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離世與家族關係的反思(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章想要聊點我的奶奶。文章有點長,會分好幾篇來寫。


奶奶她前天以高齡88歲在醫院嚥下最後一口氣,家中長輩們說她是個很有福份的人,逝世前沒有經歷到台灣平均八年的臥床期,她在醫院躺了六天,最終在睡夢中離世;除此之外,家族也是子孫滿堂,今天仔細算算發現我們也已經是個近三十人的大家族了,其中還有五個曾孫。她應該算是個很幸運的人沒錯吧。


奶奶是凌晨一點多離世的,當時在醫院照顧奶奶的爸爸打給媽媽告訴她奶奶離世的消息,當時在一旁聽到電話聲就大概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後來也的確證明我的想法沒錯,對,奶奶離世了。當下愣住約十秒鐘,說實話感受不到太多的難過,比較多的想法是「這天終於到來了」,稍微整理一下自己之後就回嘉義老家奔喪了。


到老家時的畫面滿震撼的,除了奶奶安詳地躺在床上外其他東西亂成一團,我看著奶奶不發一語,看著她變得蒼白無血色的皮膚、闔上的眼睛、被白布蓋起來的嘴巴,叔叔說發現之後有插管急救,所以現在嘴巴還有滲一些血珠出來,還有聽到哭聲,好像是媽媽的哭聲吧,我們跟奶奶說我們回家看她了,語帶哽咽。那時突然聯想到奶奶曾經跟大家說過如果死亡終將來臨,她一定不要做任何急救,不過叔叔還是堅持要做急救,想到這邊不免得難過,原來在死亡面前我們是這麼無力,哪怕她曾經交待過不要急救,那時她依然無法為自己做主。我在想如果若她能走得安詳,我也不希望她接受急救,比起留著一口氣苟活,我倒覺得安詳離世是件不錯的事。不曉得這種求死不求活的想法,是否也是種不孝。


幾個小時過後天漸漸破曉,住在其他地方的親戚也陸陸續續趕來,回到老家後有的哽咽、有的痛哭失聲,都叨念著前一天晚上還有正常起床吃飯、吃藥,怎麼會離開得這麼快,嬸嬸則是繼續扮演公道婆的角色,喝斥著在哭泣的親人不准哭,這樣奶奶會無法安心離世。我自己倒是覺得......台灣人其實很可憐,儘管是這樣的場合也是不允許哭泣,我們連悲傷的權力都失去了,如果失去了難過的權力,我還會是完整的我嗎?


接下來開始有人來搭棚布、布置靈堂,在遺照上掛上紅色緞帶,大人們說因為奶奶子孫滿堂是很有福份的人,還有很多曾孫才可以這樣。我在想啊......奶奶真的幸福嗎?她的眼睛退化總是說有東西擋在他眼前,然後拿衛生紙不停地擦眼皮,她堅信這樣做可以看得比較清楚,然而幾年過去了她的眼睛依然不好,反倒是眼皮常常被擦到發紅發黑;大小便也偶爾失禁,偏偏不願意穿我們買的紙尿褲,但會自己DIY用二手塑膠袋做塑膠紙尿褲,想當然塑膠紙尿褲沒什麼功用大小便依然灑得滿地。大概像是這些種種,除了她自己身體上退化的不適外,也要承受著和子女關係的摩擦,不過吵歸吵,我們還是盡心盡力在照顧她,就算是大小便失禁我們還是跪在地上把那些排遺物擦乾淨,只是我不確定奶奶她感不感受的到我們的孝順。在送醫之前我就在想,如果奶奶活著就是這樣百般的折磨,死去對她來說是種解脫嗎?對於她而言,活著的意義是什麼,還是活著本身就是種意義?不過這些話我始終問不出口,而現在也沒機會問了。


最後姍姍來遲的人是大伯一家,在奶奶半夜去世之後爸爸打了通電話跟大伯說奶奶要出院回家了,只是大伯沒意識到爸爸是婉轉的說奶奶去世的消息,大伯在天剛破曉時又打了一通電話給爸爸問奶奶目前狀況如何,爸爸很生氣,指責大伯聽不懂他的意思。不過就我的觀點來說,我總覺得這是一件極其荒謬的事情,我們總是忌諱死亡,甚至避而不談,就連死亡來臨之際依然如此。


這篇文章未完待續,未來會再慢慢補上。



21會員
30內容數
奶奶以高齡88歲在醫院嚥下最後一口氣,在準備喪禮的過程產生了許多體悟。這個小小的出版專題紀錄著我自己對於生命產生的疑問、家庭成員之間的衝突和情感,以及一些因而衍伸的複雜情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