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沒錢,而是無法擺脫消費主義」-簡約富VS精緻窮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不是沒錢,而是無法擺脫消費主義」-簡約富VS精緻窮 人類的時代不斷演變,從古代時,只要努力工作,就能三餐溫飽及讓孩子個個能夠受到學校教育,其餘就沒有什麼物質慾望,因為當時科技/資訊不發達,大家並不會去比較~ 演變至今,科技/資訊發達年代,每個人手機拿起來、電視打開,都是慫恿我們必須要擁有什麼,才是應該的!例如手機打開,就有旅遊廣告、汽車廣告、科技產品廣告! 同事朋友都買最新的智慧手機、也常常換新車/重機、然後每週出遊、年年出國兩次旅行等等~ 在表面上看來是非常風光的,或許有些人是真的有能力,但也有一部分墮入“精緻窮”的逆境! 享受人生並不是不好,如果不是發自內心,或者這樣的享受無法搭配自身的財力,那就是已經被消費主義牽著走了! 也確實現在各行各業需要賺錢,這些人也必須存在! 也有另一部分則是奉行“簡約富”的行動~ “簡約富”代表這些人已經擺脫消費主義的牽制!他們非常清楚自己要什麼,當手上科技產品/交通工具還堪用,那就不會更新~這些人的旅行喜歡體驗當地文化/有故事的旅行,簡單說就是窮遊。 簡約富的人能夠分辨什麼是“想要”什麼是“需要”。 如我需要一台能夠上下班的交通工具,但我想要拉風的寶馬汽車~ 我需要一支上網順暢的智慧手機,但我想要最新的蘋果手機~ 我需要一趟山海長途的身心放鬆旅程,但我想要一趟歐洲豪華之旅~ 總結來說: 簡約富與精緻窮差異在於: 👉是不是真的瞭解自己?還是被消費主義及比較心理牽著走? 👉自己是不是能夠控制什麼是需要及想要? 👉同樣花出這些錢,什麼是有意義的什麼是多花的? 時代轉變,大多數人生活比以前好很多,但為什麼存不到錢,成天喊窮!檢視看是不是跳入以上的陷阱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