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的收穫-拖延並不是因為你懶!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只要出社會後,我們的學習時間都被大大壓縮,沒有像在學生時期,有那麼多時間學習或是玩樂,當你想朝著夢想前進時或是想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時,你就必須把握每天下班後僅有的時間,要適當地把時間分配出去運動、家人、學習、娛樂等等的,當然分配比例就因人而異,那你有沒有遇過明明在該學習的時候,卻給自己找各種藉口拖延,或是覺得現在狀況不好,晚點再說,又或者是覺得今天不適合學習而延到明天呢?


我的背景

我現在早上在早午餐店上班,晚上要去學校唸書,我每天擁有自由的時間就是下班後的下午四小時,這四小時是我的黃金學習時間,除了花時間在英文線上課上,其他時間就是分配給學校作業、理財學習、還有程式學習等等的。

以程式學習說來,我在學習前總是會有想拖延的念頭,或是提不起勁,總之就是感覺有個阻力在阻擋我,導致比原本規劃學習的時間晚,然後就壓縮到我的學習時間及影響學習效率,後來在電扶梯走左邊的讀書會<禪與摩托車維修的藝術>,聽到‘拖延不是因為你懶而是你害怕失敗’這句話,我反思自己的學習經驗與歷程,才發現原來自己會拖延的原因是害怕失敗!


拖延不是因為你懶而是你害怕失敗

我仔細回想,當我想拖延程式學習的時候,我在想什麼?我在害怕什麼?

原來我是怕我學不好或是今天又沒什麼太大的學習進度(因為不懂的太多要一直查資料),也可能是Bug解不出來導致今天還是一樣狀況,根本沒什麼進度。我會想拖延或是感受到阻力時,都是因為內心深層的恐懼,導致我一直不想面對,最終導致拖延的結果!而我們又找藉口,去跟自己說我們是因為懶所以才拖延,最後用勁了各種時間管理法或是工具,想去克服自己的懶惰,但始終都沒有太大的改變。因為我們都錯了!我們不是懶才拖延而是因為害怕。

承認錯誤接受自己的不足

有時候我們會用其他理由去掩蓋自己的不足,這或許會讓你心裡舒服點,但事實上根本解決不了問題,只有承認自己的不足並誠實得面對它才行!自從我意識到這點後,我更不會去拖延一些事情了,而且在學習的時候或是嘗試新事物的時候可以更輕鬆的面對,不會像之前一樣有阻力的感覺,同時也更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真正的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不會讓自己的驕傲感及恐懼感阻礙所有的可能性!

Jay's  life adventrue
Jay's life adventru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