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10月檢討與反思-放鬆是心態不是一個活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這個月經歷了很多開心、低潮、有能量沒能量還有反思的時刻,開心:關於自己付出好多努力, 也正在朝著個人目標努力不懈,嘗試找出可以變更好的地方;低潮:自己付出的努力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得到付出或是自己好像一直在衝刺就遲遲找不到什麼時候該停下來檢視自己,就算自己每週都會固定檢討,但這個檢討似乎變成另一種前進,自己的內心也沒有平靜下來再檢討的時候總會想要檢討快一點,想追求效率;高低能量:自己的能量有時高有時低,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一上一下的,所以常常導致在學習的壯況或是正事的時候常常不能夠專心;反思:因為經歷很多內在問題,讓自己思考要如何去修改這些模式或是心態,讓自己可以摸索適合自己的人生哲學或是一套人生系統。

這個月遇到的困難:

  1. 一直在衝刺卻忘記要適時停下來休息檢視
    • 我總想著要在什麼時候上英文課還有複習英文課,或是什麼時候該去練習發音、口音,還有什麼時候要去處理學校畢業專題,什麼時候要去練習資料工程的專案,一直專注在什麼時候要幹嘛幹嘛,每天都有東西要去學習或是處理,看似很充實的人生但其實暗藏毒藥,因為這樣間接讓我的心理壓力很大,默默累積負面情緒,但我沒有注意到因為我陷入了隧道效應,我眼前的格局變小的,忽略掉一些大方向的問題,像是自己的心情有沒有照顧到、自己的方法用得對不對、自己有好好吸收這些知識內容嗎等等的。
  2. 一直去抱怨自己沒有的東西
    • 有時候真的工作比較累的時候,常常會把其他事情拿來比較,導致自己落入匱乏循環中,在淺意識裡自己會把自己沒有的東西放大,讓自己一直處於不滿意的狀態。
  3. 太專注於結果讓自己負面情緒增加
    • 我是在學習上很容易刻意去注意我的學習效果如何,像是這週上了8堂英文課就想在下週看到自己是不是有明顯進步,或是自己一直在練習英文口說,自己會一直自己到底什麼時候可以有英文腦之類的。

反思後的收穫:

放鬆,讓時間慢下來似乎是對我目前來說是最好的辦法,我都知道物極必反,或是其他告訴我不要著急於結果的道理,但當身處在其中的時候卻渾然不知,總認為自己在前進很快但事實沒有想像中的快,因為急著看到結果,讓我喪失了一些生活中的享受或是享受進步一點的感覺,在這什麼都追求速度的時代,我總想要一步登天想要讓自己快點有所成就,卻忘記自己要停下腳步讓自己呼吸、讓自己大腦有個休息的時間去吸收最近所學或所得到的知識、觀念。

放鬆這件事我認為,要把它變成一個心態而不是一個活動

因為當我在無時無刻用放鬆心態面對生活後,我覺得時間慢下來了壓力也變少了,學習時更專心了,對於結果也不會太著急,反而會一直告訴自己時間會證明我的努力的;成果總是在不經意時出現,越是刻意追求越是得不到,用放鬆的心面對所有的事情,那麼就不會有太多事情造成你的負面情緒。

Jay's  life adventrue
Jay's life adventru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