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條古道為何吸引人造訪?值得花上數天步行深入山林的世界遺產——紀伊山地的聖地與朝聖路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最不敢踏足的洞穴中,藏著你所尋找的寶藏(THE CAVE YOU FEAR TO ENTER HOLDS THE TREASURE YOU SEEK.)」—— 約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

前段時間我離開了規律上班的舒適圈,成為自己人生新階段的英雄,如同提出「英雄之旅」概念的美國神話學家約瑟夫・坎伯所說,我決定踏入如同洞穴般的人生不確定性中,尋找對我的而言更有意義的寶藏。不過具體來說到底要如何開始新的旅程呢?就在這時我正好獲得了一個造訪日本的機會,讓我得以暫時離開繁忙但空虛的城市生活,去到充滿神秘氣息的大自然中。

如果你也曾對生活感到無力的話,就讓我向你推薦這個值得花上數天步行深入山林朝聖的世界文化遺產—位於日本和歌山縣一帶的「紀伊山地的聖地與朝聖路」(紀伊山地の霊場と参詣道)

raw-image

雖然「紀伊山地的聖地與朝聖路」是登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時使用的全稱,但當地社區和一般遊客大部分都稱呼這個朝聖路線為「熊野古道」,這是日本平安時代(西元791-1185年)皇族和朝臣們從京都長途跋涉到熊野三山的朝聖道路,也是全世界唯二登錄為世界遺產的朝聖路(另外一個是西班牙的「聖雅各之路」)。

熊野本宮大社

熊野本宮大社

「熊野古道」有三個結合神道教和佛教的必訪神社,分別是擁有棕色古樸木造建築、被群山圍繞的熊野本宮大社;充滿鮮艷紅色建築、最靠近海邊的熊野速玉大社;以及最具佛教氛圍、因幽靜的那智瀑布而聞名的熊野那智大社。抵達各神社的朝聖道路不只有一條,但這次我走的路線都是在連接三個神社的主要路線「中邊路」上。

熊野那智大社和熊野速玉大社

熊野那智大社和熊野速玉大社

「中邊路」的範圍皆在和歌山縣內,這裡是一個山和海距離很近的地方,有點像是臺灣的花蓮或臺東,但因為緯度較高,又剛好是秋季,滿山紅黃綠相間的高聳樹林非常賞心悅目。走在「中邊路」的王子(熊野大神的附屬小神社)和王子之間,真是既能被大自然療癒,又能因在山路轉角處偶遇小菩薩像和神社而感到驚喜不已。

raw-image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包括一個叫做「近露」的村莊,我在這個能眺望翠綠山陵線的小山谷住了一晚,遇到非常親切的民宿老闆,然後在樹林環繞的神社旁蓋下近露王子的印章。另外一個印象深刻的是,為了讓痠痛的雙腳得到療癒和舒緩,我來到湯之峰溫泉(這裡的溫泉也是世界遺產)一間約有250年歷史的溫泉旅館,傳說這裡的溫泉是從藥師佛雕像上的洞口流出來的。除了能煮溫泉蛋之外,這裡的溫泉水中還漂浮著一種天然生成的米白色「湯之花」,不知道的人可能還會納悶是不是溫泉蛋的蛋白流出來了呢!

近露和湯之峰溫泉

近露和湯之峰溫泉

每位到訪「熊野古道」的旅客或許都有不同的目標,有的人可能是為了證明爬山健行的體力,有的人可能是為了尋找自我,有的人可能是為了參觀古老神社,有的人可能是想透過「中邊路」體驗平安時代天皇和貴族們的朝聖氛圍,無論是哪種原因,我認為這條古道之所以吸引人造訪,其實是因為它透過自然環境(空間)和歷史遺跡(時間),營造出有別於大都市的沈浸式日本山村信仰文化體驗。

為了讓「朝聖者」擁有最沈浸的體驗,這些位於世界遺產範圍內的村莊,不僅保留了原始自然森林和傳統日式建築,甚至還有一套統一對外的行銷宣傳方式,例如:建立統一對外的熊野古道官方旅遊網站(可以在上面預定一般訂房網站查不到的民宿、搭船行程和行李托運服務等),並透過各景點觀光中心的展覽、地圖、宣傳手冊和海報,讓旅客切實感受到「想體驗日本平靜與靈性的一面,就該來和歌山縣」。

另外,將圖案各異的印章放在沿路的神社裡,讓「朝聖者」沿途集章,以及規劃與西班牙聖雅各之路的雙朝聖認證制度,也都是將原本被動的「參觀者」變成主動的「朝聖者」的體驗機制

raw-image

日本有一句俗諺:一生至少要去伊勢神宮參拜七次,並去熊野山朝聖三次(伊勢へ七度熊野へ三度),也難怪熊野三大社總有著絡繹不絕參拜的日本人。有趣的是,對於來自外國的「朝聖者」而言,這些前來參拜的日本人其實有點像是「熊野古道」之旅的NPC(非玩家角色),能夠讓「朝聖者」不斷產生「我和那些日本人一樣,正在經驗日本傳統信仰文化」,因此強化了這個沈浸式的朝聖體驗。

儘管「熊野古道」整體的規劃令我沈浸其中,但我認為沿路上朝聖遺跡或是傳說故事的說明牌文字有點太多,可以考慮多放一些圖,或是直接放上延伸搜尋的關鍵字或是QR code。神社裡部分的說明牌也只有寫日文,對於不懂日文或是不夠熟悉日本信仰文化的人來說,會比較難再進一步探索從平安時代到現代日本的宗教信仰歷史變遷。


臺灣不是聯合國的成員,所以現階段無法向UNESCO申請登錄世界遺產,不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也有列出18個世界遺產潛力點,其中我認為有潛力發展成類似「熊野古道」的地方是屏東縣「排灣族及魯凱族石板屋聚落」。這裡除了老七佳部落的石板屋值得守護之外,我覺得還能將當地排灣族和魯凱族祖先們過去生活與遷移過的山地古道也納入其中。

在年底前踏上紀伊半島的山路,專注地走著、看著、感受著,真的是一件很令我感動的事情。雖然我尚未踏入洞穴,更枉找到寶藏,但這趟朝聖之旅對我來說,已經足以讓我穿好鞋邁出新生活的第一步。或許不久之後回過頭來,就會發現我們早已走了非常大的一段路。









20會員
32內容數
莫思安迷=Museum+ing,也就是參觀博物館中的意思。 你好,我是方(FANG)。 因為喜歡博物館同時作為休閒娛樂和自主學習新知的地方,所以我會在這裡分享參觀博物館和文化遺產的體驗心得,以及分析這些文化景點的教育推廣和行銷策略等等。 Let the world be your muse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