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獻與收穫 - 私利與公益的平衡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因為參與兒子學校家長會,因為會長的推薦而接觸了志工,雖然還沒開始志工的工作,但是在受訓的期間,就覺得感受到滿滿的志工感。

換個角度,視野大不同

換個角度,視野大不同

最近有看到關於影業大罷工的事,讓我有更深的感觸,多數人為了自身的利益,可以無所不用其極。非法姑且不論,即使在合法範圍也不乏各種利益的爭奪,從過往常見的資方壓榨勞方,到後來的勞方工會罷工事件。這些其實都是戰爭,實實在在的金融戰爭。

在參與兒子學校家長會和接觸志工活動的過程中,讓我對於私利與大眾利益的議題有了更多的思考。

1. 志工的價值

志工工作往往被視為一種無私的奉獻,它超越了個人利益,反映了對社會的關懷和對公共利益的貢獻。這種奉獻精神是社會進步和和諧的重要基石。然而爭奪(私利)永無止境,奉獻(公益)才是終點。

2. 利益的衝突

當利益與利益相撞,不論是資方與勞方的對立,還是其他形式的利益爭端,都是社會運作過程中無法避免的一部分。每次衝突都是對社會公平正義的一次考驗。但是真正的公平存在嗎?正義存在嗎?成王敗寇,真理永遠只有勝利者說了算!如果不能為他人(群體)著想,貪求是永無止盡的,私利是永遠也無法被滿足的。而群體的利益和奉獻的精神是可以被一直傳承下去的。

3. 社會正義的追求

勞方的罷工和資方的壓榨,表面看來是一場零和遊戲,但實際上這背後反映的是社會正義和人權的深層次問題。這種集體行動是社會進步的推動力量之一。不可否認,競爭是帶來進步的一個非常大的動力,然而其所帶來的衝突也往往是難以估量的。我不排斥競爭,沒有競爭可能就沒有現在進步的科技。但其實,目標如果不同,從私利轉變到公益,一樣可以競爭。

4. 個人與集體的和諧

在追求個人利益的同時,如何不損害公共利益,甚至如何在個人行動中促進公益的發展,是每一個社會成員都需要考慮的問題。雖然ChatGPT這樣說,但我認為在追求公益的同時,如果能做到夠不損害個人利益,這樣不是更好嗎?更何況,每個人的"利益"其實很難去定義,甚至之前常提到的,物質的追求是無邊無際的,心靈的追求才是最後的終點,而心靈的追求,和公益則完全沒有衝突。

結語

社會的進步需要每個人的努力和奉獻。我們在追求個人利益的同時,也應該思考如何對大眾利益做出貢獻。從我參與學校家長會的經驗來看,每一份微小的努力都會對社會有所貢獻。在這樣的貢獻中,我們不僅是在幫助他人,更是在豐富自己的人生體驗,收穫更多的內心滿足和個人成長。

真正的結語

上面的結語果然非常的ChatGPT,不過我才剛開始,哪來那麼多經驗?想法倒是比較多,經驗才正要開始。而對於奉獻這件事,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之前曾經思考過許許多多的想法,很多都因為難以找到獲利的商業模式,但如果將這些想法,用在公益上,或許能夠帶來不一樣的結果?我應該要試試!!


35會員
82內容數
現在資訊流通速度越來越快,雖然有很多資訊來源,但是如果仔細閱讀文章的人,一定不難發現,很多時候,即使是大型資訊網站,也常是抄來抄去,而許多鬼扯的內容也跟著被抄來抄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