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參與有感|吃糖不痛牙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因為某些原因會需要參與某個單位合作,起初的起心動念很單純,我出人力,對方提供資源,各取所需的配合,讓自己在短時間內有一些新領域的接觸,也希望藉由實戰累積經驗,去驗證一些書本上的知識,然想像很美好,事實卻很殘酷。
meeting
對談的過程很愉快,在過程中也討論了我們可以合作的各種方向與可能,與其說是要去了解該單位的商業模式運作,不如說去摸清他們的價值觀以及合作意向。
從對方的需求來看,大概就是0或1,要就要全身投入,而不是每一週撥一個零碎時間參與,而我也很能理解,畢竟這也不是扮家家酒或是免費人才培育,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尤其是半年後會需要規畫一個新的business model這件事可能也要列入前期合作的考量。

社會面與企業面

與其說想參與一個單位的運作,倒不如說想加入一個社企的行動參與,然社企的定義一直都是處於各自解讀的情況,每個人心中都有那一把尺,遑論對錯。而顯然的是,我們對社企的理解與想法與對方不完全相同,對方有強力的背景做企業運營,對社會面向的考量卻略顯不足,但不得不說,這或許是他們生存下來的主因,商業世界,有人願意買單才叫成功。
也許我們把社企想得太單純,或是我們在「做好事」的定義上有所偏執,我們僅用外人的角度去看待一家企業的運作,要丟出批判的眼光很容易,實際要自己來做卻很難,如果連自身都無法永續經營的企業,又何來談社會公益這件事?

心中的那把尺

我覺得這次的合作對我來說會是一種心靈上的挑戰,在自己心中總保有一條線在,什麼東西可以跨過去、什麼不行自己清楚,如何磨合不一樣的價值觀或許也只是成熟大人的日常,但我始終無法習慣。
面對這樣的課題,也讓我重新審思何謂公益? 公益是公共利益的簡稱,普遍認知的公益就是捐款做慈善或是做義工服務,然而公益某種程度也許是多數人的暴力,因為它服務的仍是相對多數人的利益,那社企的社會定位究竟是該服務多數人的公益項目還是應該要專注於少數人或相對弱勢的團體或個人呢?
吃糖不痛牙,就是要勤刷牙,享用美好事物時,仍是要做好對應的自我保護措施,面對的議題亦同,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做能力所及的選擇!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可以幫我點個讚、愛心,

也歡迎追蹤我,希望能夠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154內容數
時間有價,這裡談社會企業、食魚教育、第二大腦與商業思維,將生活用時間下釀,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我先乾,你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