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野古道記|05.帶給你不安的,有時會很美。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讓你不安的,有時將帶給你此生最美的風景。

熊野那智大社

在秘湯洗禮與聖山療癒行後,旅程來到第三天:熊野三山第二站:熊野那智大社。
雖說熊野信仰本身就是自然崇拜信仰的展現,不過熊野那智大社堪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地點。除了那智山本身,將瀑布「那智御瀧」視為神體的飛瀧神社是旅人絕不可錯過的景點。
在古代,那智御瀧被視為是「大己貴命」(又名大國主,出雲大社的主神)的化身。為何在遙遠且佛道色彩極重的熊野三山,也出現大國主?大國主在各種神話裡,都與須佐之男(素盞嗚尊)有很密切的關係,有一說是女婿,更有一說是孫子兼女婿。無論如何,遠在那智大社的社殿建造成形之前,先民們就常在瀑布下方祭祀神靈。如今我們到飛瀧神社可以看到的是「一之瀧」,高低差達 133 公尺,水流量每秒達一噸。往上游還有二之瀧、三之瀧。
熊野既是祭祀素盞嗚尊的地方,那麼出現大國主也極為合理。在島根,甚至是台灣人比較熟悉的京都,大國主也常與素盞嗚尊合祀。以神格來說,素盞嗚尊的神格遠大於大國主,僅次於天照大神。
那智大社正門鳥居前

殺不死你的,頂多就是發炎

往那智大社的參拜道是我人生至今的步行體驗中,即便是十年後來看,依然是最累的道路。雖然照片看起來只是坡度大,不過這樣大坡度的上坡石階卻要連續步行 1~2 小時。
若說第一天從発心門王子往本宮大社的路程洗去我從台灣帶來的心碎,這天的大門坂之行,就是往空杯裡面注入純淨的美,純淨的神聖。也是從今日開始,我開始活在當下,專心地享受這片美景。大部分的旅遊書都推薦你在「大門坂」下車,體驗一小段熊野古道幽靜神聖的感覺。這個推薦是非常完美的,我有時心情低潮,仍然會打開熊野古道的照片,想像著自己那時暢遊林間的樣子。
只是,你要與美景等價交換的,就是體力與肌力。
在國外登山,還要再加上一項交換條件:路況與語言。
身為外國人,你不會知道這個時節適不適合單獨走這條路。
身在鄉下地方,你日文再好,也未必找到你可以問路的對象。
你帶著絲毫沒有準備好的身體和心靈,只是走,一直走。
和人生很像。
縱然事後看,你可以笑談一切,但是當下面對時,心裡都免不了一陣忐忑。
前一天在中邊路往本宮大社的路上我已經落下急性運動傷害,當晚回到飯店時,雙腿的髖關節傳來劇痛不說,甚至連抬腿跨過門檻都做不到。我原本就知道,那智山的行程還要更操,唯有速玉大社在市中,是最不需要體力的。
隔天早上,我的髖關節約莫恢復平常活動度的 40%。在吃完飯店的簡易早餐後,我看著窗外的陽光,不消五分鐘,我就決定背起背包出門去。
每一步,雖然不像前一天那樣痛,可是都「非常有感覺」。
但是我不要放棄。
我不是來這裡放棄的。
沒有一個恐懼或一絲痛楚能夠阻擋我。
現在我擁有的,只有出發時的勇氣。
熊野的大神啊,請保佑我。
請保佑我平安地去見你們。

千金不換我換來的

回到那智山,有幾個景點千萬不可錯過。其中一個就是青岸渡寺。
青岸渡寺本堂
遠眺那智御瀧

真正的痛

參拜完青岸渡寺和那智大社後,還有重頭戲:世界遺產那智飛瀧。不過,飛瀧神社建於瀑布的最底下,意即我好不容易爬上來,又得再爬下去。
強忍著雙腳極度勞累的肌肉,以及又開始挑戰我忍耐極限的膝關節和髖關節。
「別人遇到困難可能會先停下來思考,看是怎麼繞過去還是放棄。可是你不是,你是無論如何都拼了命要爬過去。」
我是。
因為這點痛都不算什麼。
最痛的是,我誤以為他和我一樣,真心思考如何讓對方幸福。
心痛才是真正的痛。
我只是發炎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