是個在辦公室帶動氣氛的活力因子。
Thumbnail
avatar
LemnBlackr
2020-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