苛責自己不代表自省,承受痛苦也不等於為自己負責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些時候,苛責自己不等於是自我反省,只是讓自己陷在痛苦之情;更多時候,結果不如己意時所帶來的心智折磨,最多也只能算是在承受對自己的不滿意,而非為自己負責、承擔起決定帶來的結果。

這篇內容討論的是「自我苛責」與「自我負責」的差異。如果要討論抱怨型的「苛責他人」(歸咎外因)則又是另一個話題了(笑)。


為自己負責的意思,是⋯⋯


✍🏻致親愛的讀者:

感謝您以Premium支持更多的創作者。因應Premium服務停止,閒人的相關文章預計自12/20 起,收錄在相對應之專題(房間)。在此之前,我也會盡力產出原先就預計給Premium讀者的文章,再次謝謝您支持內容有價:)

如果您在未來也願意持續支持閒人,趁此機會邀請您查看沙龍方案,解鎖您喜歡的文章。(方案預計於11/30日前完整更新)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86 字、9 則留言,僅發佈於覺察手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1K會員
203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