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矛盾 - 原來不夠有錢也是一種幸運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在這世界上,沒有人會嫌錢多。

在這世界上,沒有人會嫌錢多。
從開始穩定獲利以來,我一直知道金融市場就是反人性的,並且充滿無處的陷阱。
比如說,沒人有打從剛進入市場,就知道「及時停損,讓獲利奔馳」這個道理。
可悲的是,我看過更多的人被抬出市場後,甚至籌措資金多次捲土重來,
工作也好、省吃儉用也好,甚至跑去信貸,
卻始終想不透,為什麼我的勝率高達八成(甚至是九成),為什麼會成為市場上的輸家?
或許,這和人的悟道能力有關吧。

能理解的,講一次就通。不能理解的,費再多唇舌也沒用,
況且大部分的人天性就是故步自封。

在市場上我很少走錯路,我竟然從一筆失心瘋的虧損當中體會到,原來「我不夠有錢」也是一種幸運。
再更進一步的說:「還好我不夠有錢。」

雖然我早就知道不可凹單的道理,但我有因為這件事的到教訓嗎?多多少少有,至少我從此不再失心瘋。
只是更大的體悟(原來不夠有錢也是一種幸運)這件事,竟對人生沒啥鳥用。

2020年初,台指期因疫情在從二月底的萬二,不到一個月殺到三月中的八千初,
(加權指數從12197.64到低點8523.63)台指期殺更兇,約跌4000點。
在三月底時,我在9500左右建了三口台指期的空單,
在K線圖的右端完全隱藏時,我只將這段視為空頭的反彈。

想當然爾,未來幾個月難熬了,第一次覺得自己在就業市場上如此渺小。
短短兩、三天就可以軋掉一個月的月薪,但當時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當時轉倉對多方有利,四月轉倉一次又多虧了100點左右,
老實說我最自豪的地方在於不斷的風險控管,
以及賺錢加碼,虧損部位絕不攤平。
在那個時候心態已經轉成賭徒:「我就不相信你能漲到12600。」
因為當時計算維持保證金最多能夠撐到12650。
(或許對那時的我來說,「做好最壞的打算」已是最好的風險控管)

raw-image

但後來還是受不了「緩漲」的煎熬,在12000左右分批平掉了。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凹單,也是最後一次的凹單,三口大台,7500點的教訓。

老實說,在經歷過兩次轉倉,然後自我了結倉位,心情非常的平靜。
我沒有因為幾天後的大幅回檔感到懊悔,
也沒有因為台指期漲到我原本想要拚到維持率不足的部分而感到竊喜,
我只知道我比預期的失心瘋少損失了三口650點
算一算,我只是回到了原點。
起始資金40萬,用兩年半辛苦堅守紀律辛苦操到200萬,
再用兩個半月,回到40萬的原點。

過程中我仍是堅守著沒有在虧損的部位上加碼,只是這次凹太大。

當時已沒任何心情和野心慢慢的將40萬操回200萬,
專心工作老實回歸正常生活,只不過一場空而已。
我冀望自己成為一個麻木的人,
但這座越爬越高的山,卻不斷勾引我的人性。

raw-image

一年多後回來看,我不過是空在山底,平在山腳而已,連半山腰沒走到。

「既然打不過它,那就加入它啊!」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念頭我從來沒有想過,就連事後我也找不到任何理由讓我做多。
那段四千點的跌幅誘了很多空軍,我也是空軍先烈之一,
在那個時空氛圍之下,又有多少先知可以知道未來的線圖長成如此呢?

賺錢的單子是我自己下的,只是花得比較久;
虧損的單子同樣也是我自己下的,一個失心瘋很快就回到原點。
然而在那個時候的我,手上不是200萬,而是400、600或是1000萬呢?
我想結局也是大同小異,只不過市場又讓我上了一課,

只是學費比較便宜一點而已。

4.0K會員
120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