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矛盾 - 高昂的收費課程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就某方面而言,金錢可視為你我付出勞動力後,所獲得的一種「儲存媒介」,大家的工作幾乎都屬於這種形式。然而要學習一樣技能,我認為用「金錢付出」也很合理,那是一種教導者用知識時間勞動的所得,尤其你在這項專精技能當中,曾經付出過大量時間和精力的報償回收

  好比在家教市場,一個家教交易的媒合,必然存在著:因為我比你強,所以你請我教你,然後我收你錢,這一切都合情合理。例如大考前有某孩子數學在前標和頂標中徘徊,程度還不錯需人拉他一把,而我以「數甲97.5」作為實力的背書,家長願意請我來教他孩子使他數學成績進步;或者我需要加強英文口說能力,而我請個native speaker來學習英文口說,只要雙方覺得價格合理並互相滿意,那就是合意的等價交換,互蒙其利之中也有無形的經濟被創造出來。


  當然,技能交換也是種常見的方法,我教你小提琴,你教我畫畫,中間還少了個市儈的成分在,這類型的媒合網站也很容易搜尋的到。


  但金融市場老師的弔詭,從初入市場這麼多年,直至今日已穩定獲利的我仍是想不透。


  在所有金融市場中,不論是股票、期貨、幣圈或外匯,目的只有一個:賺錢。
賺錢是我們進入市場唯一的因素,弔詭就在於目的與目的之間的衝突


  我曾被不同朋友多次邀請參加昂貴的付費課程,費用從五至數十萬不等,都被我直接拒絕了,連一秒的思考與猶豫都沒有,當然我也沒有勸退就是樂見其成


  我寧可用這些錢讓市場教訓我,或者在try and error中建立新的交易策略來當作我的停損資金,抑或用三、五百元買幾本國外的大師分享數十年的成功經驗。如奧派大師Victor Sperandeo,交易冠軍Mark Minervini、Dr.Alexander Elder…等,划算至極。大家以為他們出書是為了賺錢?達到了那種領域的神,不過只是為了單純的心得分享而已。

初入股市時也買了數十本書的我,最後留下來反覆觀看的書。

初入股市時也買了數十本書的我,最後留下來反覆觀看的書。

  假設我的數甲遠比你好,你花錢請我當你家教,我的目的是賺錢,你的目的是考到理想的分數,我們的目的都不相同,卻都能達到對方想要的結果,這合理至極。


  但假如我的交易技巧比你好,賺的比你多,本也比你厚;你初入市場,交易觀念完全是0,你要從我這學交易技巧,但我先從你那割一筆本來就少得可憐的本金然後教你怎麼交易,這怎麼想都怎麼不合理。


  至今為止我沒參加過任何付費課程,倒是很常看那些觀看量少得可憐的國內外Youtuber分享交易心法,判斷哪些人真的有料哪些人沒料是我的樂趣之一,儘管我不知道他們真正的背後動機,至少我這個免費仔還具有點判斷能力。


  或許,參加付費課程的新手們,要的就是一個穩賺不賠的「指南針」「水晶球」。假使聽到交易系統中的大賺小「賠」,就認為「我付『大錢』上課的老師怎麼可能會有賠單?」殊不知一個成功的交易系統中,小額停損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甚至一筆賺大錢的交易中包含了中間無數個小小虧損。


  最終還是要回歸交易的唯一本質與目的:賺錢。我們參與金融市場,難道是為了強健體魄,還是想要養顏美容?

4.3K會員
126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