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矛盾 - 「與虧損者對做」的廣泛迷思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昨天刷到一則新聞,心裡百感交集。

  過往我也是很常看股市論壇的人,尤其是畢業文,或者親朋好友等身邊「在市場中蒙受重大虧損」的詳細心得。

  「那你和他『對做』不就好啦?」「他買哪支你就空哪支不就好了?」看到廣大股民這樣的留言反應,不免喜憂參半。諷刺的是,喜和憂的都是相同的一件事:「市場中的根本原理並不被大多數人所體悟」。而大部分新手的廣泛邏輯觀念錯誤在十年前如此,現在亦是如此,我想未來也不會有所改變。

  在提到原理之前,不免找些神人說過的話,或者常見的市場名言來做點背書。

  Jesse Livermore:「賺錢的股票會自己照顧自己。」「市場走向和你之期待相反的時候,你希望每天都是最後一天,你的小虧最終成為大虧。市場走向和你之期待相同的時候,你恐懼市場明天會轉向,你過早離場。
  George Soros:「看對看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看對時你賺了多少,看錯時,你   賠了多少。
  「讓獲利奔馳。


那我們再來看看新聞內文的節錄: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當沖勒戒所」貼文指出,表示在2021年疫情間,誤打誤撞買到70多元的台康生技,短短半個月價格翻了一倍來到150元,因此讓他賺進6位數,瞬間讓她有「股票太好賺」的想法,進而進入當沖之路。
「每天開盤就將額度打滿,閉著眼睛進場多空,方向對了就是放著等待,小賺就趕緊出場,錯邊了就加碼凹單,常常499萬凹到最後一盤,收盤前都不把損益數字放在眼中。直到收盤,價格不會動了才開始後悔,就這樣大賠小賺了一整年,帳面上也累積了200萬的虧損」。

  我們假設這篇不是幻想文的話,光從這邊來看,很顯然的,他一開始完全沒有錯,並且不是誤打誤撞

  兩段都很重要,先來看第一段,「股票抱牢並翻倍」且能讓未實現損益達到六位數,而不是像新手一樣看到帳面上的短暫盈利,就急忙的在75、80這個階段出脫,反而能夠抱牢到翻倍,這已經很不簡單了,但致命的錯誤在第一段的最後:「股票太好賺,進而進入當沖之路。

  說真的,我看不懂「股票太好賺」和「進而進入當沖之路」這兩者的因果關聯在哪裡,更常見的是長線做不好才改做當沖的,當然也是陣亡的一堆,除了沒有基本原理的概念之外,短線交易更是加速且放大了你的人性,而人性並不適用於市場。

  「小賺就趕緊出場,錯邊了就加碼凹單」,阻斷了上檔的獲利,且接受並放大下檔風險,不畢業也難。

  「市場忌貪」、「有小賺就跑」、「入袋為安」,看起來都非常符合人性的認知,但這些似是而非的觀念並不適用在市場,假使我的文章未來有不斷的更新,我會一直反覆強調「金融市場」或者說「投機市場」本來就是反人性的一個地方。

  很多人被抬出市場後,終其一生都無法了解,甚至納悶:為什麼我的勝率這麼高(可以高達八、九成),最後怎麼會是以大賠收場?卻不知道:做出一個高勝率的對帳單是輕而易舉的一件事情。

以下的論點我未曾在任何書籍、論壇或者Blog中看過, 因此我放膽的寫。

  我這裡先建立一個失敗操作模型:在不計算手續費和交易稅為前提之下,假設下單後帳面上的未實現獲利與虧損各是以50%的機率出現,而勝率的計算定義是以「已實現損益」的紅、綠色數字出現的比例,那事情則變得非常簡單,而且簡單到粗暴:只要見紅就把獲利實現,此時已經先達到了五成的勝率了,厲害吧!剩下的虧損部位,小虧的標的等一等,等到變紅字再去實現它,剩下的虧損標的繼續凹,凹到他轉紅再立刻鎖住勝率,幾天後,一個凹不回來的未實現虧損,可能已遠遠超過所有前面所有所謂「高勝率」的獲利。更可怕的是我們的操作介面,可以只呈現某段範圍時間所有的「已實現損益」100%勝率,虧損則可以安然的躲在「未實現損益」裡。

  再加上我們的天性:「追求完美」,甚至是「絕不允許不完美的出現」,這攸關到面子,萬紅中怎麼可以出現一點綠呢?所以凹的部位就是一凹再凹,不轉紅絕不實現。此時,已實現損益的對帳單,已成為一個昂貴的藝術品,人的防衛機制可以強到讓未實現虧損,成為這個藝術品的代價。   

  網路上常見的「便當流當沖」,我身邊就有很多人是如此。但講有沒有用?不但沒用,除了傷害了人家的自尊心之外,你的觀念對他而言更是異端邪說。在沾沾自喜的享受著每個已實現獲利:+85、+122、+96、+350、+1、+22、+108、+70、+35,這些可能是便當錢、簡餐錢、飲料錢或者高檔餐廳錢,有沒有思考過這些飯錢是怎麼來的?每一筆都是背後暗藏著巨大風險得來的蠅頭小利而已。但直觀人性不會看到這些巨大風險,反而將每筆蠅頭小利都歸因於自己的英明果斷

  寫了這麼多,才要呼應文章的開頭,我從不會去找人家說的「反指標」或者「冥燈」對做標的,我總是以中性來看待這個市場,所以標的沒有錯,錯的是人性操作手法,要對做,也是對做他的操作習慣。假設一個標的從400元跌到100元,我在385就先停損,後面的那一段與我何干呢?又假設一個飆股從30漲到200,我有幸起漲點32就進去,但加碼到50就獲利出場,後面的150點又與我何干呢?

  在市場這麼久的時間,運氣光譜中所有幸運的事和倒楣的事情,總會多多少少都經歷過一遍,但我最大的幸運,則是一開始進入市場的啟蒙,就是有幸進入到haa網,看到刀疤老二(先知)、處女座(五哥)、期貨士官長、PDA王子、貪婪時代、高空大等上古神獸的對話錄...而不是嘈雜、大聲喧嘩的各種慘戶論壇的資訊。

歲月靜好

歲月靜好

  雖然哈網不復存在,直至今日,坐在書桌前,安靜的看著20多年前從哈網蒐藏著的舊資料,前輩們的文字呈現在眼前,我也像是時空錯置在2003年左右的時光,享受著那個青澀的時代裡,彷彿年輕了20歲。

  沒什麼目的,沒有流量的部落格,就是寫給有緣的人看的。

4.3K會員
126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