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皆有靈--救人的小海豹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緣起—遇見綠綠之後

《救人的小海豹》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真實故事。

為什麼想要分享這則故事呢?老朋友應該還記得,上個月我遇見綠綠的事情。一開始我只是單純想知道他的名稱而上網查詢,沒想到他就是近來名氣頗盛的綠鬣蜥。他的族群因大舉入侵農田、民宅,引起不少民眾的抱怨及恐慌。

可想而知,這些「寶貴生命」的存在,成了令人頭痛、亟待被解決的「問題」,數以萬計的生命,最終被政府委託的民間廠商順利「處理」掉了!

這段時間,每想起他們的遭遇,總覺得難過與不忍。我很好奇,是甚麼原因造成生態失衡,導致綠鬣蜥氾濫成災呢?調查之後才發現,原來案情並不簡單!

也許從表相來看,是他們擾亂侵犯了人類的生活,理當移送法辦!然而卻很少人知道,他們才是真正被迫害的族群,是非自願被帶離故鄉、有家歸不得的流浪客*。

 (*綠鬣蜥是外來種,原先在當地沒有自然分布,是經過人為無意或有意引進的物種。後來逐漸演變為入侵種,在無更多人為干預的情況下,有能力於當地建立穩定族群,以至威脅到當地的生物多樣性、成為當地公害。)

牠們幸運的成為寵兒、不幸的成為被棄養的孤兒,甚至最後淪落為錯誤政策的犧牲者。

當初,人類在還未理解此物種的特性前,就草率開放進口或非法走私,隨後有些不肖商人則以無本生意牟利,先進行捕捉、繁殖又隨處丟棄。

最後,成熟的綠鬣蜥已沒有天敵抵制且繁殖過量了,人們反將所有過失(其實是不敢承認的錯誤)都推諉到這些無辜的動物身上。他們若能言說,肯定要群起抗議、哭訴喊冤了吧!

無法彌補的遺憾,只能無奈接受嗎?如果當初人類對他們能有多一些的理解與尊重,是否就不會走到對立與傷害的局面了?

近期,我看到幾部人類與動物互動的短片。旁白的敘說,讓觀眾更容易貼近這些動物的內心情感,也讓我們發現這些生命的良善可愛之處。看到仍有許多人正為這些無法說話的生命發聲,我感到很欣慰,也想與大家分享!

有感而發說了太多(其實還有很多想說的沒說),開始進入正題吧!

 

故事分享:救人的小海豹

有一位潛人水員跟往常一樣,在海底進行救援工作。

這天,一隻海豹發現了他,就一直陪伴在他身邊。這隻海豹用雙手輕觸男子的臉頰,看起來好像暖暖地在關心他。然後,牠時而使勁咬住他的泳帽往上扯,又時而緊抱住他的手臂不放。

一開始,男子以為海豹想和他玩遊戲,於是伸手撫摸海豹。

海豹見救援人員沒明白他的意思,於是轉身離開。不久後,他帶回了一群海豹朋友,他們都圍繞著男子打轉。此時兩隻海豹擁抱在一起,好像想用動作讓男子明白他們的意圖。

原來海豹以為這名男子溺水了,牠們正為他演示著標準的救援動作呢!男子終於明白了他們的意思,海豹們也想合力把男子托起來往水面上拉。為了不辜負他們的一片好心,男子於是乖乖配合他們浮上水面。

海豹想要合力將男子托起來往水面上拉  (圖片擷取於此影片)

海豹想要合力將男子托起來往水面上拉 (圖片擷取於此影片)

看到男子終於得救了,海豹們才放心離開,返回到水底。他們開心地嬉戲追逐,好像在慶祝剛剛的救援行動獲得了成功!

救援人員事後覺得很感動,也很慚愧自己一開始沒有明白海豹的善意。

這是人與動物之間相遇的美好故事。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萬物皆有靈性,都值得好好被善待呢?

(故事內容是看完影片後再經過整理。)




作畫心得分享

構思此文時,我想著要為這段小故事搭配一張插圖,也作為自己練習畫畫的題材。選好一張海豹的照片後,就照著畫出來,並為牠畫上海灘的背景。

怎料畫著畫著,我竟把故事主角畫成一隻大叔模樣的海豹了!看著牠落寞的表情、空洞的眼神,我都跟著憂鬱了起來!這隻海豹與故事主角的形象根本完全不符啊!

神情呆滯的大叔海豹。 油性粉彩/心晴

神情呆滯的大叔海豹。 油性粉彩/心晴

 

學畫時間才短短幾個月的我,雖然知道畫不出理想中的圖畫很正常,卻還是感到有點氣餒。

隔天,我改為找尋較適合自己能力的卡通海豹圖片。我挑選了幾張自己喜歡的臉部表情、動作及背景圖樣,將這些元素組合在一起,畫成了雪地裡的Q版海豹。

看似簡單的線條,在構圖時為了畫出頭身的正確比例、身體姿態,初學者如我也塗改了好多次才終於大功告成!

雪花是嘗試將軟性蠟筆切下來搓成圓球狀,再用刮刀一一按壓於畫紙上,讓它們看起來稍有立體感。

我覺得這隻開心的海豹,總算有比較符合故事中樂於助人的小海豹形象了!

開心的Q版海豹。 油性粉彩/心晴

開心的Q版海豹。 油性粉彩/心晴

這次練習作畫讓我體會到,興趣的培養如同照顧花草,需要細心澆灌與照顧,才能在新鮮感與熱度退去之時,看見微小的嫩芽仍在心裡生長著。

面對挫折時的落寞,雖是必經的過程,卻是暫時的。只要多給自己一些時間與耐心去嘗試,走過之後再回看當初,其實也能輕鬆坦然笑看"豹"生了!然後才恍然:原來這些跌撞的經歷,都是孕育心之花草的最佳養分哪!

85會員
66內容數
我將觸動內心的見聞,化為了思想文字。歡迎來訪,共享這裡的故事與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