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離世與家族關係的反思(4)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接下來的日子和平許多,大多數的事情漸漸步上正軌。


連續好幾天我們沒有太多事情需要處理,整日的日常就是早上讓需要做旬的人在靈堂前做一些儀式,沒事的人圍在一張桌子摺紙。一開始我們大家都在摺紙蓮花,紙蓮花是種摺起來很費時的東西,一朵紙蓮花需要十八張紙才能摺出來,但說實話不怎麼難,甚至我會用枯燥無聊來形容。至於有人在問紙蓮花的下座要怎麼摺想摺給奶奶,被在一旁道士阿兔師阻止了,阿兔師說奶奶是剛往生之人修道遠遠不夠,還不能擁有紙蓮花的下座;我們還摺了紙元寶,紙元寶比較好摺,熟練後一個也許不用一分鐘,成品也小巧可愛,十分受到大伯的歡迎。


我則是覺得無聊開始google要怎麼用紙摺電視,奶奶生前要說有什麼興趣的話可能看電視是其中一項吧,不過她只聽得懂台語所以能看得節目很少,只有像是「意難忘」、「神機妙算劉伯溫」這類的節目會看,而這些她也不曉得已經看幾次了,但她的心情還是每次都還是會跟著劇情起伏,不確定是因為這些老電視劇就是這麼值得雋永,還是因為她輕微的阿茲海默讓她覺得那是她第一次看,這讓奶奶的時間好像從某一刻就靜止了。總之,我嘗試摺了紙電視給她,希望若有死後世界奶奶也可以有電視可以看。


那天發生一件很反常的事情是,爸爸靠過來我身邊問我紙電視怎麼摺,平常爸爸是個很怕麻煩、也沒什麼耐性的人,摺紙這種事情他大概一輩子不想碰,所以我那天其實很訝異,不過想想也是,無論如何奶奶畢竟當了我爸爸近六十年的媽媽。最後他摺了三台電視、我摺了六台電視。


幾天下來我們摺了許多紙蓮花,也許有個一百朵吧,不確定;紙元寶也是滿滿一大袋數也數不清。奶奶應該會很高興吧,她現在是位大富翁了。


奶奶你胡亂節儉了一輩子,現在可以好好花錢享福了。



這篇文章未完待續,未來會再慢慢補上。

21會員
29內容數
奶奶以高齡88歲在醫院嚥下最後一口氣,在準備喪禮的過程產生了許多體悟。這個小小的出版專題紀錄著我自己對於生命產生的疑問、家庭成員之間的衝突和情感,以及一些因而衍伸的複雜情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