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stay初體驗:練習為自己發聲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想要體驗在國外當學生的感覺,以及住Homestay的感覺,我報名了一個月的語言學校。
我的HomeMom(Linsay)和HomeDad(Marcus)的年紀比我還小,還好在西方國家不論輩份都是直接用名字稱呼彼此,省去了一些尷尬。

一開始我的房間被安排在地下室的一個洞,一張桌子一張單人床一個衣櫃,行李箱已經沒有空間可以攤開了,空間非常小,沒有對外窗。
在加拿大,住在半地下室是很普遍的,通常也會有半個窗戶,以及足夠的空間,像這種木板隔間的倉庫還拿來租給學生,就比較不容易遇到了。

一開始我就選了要有動物的homestay,我來到的這間,有四隻聒噪的博美(我很開心啦)
木造的房子沒有隔音可言,只要有人走動,甚至是狗勾搭搭搭的腳步聲(有四隻狗,所以是16隻腳)加上這裡還有一個處於半獸人階段,隨時衝來衝去,隨時在尖叫的小男孩。
通常,這間房子會住滿四~五個學生以及兩位大人,小小的房子,永遠熱熱鬧鬧。
然而這些聲響,都會在我的木造地下室小房間裡加乘放大。時差以及沒有自然光源的空間,頭兩週的生活品質極差。在這個換算成台幣要兩萬多塊一個月,得到這樣住宿品質,實在太悲劇了。

室友Yuske告訴我,一樓大房間的日本男生Taka 要離開了,他鼓吹我去跟Linsay爭取看看。
於是我鼓起勇氣,用盡我所有的英文能力和誠懇,和Linsay懇談了幾次。
為什麼是幾次?
第一次我們說好了,等Taka離開,可以讓我搬進去這個大房間。
過了幾天Linsay又跟我說,這間不能讓我住了,因為有其他指定要住一樓的學生要來,她只說了I can't help you, sorry.
我沒辦法再多住在那個地下室洞穴任何一秒鐘,所以我鍥而不捨地繼續跟她懇談,然後指定要住一樓的學生又突然不來住了,終於,他們願意讓我搬到Taka的大房間。

先說結論:反正我換房間成功了,有自然光源真好,根本太好了!我感謝我自己去爭取。


一樓的隔音還是很差,住在地下室的Bruce講電話我都可以聽得一清二楚,還好日文沒學過,可以當成白噪音。HomeMom和HomeDad在樓上房間講話的聲音也聽得到,一開始英文能力還不太夠,還算是一些白噪音,到後來我居然漸漸聽懂他們在講什麼,真的是躲都躲不掉啊~

我發現一件事,在西方國家裡,人以自己為一個單位,自己為一個個體。友善不見得善良,親切不等於體貼,所有你想要的東西,都要靠自己爭取,委屈吞聲不是美德,是沒有這件事。在往後的日子裡,我得到了一次又一次訓練(教訓),練習為自己發聲的機會。

採光很好的大房間,拍起來很漂亮,住起來還是很吵

採光很好的大房間,拍起來很漂亮,住起來還是很吵

--

跟加拿大人一起住,真的是最快可以體驗加拿大文化的方式。

週一到到週五是上班日,大人大概在四五點就會到家了,其中有人負責接小孩,有人就會負責煮晚飯。晚餐結束後,Marcus會和Yuske在外頭的小陽台閒聊練英文,抽點東西...


有一次Marcus問我要不要喝啤酒,我說好啊。他就直接從車子後面的雪堆戶外冰箱裡拿出他冰好的啤酒,於是我們就在零度以下的室外喝著冰啤酒。

三不五時,Linsay的爸爸媽媽,妹妹一家)或是Marcus的同事(一個會教我講垃圾話英文的男生)會來家裡一起吃晚飯,都是重複的幾個人,假日也是同樣一批人會到彼此家作客。把小孩弄去睡覺後,一起吃零食喝酒抽點東西看看Netflix。

生活非常簡單。

從戶外冰箱來的冰啤酒

從戶外冰箱來的冰啤酒

大部分是Linsay做飯,她在弄她以為的亞洲拉麵

大部分是Linsay做飯,她在弄她以為的亞洲拉麵

Marcus的晚餐日常

Marcus的晚餐日常

餐桌太小,他們又收了太多學生。
每次吃飯時間,Marcus會端著他的盤子到客廳,狗跟小孩就會圍過去,然後他們再把小孩叫到餐桌上吃幾口後,小孩又會跑來黏著他的爸爸。
加拿大人家的餐桌,也是有一套規律,大概是一盤加了番茄的肉醬或是雞胸肉料理,外加一盤沙拉跟各種精緻澱粉。調味上有固定的綜合調味料和罐頭,吃起來味道都差不多,而且偏鹹(真的很鹹!!死鹹!)。

我們都會笑說加拿大人舌頭壞掉或是,這就是加拿大調味!

如果要吃高級一點的像是右上角的螃蟹餐,他們就會自己去海邊釣。
圖片中螃蟹就是Marcus 帶著小孩跟阿公去海釣回來的!

food documentry

food documentry


每天吃飯都有四隻博美盯著你心裡發寒

每天吃飯都有四隻博美盯著你心裡發寒

Marcus生日,被我逼著拍合照

Marcus生日,被我逼著拍合照


其實,日子這樣過是挺愜意的,早上去上課,三點下課後去圖書館寫作業,傍晚回家吃飯,晚上跟家人閒聊看部影片,或是到附近散步,然後睡覺。Fridaynight 可能會去酒吧(11點就會打烊)或是到朋友家裡面吃東西看影片,大概就是這樣子,沒有別的。

有一次Yuske跟我討論起:為什麼加拿大人的生活感覺上比我們無聊呢?尤其是,他們都好早就下班了(同樣身為亞洲社畜的我們感到不可思議)他們到底都在幹什麼?想了想,大概是因為他們生活沒有目標吧。
因為他們有良好的福利制度,不用擔心老年的長照問題,大部分的白人沒有儲蓄的觀念,土地又廣大,休閒娛樂都是在夏季白天進行的戶外活動,加上食物又難吃(這是我說的),於是就變成一天過一天,日日是好日。

Yuske說:我不能接受生活沒有目標,我喜歡生活有目標,很拼命的工作。 (亞洲人通病誒)

--

Homestay家外面有一顆針葉樹,在好多個夜深人靜的夜晚,我會獨自到外頭陽台,一邊感受著冷冽的北美冬季的氣溫,呼吸著乾燥冰冷的空氣,然後看著這棵樹,從眼睛不適應的黑暗,到後來能看得清楚它。
人在異鄉,我心裡總是對一切充滿好奇想嚐鮮,想證明自己,有時候得到甜頭,心膨脹後,就會馬上遇到挫折消弭了自信。
在感到寂寞又心有不甘的時候,這棵樹,傳達了許多訊息給我,這是我第一次能完整接收來自植物的訊息。
它鼓勵我,安慰我,告訴我好多事情,才能讓我一次又一次的度過所有難關。
謝謝我自己選擇這裡,才能遇見你,得到你的陪伴。
希望你一切都好。

我的精神導師(他的後半邊是被削平的,因為要讓電線過去。)

我的精神導師(他的後半邊是被削平的,因為要讓電線過去。)




6會員
3內容數
動物溝通 毛孩寫卡片 與高靈聊聊 加拿大打工度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