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味小旅行(北台灣篇)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從來沒預料到十一月竟然如此南北奔波啊!不僅開會上課集中在這個月,就連活動訪友行程也都排在這個週末,繼前一個週末南下小旅行,接著就來個偽北漂族的三天兩夜行,有別於南台灣的重點在於旅行和活動,北台灣之行則包含工作、訪友和活動。


北台灣之行源起於一場活動,古典吉他樂團與原住民歌手的聯合演出,錯過前面幾個場次,最終的台北場竟然讓我幸運的撈到一席,表演活動才確認,馬上就確認手上專案的最終會議定在週一,形成週六台北,週一桃園的行程,既然都北上了,不如填滿空擋吧!前後邀約了三組不同時期認識的朋友,在氣溫驟降涼冷飄雨的北台灣,卻感受到無比的溫暖。

人情味小旅行就是因為這場活動拉開序幕

人情味小旅行就是因為這場活動拉開序幕


探望的第一組友人夫妻,其實是延期碰面,老公上半年才公開自己癌症治療良好復原中,震驚一票朋友,原本想著在他待在中部老家休養時去探望,怎料原先約定的時間卻因為他臨時不舒服而改期,這一改就在北台灣了,這表示癒後良好恢復正常工作。才下交流道就想起幾年前和另一批朋友聚餐,在地朋友安排大家到本地頗具知名的麵包店享用下午茶,這家麵包店供應的是我喜歡的歐式麵包,以嚼勁為主,和日式麵包多變的內餡與軟綿的麵包體不同,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

買了當地有名的好吃麵包與朋友分享,不知當年在這裡一起享用下午茶的朋友們可安好

買了當地有名的好吃麵包與朋友分享,不知當年在這裡一起享用下午茶的朋友們可安好

終於準時抵達友人家,孩子都大了離家就學的夫妻,在適應空巢期前就先來個疾病大考驗,慶幸的是一切平安順利,真心的朋友就敢像我這樣厚著臉皮,專程跟人家約中午到訪,擺明就是去蹭一餐飯,對我來說,去餐廳讓朋友招待,真的不如在朋友家中簡單吃些家常菜,除非朋友平時就沒開伙,那就另當別論!雖然友人說是隨便吃吃,卻也擺滿一桌,對三人來說也算得上盛宴,吃喝聊日常,飯後的代價就是讓友人搭便車一同到高鐵站,我笑說:「哇賽!你們叫的Uber成本很高喔,台中派車來的。」但也因為在地友人的指點,才能享受到方便停車的好地方。

友人說隨便吃,卻是三人的豐盛饗宴

友人說隨便吃,卻是三人的豐盛饗宴

在高鐵站道別,友人夫妻往南探女兒順便一起參加活動,而我則是北上參加活動兼拜訪一個朋友。說起這個像是自己妹妹的朋友,前陣子才被一些莫名大傷元氣,身體疾病至少都還能尋求醫療專業,但每個人總是會碰上得內傷的狀態,雖然知道妹妹雖然外表看起來柔弱,內心是很堅強的,但還是感受得到,從受傷到療傷變得堅強前,得要承受咬牙逞強多少次啊!

以前總是會用「別想太多!」「就放下吧!」「時間會沖淡一切。」這類的話來安慰別人,完全忽略跟自己傾吐情緒的人是懷著怎樣的心情,就是想多了放不下,撐不住了才發洩情緒,所以寧願跟對方說:「我知道現在你的情緒不好受,去做些讓自己好過的事吧,找離你近的且信的過的人聊聊吧!每個人都有難熬的時間,多久熬過去我也不知道,但我願意陪你一起熬!」前陣子都只能在線上這樣安慰妹妹,貼心的她願意接受我小任性的要求,在參加晚間的活動前,來個快閃喝咖啡,還得約在活動地點附近。

乘坐高鐵前往活動現場順便跟妹妹快閃喝咖啡

乘坐高鐵前往活動現場順便跟妹妹快閃喝咖啡

看到妹妹的笑容終於放心許多,雖然不見得完全釋懷,但至少幾乎熬過逞強,即將淬煉成真正的堅強。道別後才發現忘了合照,順著聊天時跟妹妹說起的某個都市傳說笑話(都說是笑話了,不是開地圖炮),據說北部人在邀約見面時,如果因為無法碰面,對方說「下次約!」,這是一種禮貌又不失委婉的拒絕,也就是說沒有下次啦!妹妹聽了忍不住大笑,於是道別後的訊息中提到下次見面要記得合照時,還特別跟妹妹說:「這個下次約是中南部版本喔!一定會約的。」


晚上的演出充滿歡樂、感動與創意,古典吉他與原住民古調的契合令人驚艷,即使在室內演出,透過歌手的演繹以及氣氛帶動,帶領觀眾享受到海風、山林蟲鳴鳥叫與草地的氣息,還參與了歌手的生命歷程,從童年的故鄉回憶、異鄉打拼的辛苦回憶,卻讓我感動的橋段是歌手與坐在台下觀賞的媽媽合唱的原住民古調,歌手說媽媽感嘆年輕人不會唱古調,日後這些都會失傳,於是歌手把這段古調收錄在專輯中,透過科技留存先民的生活,合唱不只是一種默契,還有世代承襲的意義。

古典吉他與原住民古典融合的精彩表演

古典吉他與原住民古典融合的精彩表演

這讓我想起前陣子侄女要參加校內的母語朗讀比賽,那陣子都跟著阿嬤學說母語,看著祖孫倆說一句學一句的樣子,是種令人感動的親情連結,我終於明白去年參加一群台灣女人成為德國媳婦的聚會時,這些女人總是要求孩子要學會媽媽的話,聽著這群混血兒和同儕以及父親說德語,轉頭跟媽媽都說國語,有種莫名的感動,也感嘆台灣仍有多數人不允許下一代學習外配媽媽的母語,語言是了解另一種文化最好的媒介,台灣本來就是多元文化組成的島嶼,被海圍繞的我們應該要更心胸寬闊去擁抱更多不同的文化。


翌日拜訪的友人夫妻,更是久違多年,因為疫情改期,後來又因為老婆身體狀況不佳而改期拜訪,來來回回改少說五年都沒見面,這對夫妻是我的昔日同事,老公和老婆先後進入相關企業服務,本來不相識,工作也沒連結的兩人,卻因為我當年的一個國外客戶案子,需要跨部門合作而讓兩人有了第一次合作的機會,後來我們和客戶一起合影留念,他們兩個正巧站在一起,幾年後我總打趣說原來這張照片就證明姻緣天註定啊!


想起當年他們決定攜手下半生時,獲得的反對與祝福不相上下,但這無損於他們決定一起走的心情,婚後他們相繼離開公司,我們就此斷了同事緣分,卻延續更綿長的友誼情份。多年前他們有了第一個孩子,我趁著出差返台時去拜訪他們一家三口,還記得老婆笑著跟我說:「我現在好幸福喔!」老公則在一旁用關愛的眼神回望著,那是2012年7月,我跟一家三口出遊的記憶,沒想到,一轉眼當年的小男孩已經跟阿姨一般高了,這家從三口變成五口,除了老三是這回初次見面外,老大和老二像是瞬間長大似的。

那年還曾經去拜訪一家三口,當時老婆笑著跟我說:「我好幸福啊!」

那年還曾經去拜訪一家三口,當時老婆笑著跟我說:「我好幸福啊!」

這天中午他們招待我的是台鐵便當,老婆的身體狀況因著懷孕期間家裡遭逢長輩生病過往等,沒能好好調養,落下了後遺症,導致近幾年身體狀況欠佳,暫時留職停薪在家靜養帶孩子,我看著老婆依舊漾著幸福笑容,雲淡風輕地說著這幾年來的不容易,說著還好孩子聽話懂事,老公體諒分擔,覺得自己很幸福,一旁正在餵著老三吃飯的老公,抬起頭眼神投射過來,依舊是當年那種關愛滿溢,比起當年更多了一分疼惜,或許這就是真正的幸福,有這樣的一個人跟你走過辛苦愉快的每一步,在崎嶇的路都有人互相扶持。

阿姨在這裡特別受歡迎,讓我相當有成就感,三個個性不同的男孩用不同方式跟阿姨表達感情,懂事的老大沒有多說話,只有在最後道別時合照笑著說:「和阿姨一樣高了!」老二則是千方百計地在阿姨與父母的敘舊中,屢次出現表示要和阿姨玩一場大富翁,終於逮到空檔,阿姨答應陪玩一小時,這小子倒是很守信用,拿出手機來計時,這一小時遊戲時間,這小子魔性的笑聲,逗得大家樂得很!而且知道阿姨要離開,還害羞地提出要和阿姨合影,還偷拍阿姨呢,重點是把阿姨的照片命名為「美麗」,真是撩阿姨高手啊!

當年的小男孩已經和阿姨一樣高了,一家三口也變成一家五口,站在我前面的就是把阿姨照片命名為「美麗」的小子,超會撩阿姨

當年的小男孩已經和阿姨一樣高了,一家三口也變成一家五口,站在我前面的就是把阿姨照片命名為「美麗」的小子,超會撩阿姨

而老三除了在阿姨進門時手舞足蹈大聲叫喚阿姨之外,雖然多半時間都因為睡午覺沒有互動,在最後要道別時,看著哥哥和阿姨自拍,硬是要擠進鏡頭一起拍,而當我們步行離開時,更趁空主動拉起阿姨的手,逗得走在身後的父親笑著說:「你怎麼就這樣直接牽手咧?」


在充滿笑聲與溫暖的整個下午時光後,稍微繞了點路逛逛在地出名的眷村,或許是週日傍晚,所以人潮沒有很多,眷村和幾年前來訪時有些許不同,故事館中一小方空間,放置著當年的許多歷史文物,這裡的眷村和台灣其他地方眷村最大的不同,就是這裡充滿著泰緬滇的異國風情,當年因為戰爭顛沛流離到異鄉(也就是泰緬交界處),最後卻不被各方接納,只能為了求生存不停掙扎,當年這段故事改編電影上映時,讓許多人對於歷史上消失的這一段充滿複雜的情緒,而當年被接回台灣的人,因為被政府安置在桃園龍岡,所以就形成了全台唯一眷村聚落卻充滿滇緬泰文化的地區,因此這裡的美食就不是包子饅頭,而是米干。

這一角落擺放著歷史文件,述說當年那些人顛沛流離的故事

這一角落擺放著歷史文件,述說當年那些人顛沛流離的故事

這裡是全台唯一融合濃濃異域風情文化的眷村聚落

這裡是全台唯一融合濃濃異域風情文化的眷村聚落

眷村燈亮起時,風更加冷冽,返回這兩天住宿的外婆家,自從外婆不在後,老家只剩小阿姨居住,從以前到現在我就是第三代中唯一會找理由回去蹭吃蹭住的,連阿母都看不過去叼唸說我總是打擾老人家,倒是外婆霸氣的護我,反而回念女兒(我阿母):「你家也是你女兒家,她常常回來有什麼問題,我就喜歡她來打擾我。」我媽向來嚴厲,難得被自己的媽說得啞口無言,我就像小時候那樣躲在外婆這個靠山背後竊笑,看到嚴厲的母親被外婆唸上兩句,就是忍不住洋洋得意。


現在回外婆家,雖然看不到外婆的身影,但還是會湧起許多和外婆共處的時光,這晚特地早點回家,陪著阿姨邊看電視邊閒話家常,窗外風呼呼吹,鄰近海邊的外婆家,秋冬的冷風凜冽,讓從小習慣陽光台中的我,每次秋冬回去都會鼻水咳嗽輪番來,小時候不喜歡在這個濕冷季節回去,但現在卻覺得這是另一種故鄉的回憶,就是在這樣冷冷的氣候,有機會喝上外婆熬的一鍋熱湯,蓋上外婆家那沈甸甸的老式棉被,享受著外婆或阿姨手作的各式餐點,在外婆家我總是感到比在自己家更自在安穩。

女兒的女兒回娘家,這賊做得光明正大,本次帶回的物品之一

女兒的女兒回娘家,這賊做得光明正大,本次帶回的物品之一

充滿人情味的小旅行,在週一早上跟阿姨道別時算正式劃下句點,都說女兒賊,我這女兒的女兒回娘家也是光明正大當賊,每次總是一包行李來,回程就變兩包,沈重的不是那些自家栽種的菜或是手作的樸實,而是那牽掛著的濃濃親情。


下一次,又要到哪裡進行人情味小旅行呢?敬請期待!




#艾瑪式艾瑪事

#人情味小旅行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