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聯想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1

戶外的花圃裡,經常能看見蝸牛殼。這些貝殼大多數是主人已離家出走的空房子,孩子們看見時總像發現寶貝那樣驚喜,還會呼朋引伴過來圍觀!

我一直以為他們是喜歡蝸牛的,直到某次他們發現房子裡有主人在休息時,竟嚇得哇哇大叫!我才知道,他們會害怕這種軟軟會蠕動的爬行小生物。

某日下午接近放學的時間,我和幾個小班孩子坐在戶外的輪胎遊具上閒聊。小東突然自問自答說:「蝸牛的好朋友是誰?是泥土!」接著,我們開始玩起了關於「好朋友」的趣味問答。

以下是小朋友問,我回答。

「鞋子的好朋友是誰?」「是腳腳。」

「天空的好朋友是誰?」「是白雲。」

「冰淇淋的好朋友是誰?」「是蛋捲。」

「你的好朋友是誰?」「嗯…是小朋友!」


說完後我自己先笑了出來,孩子們看見我笑,也跟著我一起笑了「哈哈哈哈哈….!」

然後,有的孩子離開去找尋他們想玩的遊具,或三三兩兩互相追逐。只剩下小寧、小傑和我三人。小寧自問自答說:「幸福的好朋友是誰?是愛心!」

這讓我想起,某天早晨整理好書包後,小寧在語文區翻閱《彩色怪獸》的繪本。繪本內容是敘述怪獸在出現不同情緒時,會變化為不同的色彩。紅色是生氣、綠色是平靜、黃色是開心、藍色是難過、黑色是害怕。粉紅色則代表感受到愛與幸福。

還記得她手捧繪本仰著頭,若有所思地說:「什麼時候才會幸福呢?當我看到粉紅色的時候就會幸福了!」當時我沉醉在小寧的浪漫遐想中,那幅詩情畫意的情景真令我難忘!

小寧經常跟我分享她和家人的互動。她笑說,媽媽常說她是愛生氣的愛哭公主!有次她還伸出雙手,向我展示昨晚和媽媽一起趴在床上做的美甲貼。我知道,她的家庭給足了她撒嬌的空間與溫暖陪伴,才讓她心裡滿載的愛,洋溢在閃耀的眼睛和笑容裡。


小寧媽媽陪她做的美甲貼。

小寧媽媽陪她做的美甲貼。


「嘴巴的好朋友是誰?」小傑的發問拉回了我飄走的思緒。我趕緊回答:「是牙齒。」

「眼睛的好朋友是誰?」「是睫毛。」

「屁股的好朋友是誰?」「是椅子。」

「鳥鳥的好朋友是誰?」「嗯…你說的是哪種鳥鳥?」

一旁的小寧秒懂了小傑的問題和我的疑問,她為我解釋道:「就是尿尿的鳥鳥啊!」

「哦~鳥鳥的好朋友是小內褲。有穿小內褲,鳥鳥才不會感冒喔!」


說完後,我們三人又一起開懷大笑「哈哈哈哈哈….!」小傑此時更誇張地笑倒在地上,真不愧是老師們心中公認的奧斯卡最佳男演員呀!

不知為何,小傑總是對身體相關的話題感興趣。我回想起上學期初他才經歷戒尿布的階段,現在也仍在穿學習褲(一種可以吸1~2次尿尿的小內褲)。

從脫下尿布、站上男生小便斗,這個對其他孩子而言看似輕鬆簡單的轉換過程,在他身上卻頻頻卡關。

記得小班導師第一次帶著他上廁所時,他哭得驚天動地,於是先讓他從坐小馬桶開始練習。老師始終以非常平和的態度接納他激動的情緒,但也非常堅決要讓他體驗人生中的第一次如廁。

待他從小馬桶下來時,隔壁幼幼班的老師及園長都立即給他很大的鼓勵及擁抱,第二天他已經能勇敢坐上馬桶,不會哭了!

記得那時他下了小馬桶之後,還喃喃自語說:「小馬桶的洞洞裡面沒有怪獸,怪獸已經被水沖走了!」這是老師說給他聽的話,他反覆說給自己聽,好安慰自己別害怕。

除了如廁的問題,小傑咀嚼能力稍弱、喝水的速度也特別慢。看著沒什麼學習動力的小傑,我想幫他多累積成功的經驗。於是我試著拿出兩分鐘的沙漏好朋友和他一起比賽喝水,沒想到這個小工具生效了!這讓他燃起了小男生不肯服輸的鬥志,不到一分鐘就把水喝掉一半。然後,他很得意拿著水壺來找我,讓我稱讚他比沙漏跑得還快!

我想,也許小傑內心的某個角落裡,藏著對於成長的抗拒,心理與生理發展的拉拔導致了他學習上的卡關。

儘管如此,不同的卡點只是我們還沒找到讓它順利轉動的關鍵按鈕。只要試著探尋與嘗試,便會發現他也能像其他孩子那樣,仍在步步前進、跨越難關,也正用他旺盛的生命力學習成長著!

最近我跟他說,如果不需要沙漏好朋友陪伴還能自己把水喝到一半,這樣子更厲害喔!他聽了雖有點小失望,卻仍試著練習,也順利達成了任務!為了讓他知道他真的很棒,當然要送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啦!


02

記得初任教職時,我不知道與學生建立關係的重要。那時一心想把學生教好,但面對到調皮搗蛋的孩子時卻束手無策,師生關係經常處在緊張對立中。那時曾聽到過這麼一段話:「如果一位老師經常生氣罵人,代表他沒有什麼能力。」我覺得說的就是我當時的狀況。

後來有機會請教一位師長,他告訴我要先學習跟學生當朋友,這樣的教育才能產生效果。我不太理解要如何既當老師又當朋友?經過多年的摸索才逐漸明白!

當朋友,需要關心他們的喜怒哀樂,了解他們在意甚麼,如此才能用更貼近他們內心世界的方式與他們相處。當老師,則需要在這樣的基礎上,引導他們正確的觀念與方向。

儘管在教室裡有需要嚴肅處理行為問題的時候、有需要督促他們認真學習的時候,但在其他時間我們依然能以朋友的身分輕鬆自在地相處。

在這些跨齡的朋友中,總有幾個和我比較投緣的好朋友,就如上文提到的小寧和小傑,他們喜歡和我廝混在一起、找我抱抱、聊天、玩遊戲,還為我取暱稱叫晴晴老師。

某天下課時間,小寧、小傑來找我玩猜拳遊戲。我們三人很隨興用雙手一起猜拳,雖有輸贏,但誰輸誰贏不重要,也不為了什麼其他目的,就只是純粹享受猜拳的樂趣。

玩著玩著,我們竟不約而同出了花招。小寧用雙手圈成愛心形狀,歪著頭說:「我比的是愛心,因為我愛你們啊!」小傑則用兩手各比出了六,一手放在耳朵旁、一手放在下巴,他說:「我在打電話!喂~」我則是用兩隻大拇指比了讚!我們先是驚訝於彼此的神默契,隨即又開心地相視而笑!


raw-image


他們真摯的笑容常讓我深刻感受到:快樂可以很簡單,而簡單的快樂也特別難得!

這些朋友不會在乎彼此的笑點有多低,只要有人笑,他們就跟著笑;他們不會在意玩的總是這些平凡無奇的小遊戲,只要有人陪著玩就心滿意足;在彼此面前也不需要刻意維持形象,因為他們永遠都能接納你最真實的模樣…!

我很感謝那位師長教我學會如何跟學生當朋友,也很感謝這一路走來能認識這麼多內心特別寬容、特別純淨無染的好朋友。

85會員
66內容數
我將觸動內心的見聞,化為了思想文字。歡迎來訪,共享這裡的故事與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