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奶奶過世至今已將近一個月。說實話原先我以為我能夠輕輕看淡奶奶的離世,不過發現奶奶以另一種方式活在我的心中。

當被所有人都遺忘時,才是真正的死亡。

突然想到這句話,也第一次真正能夠理解這句話。

這幾天在整理照片順手傳到這邊紀錄。

雪山撲克牌

雪山撲克牌


某天在整理房間時找到一副撲克牌,那是印有雪山啤酒圖案的一副牌,奶奶總是說她覺得那副牌過於花俏不喜歡,還是海盜牌的用的習慣。









奶奶前往火化場時的最後一眼

奶奶前往火化場時的最後一眼


「奶奶我們要離開囉」

這是奶奶對於生活了一輩子的家的最後一眼。那時我默默流了兩行淚,那時的心很空,不曉得奶奶是否對於這個家會捨不得。








告別式後

告別式後


告別式後開始整理奶奶的遺物以及拆罐頭塔等等的,滿滿一車。左邊的亞培安素是再前一個月左右買的,印象中是特價一次買了三箱,但是奶奶也喝不到了。剩下的亞培安素就放在家中一隅。





零錢包的古錢

零錢包的古錢


奶奶房間有藏一個錢包,裡面滿滿的硬幣,而且多半是我不曾看過的,這裡挑了幾個特別的拍照。中華民國淘汰的硬幣不說,還有大正年間、光緒年間的硬幣,莫名有點佩服奶奶手上有這麼多不曉得哪來的古硬幣。








紙錢

紙錢


最後一天要離去前阿兔師給了每一家一些紙錢,吩咐大家回家路上要化掉。說實話我們也不懂是什麼意思,但照做就是了。燒完這些紙錢才感覺到一切真正都結束了。



21會員
29內容數
奶奶以高齡88歲在醫院嚥下最後一口氣,在準備喪禮的過程產生了許多體悟。這個小小的出版專題紀錄著我自己對於生命產生的疑問、家庭成員之間的衝突和情感,以及一些因而衍伸的複雜情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