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離世與家族關係的反思(5)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據長輩們說著死後世界,也是有所謂的物質生活,所以我們會燒她的活用品給她。我們準備了許多東西,像是紙房子、紙錢、金山銀山還有她生前愛穿的衣服等等的,擺在空地上頗為壯觀。


我們家族的人拉著紅繩對著待會要燒給奶奶的東西圍成一個大圓,接下來我們目視著那堆紙製品在幾十分鐘內幾乎燃燒殆盡。希望奶奶妳可以如實收到,過著奢侈的生活。


時間來到告別式那天。


那天來了很多我從沒看過的長輩們,多是佝僂。據說奶奶原生家庭人口很多,奶奶父母的朋友又剛好想多養個女兒,所以對奶奶來說她有兩個家,一個是親生家庭、一個是養父母家。然而說實話我不曉得那些她平輩或是長輩的家人們對奶奶而言有什麼感情,至少我這輩子沒有聽過奶奶提及他們一次,甚至於奶奶有兩個家這件事情也是在最近才聽說的。說來有點難過,原來我對奶奶如此陌生。


告別式上是個很催淚的儀式,無非是要勾起生者對於亡者的回憶,以至於很多人哭成一片。告別式上大伯、爸爸、兩個叔叔以及長孫在右邊站成一排,他們的妻子是依序站在左邊一排。我看到一個滿特別的現象是男生們每個人都面色凝重、帶點悲傷,他們的悲傷是深沉而內斂的;女生們則是情緒外放,整場告別式一直啜泣不停,每個人都哭紅了眼睛鼻子。事後媽媽跟我說,他們是男人,怎麼能哭?我不說他們誰對誰錯,但總讓我覺得很困惑,陪伴自己六十年左右的媽媽離世了,哭一場,又何仿?


仔細看看那天出席的人,幾乎都是奶奶的親人,這才重新明白家族之大,但除此之外就是一些政治人物,或是街坊鄰居。我那天在想原來奶奶真的把自己的一輩子都給了家庭,無論是開心或是爭吵什麼的,都是她花了一輩子經營的。一陣鼻酸,原來有人可以這樣奉獻所有給家庭。如果是我恐怕就做不到吧。


不過對於我而言,告別式本身不是太過傷心的環節,我總覺得那是一個告別式主持人刻意營造的環節。總是會有種,哭得越傷心會孝順的感覺。


過了一會兒,告別式結束,休息一下後大家準備和奶奶一起上靈車、交通車,過程中還要囑咐奶奶要離開了。我發現對於我來說,這才是最讓我傷心的時刻,想到奶奶要離開生活了一輩子的家,不免悲從中來,我速速拿起手機拍下一張照片,這也是和奶奶最後一次看這道熟悉的街景。前往火葬場的路上午的心很空,好像感覺不太到難過還是什麼情緒,有點麻木。


「火燒妳的身,不燒妳的魂」我們目送奶奶和她的棺材進火化。


永別了,奶奶。


21會員
29內容數
奶奶以高齡88歲在醫院嚥下最後一口氣,在準備喪禮的過程產生了許多體悟。這個小小的出版專題紀錄著我自己對於生命產生的疑問、家庭成員之間的衝突和情感,以及一些因而衍伸的複雜情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