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2022 覆盤從「放慢」開始

2023/0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一個遲來的年度檢視,因為一些原因,這幾天慢慢沉澱整理出來。
今年總體而言事情比較多、比較繁忙,但 2022 也是目前到現在跨出最多步的一年,在許多方面有很多的突破,也在心態上有許多的成長。
算不上有很豐富、五顏六色的生活,但學到很多東西。
以下是我每年都會問自己的年度詢問,如果可以的話,也歡迎跟我一起做覆盤!

年度檢視的自我詢問

  1. 可以用哪幾個關鍵字來代表我的上一年?
  2. 在上一年我學到了什麼?(可以濃縮成一句話)
  3. 在上一年我有哪些過失?有做更好的地方嗎?
  4. 今年的自己有比去年好嗎?
最後是針對下一年的改善:
  1. 我可以如何做改善?
  2. 在下一年具體可以給自己哪些改善的目標?

2022 反思

放慢,真正感受自己的心

在 2022 年,事情突然增加了許多,致於我常常處於忙碌、奔波的狀態,生活步調太快,身心靈很少時間可以好好放鬆,加上負面訊息其實有點多,造成我常常失眠、睡不好。睡覺時,腦中一常常在思考日常生活的事情,以致於我的精力比以往少了許多,處理一些事情就累了,削落了我的一些生活的動力。
再加上我有些急於求成,一切都總想快速達成目的,但這反而讓我時常有患得患失的感覺,心常常定不下來。
因此我決定往後,不管自己事情多麼多,都要留時間給自己冥想、靜下心來,讓腦中許多念頭可以得到舒緩,真正去感受自己的念頭。放慢,可以重新審視自己是否跑偏了,有哪些方向可以調整。

學習好好聽人說話

這可能會有點奇怪,聽人說話還要學習嗎?
其實我認為要達到「好好」聽人說話,需要具備一些條件:
  1. 能夠放下自己的成見,去聆聽別人的意見,以開放的心了解別人。
  2. 不急著表達自己的想法,而先好好聽人怎麼說。
  3. 好好體會說話的人的感受,聽出背後的意思,做出適合他人的回應、讓人家聽得舒服的回應。
這三點,其實我每一點都做得不太好。
因為自己總有「高下見」的習氣,總會帶著「成見」去認識他人,在每個人頭上貼標籤,二元化的去內心評斷他人是好是壞。這三點個人覺得不僅是下一年的改善方向,也是值得終身去檢視的。

反身回到自己

其實我常常看到別人的長處、優點,和過得好的地方,而常有自卑的念頭,覺得自己在許多地方不如人。
但自己就沒有自身寶貴的地方嗎?那些我看到的那些外在的東西是我真正想追求的嗎?我想要有哪樣的人生呢?
這三種哉問,讓我可以漸漸了解何謂活出自我的人生,而不僅是用外在、顯而易見的部分來評斷自己。
往後的功課,我需要常常看到自己的寶貴之處,進而去應用我的優勢,逐漸走出人生軌跡。至於別人過得好不好,那是他們所要的生活,我要的生活,已經目前就在實踐當中了!

持續的運動和健身

2022 裡,每次都因為時間不足的關係,或者疲累的原因而沒有出去運動,當然也導致我的體能耐力也愈來愈差。
因此往後也給自己設下每周至少3天運動的目標,也希望透過健身,身形可以更好。

學習與自己相處

對於以前的團體生活慣了,到了大學其實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與自己相處。
到了城市,雖然生活周遭熙熙攘攘的都是人,但在那麼多人的狀況下我們會相互談話的人又有多少,可以相互交流的有多少人呢?
看著校園中,大部分都是走在一群的同學們。他(她)們聊天聊的很開心,甚至是一起出去玩、吃飯等等的,又或是走在一起的情侶倆…
這些場景都讓我歷歷在目,我就像是在一個城市大海中的小魚。
但轉個念頭,或許是自己獨身一人才可以隨意的體驗人生吧。在這段時間,我透過與自己的獨處,才能夠更能好好認識自己、每天檢視我的想法,甚至為自己保有更多自由性,發展出個人的特色。

開始學習拒絕

從前的我總是不會學著如何「拒絕」,常常是自己身上夠多事情了,還要硬性的接受很多東西。或是參加很多活動,沒有思考參加的意義或必要性,單純只是為了參加而參加,導致了我常常過於奔波疲累。
因此,往後總會問問:我目前的狀態可以接嗎?這活動有其必要性嗎?還是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2023 目標

在以往,我其實並沒有為每一年訂下明確的目標,訂下太多的目標,我本身反而會很有壓力。
因此今年沒有訂下很明確的目標,我相信建立更多無價的好習慣、每年去不斷去修正自己、往好的方向發展,能夠漸漸創造更多機會和可能性!2023年目標就從小小的習慣開始吧:
  1. 每月讀一本書。並且讀後詢問自己學到什麼重要的東西,並且上傳到部落格、社群媒體,強迫自己輸出。
  2. 每次上課完檢討自己的教學狀況,體認學生的感受。
  3. 每周至少運動三次。
最後,如果覺得我還有哪些缺點和可以改進的地方,歡迎提醒我,我會很高興的!
新的一年,祝福世界更好,每一步都有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32內容數
【生之道】一個傳遞中華文化的中介者,提供中華傳統文化智慧之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